·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的位置:  首页  中心快讯
追寻电商新理念 求索全新信誉观
来源: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    时间:2006/05/26    编辑:    点击:734
[导读]

  由工商管理学院主办、电子商务专业承办、美国佐治亚理工大学管理学院张晗教授主讲的以“电子商务中的信任与信誉问题”为主题的学术讲座,于5月25日下午3点在文波楼211教室顺利举行。工商管理学院贸易与营销系主任黄汉民教授,副主任张相文、宁昌会教授以及电子商务教研室全体老师也应邀出席。
  本次讲座为专注于电子商务研究的老师和同学提供了一个探讨学术﹑相互交流的平台,在电子商务信任与信誉这一特定领域展示了最新的学术成果和重要研究进展,促进了学科的研究发展和学术交流。
  在鲜花和掌声的簇拥下,张教授走上讲台,对电子商务中的信任与信誉问题作了精彩的讲解和演示。在演示中,他首先提出电子商务中的信任问题源于过程当中的信息不对称,以及由此产生的信息安全问题;并利用具体案例,分别介绍了大公司和小公司在电子商务中的优势和劣势,同时重点介绍了小公司如何引入第三方服务,解决信任和信誉问题。此外,张教授还介绍了美国电子商务发展的基本过程,包括1995年-2000年间的风险投资主导阶段和2001年至今的各大公司主导的 “鼠标加混凝土”阶段。张教授指出,所有能够数字化的产品和服务都将在电子商务中大有发展,未来的5年到10年间,电子商务将逐步发展为新模式下的“商务”。对于我国电子商务的发展现状,张教授认为不存在技术上的障碍,我们与发达国家的差距主要来自于社会机制、结构以及付款方式等方面的差距。张教授在演示的最后还向大家详细介绍了美国的信用卡和信用机制问题。我国的信用卡制度与美国相比,存在着基本理念的不同,在我国,风险的承担者是个人,而在美国,风险由信用公司承担。随后,主持人对整个讲座的内容进行了简明扼要的叙述。
  为了让到场的老师和同学进一步对电子商务中各层面的问题进行深入的了解,讲座中设置了互动交流这一环节,同学们积极踊跃的提问和张教授精辟的讲解将讲座推向了高潮。在交流过程中,他指出:美国的电子商务比较倾向于商务方向的研究,而没有集中在技术的研发方面,其对整个电子商务市场的预测和展望使我们更加坚定不移的投身于电子商务事业。张教授儒雅的风度,主持人刘新燕老师默契的配合使讲座严谨又不失轻松,讲座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取得了圆满成功!
  本次讲座活跃了校内的学术氛围,鼓励了学术创新,促进了我校与国内外学术界的积极交流与广泛合作。讲座结束后,张晗教授在工商管理学院张新国院长、李晓青书记的陪同下参观了我院的电子商务实验室,并和学院领导、老师进行了进一步的交流。

 
版权所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泉楼

联系电话:027-88386523 传真:027-88386523 邮编:430073  中心投诉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