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的位置:  首页  中心快讯
我院聘请中铁物流董事长刘景福同志为兼职教授暨学术讲座
来源: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    时间:2006/06/16    编辑:admin    点击:864
[导读]
   6月15日下午,在我校南湖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四楼学术报告厅,工商管理学院为中铁现代物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刘景福董事长举行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兼职教授的聘任仪式,仪式结束后,刘景福教授作了题为“第三方物流及其发展战略”的学术讲座。
  工商管理学院领导张新国院长、李晓青书记、熊胜绪副院长、张建民副院长出席了聘任仪式。中铁伊通物流有限公司杨明总经理、中铁现代物流武汉分公司黄洪波总经理,我校工商管理学院刘保平主任与物流管理、人力资源、企业管理专业的师生们参加了仪式并聆听了刘景福教授的精彩讲座。
  教授聘任仪式由工商管理学院张建民副院长主持。张新国院长首先作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词,他代表工商管理学院150多名教职工和3000多名学生对刘景福董事长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在吴汉东校长的委托下,为刘景福董事长颁发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兼职教授聘书。最后,刘景福教授进行答辞,他表示,希望通过自己来搭建企校之间的桥梁,让更多的学生到中铁物流开展实践活动,让中铁物流的员工、高级管理人员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习深造,促进企校的共同发展,开拓物流发展的新局面。
  学术讲座由我校工商管理学院物流管理教研室主任刘仁军博士主持。学术讲座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刘景福教授演讲;第二部分是刘教授回答学生提问。在讲座中,刘教授围绕“第三方物流”(3PL)这一主题,从3PL、3PL企业、3PL企业的发展战略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述。
  针对第三方物流被热炒的现状,刘教授从行业结构调整、电子商务的发展、物流理念的形成、政府的重视与扶持等多个角度对我国物流市场的发展状况和前景进行了客观的分析,提出我国第三方物流存在的诸多问题。在结合实际对第三方物流企业进行定义之后,刘教授阐述了第三方物流企业以网络为本、成本领先的战略规划,并以中铁现代物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例,分析了第三方物流企业发展的指导思想。他结合自己丰富的实践经验,介绍了中铁著名的“大客户战略”,使师生们大受启发。
  刘教授强调:物流是国民经济发展的支撑体系,对我国经济运行的稳定有着战略性的意义;物流产业的发展,应当引起有关方面的足够重视。此外,刘教授还对在校学生提出了宝贵的建议。他倡导在校大学生重视方法论的学习,提高自身的抗挫折能力,参加实践工作后要继续增强纪律意识和贡献意识,多做实事,通过实现自己的社会价值来实现个人价值。
  演讲结束后,同学们踊跃提问,使得讲座的结束时间后延了近30分钟。刘教授耐心细致地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他博闻多识的才学、流畅清晰的思维、深邃而幽默的语言,深深地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听众,赢得了阵阵雷鸣般的掌声。
在讲座的最后,物流管理教研室主任刘仁军博士对刘教授的讲座进行了总结并代表我校师生向刘教授表示感谢。
 
注: 目前,中铁现代物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与我校达成企学合作协议,以实现共建教学综合物流实验基地、信息共享、企学互访、项目管理、交*聘任等多方位的合作。

 

 
版权所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泉楼

联系电话:027-88386523 传真:027-88386523 邮编:430073  中心投诉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