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的位置:  首页  实验交流  实验与创新体会
中南大沙盘模拟比赛心得
来源: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    时间:2007/05/29    编辑:admin    点击:1058
[导读]
      激情四月,伴着暖春的款款远去,酷暑的渐渐逼近,整个校园都飘荡着浓烈的气息,人的心灵和智慧也在热烈中不断激荡出新的火花。
  2007年4月26日,我校首届ERP沙盘对抗赛在会计与财务实验室拉开战幕。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共组织11支参赛队伍,伴着辛勤劳作的老师,共同度过了激烈、紧张而又充实的两天。在此我代表参赛的55位同学向辛勤帮助我们的老师表示最诚挚的感谢!
  据说ERP沙盘模拟源于战争中的沙盘模拟推演,采用各种模型来模拟战场的地形,结合战略与战术的变化来进行推演,在19世纪被运用到企业管理培训中。具体而言,ERP沙盘模拟是从现实出发,针对现在企业特有的经营模式,运用实战的方式,让同学们参与其中,对可能出现的经营现状和市场前景,同学们应用所学的知识对问题进行剖析,提出个人意见,相互沟通,发挥团队合作能力,有计划、有步骤、有目的,以找出解决方案而更好的为企业服务,最终实现企业的战略目标。
  本次比赛中,我担任J组的生产总监这一角色,我个人认为生产和营销、采购本是一体,且三者都受限于财务。因而整个比赛中,我尽力做到原材料零库存,保证生产能力,不断发展;并且耐心细致与其他部门配合,实现生产和市场“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以避免单纯“以产定销”或是“以销定产”的短视局面;同时根据生产线的产能计算下个年度所需的原料成本,这就保证现金的准确性,大大节约了我们的时间。
  在比赛的两天中,我越来越深刻地体会到沙盘模拟无异于一场博弈,它的精髓就如同用友公司所说的----用准确的市场定位和制定切实的企业战略目标,通过团队合作,最终实现企业的价值。下面将结合相关ERP理论指导以及我们团队的具体实践来阐述一下我的见解和看法。
一.战略目标的有效制定
  公司的整体战略关乎一个公司的生存和发展,是指导一个公司经营的方向,因此公司整体战略制定得是否合理、科学就变得十分关键,我们组一直所坚持的理念就是“不改变战略,只修改策略”。在比赛之前,我们就设定了一个相对科学并量化的战略目标:最终实现150个权益。因而在整个比赛中,我们一直朝着这个目标前进,并把这个目标分化到各个年度里。即使在前两年里,我们面临亏损,以及第三年遭遇现金流问题时,但我们仍然保持清醒的头脑,及时分析竞争对手和找出自身的薄弱环节,准备多种解决方案,适时调整策略。虽然最后我们未如预实现战略目标,但是这个目标给我们带来的精神激励却是不可取代的,我也相信下一次比赛,我们组肯定会实现并超越它。
二.市场的准确定位
  在整个沙盘模拟流程中,其实最容易出问题的往往是市场,因为它是唯一的外部资源,即是企业内部所不能控制的。因而我们需要对市场规则和市场需求量预测表进行仔细分析,进而制定出与本企业战略和产能相匹配的所有可能方案;此外再对竞争对手进行分析后,针对具体情况,及时选择最优方案。当然,市场、生产与财务三者是相互制约的,我们要避免“一招不慎,满盘皆输”的局面,即要求对现金预算准确,以保证生产和营销的顺利进行。
  在比赛的前三年,由于我们组员在财务上的非专业性,现金核算出现失误,导致我们广告费用投入受限,进而造成产品订单少、生产能力过剩、销售收入低 ,甚至还一度遭遇破产的瓶颈。但在艰难的时刻,我们没有放弃,第一天比赛完后,我们及时总结了自身的不足,并结合别组的经验,我们做了一些能够节省时间的预测表,如各产品订单数目预测表等。终于在第二天的比赛中,我们开始摆脱财务危机,逐步进入高速发展的佳境。可以说,在后三年里,我们组的营销和生产是做得最出色的。沿着企业的战略目标,我们总是能用最小的广告投入拿到与产能匹配的订单,我们甚至能精算出在各市场上可能有的订单数目和我们可以拿到的产品个数。
三.团队的有效协作
  一个优秀的企业要拥有顽强的生命力和战斗力,就必须要拥有一个能相互协作、相互支持的团队,能发扬团队精神。团队合作不仅是企业需要发展的文化,更是企业成功的灵魂。
  很荣幸的是,我所在团队的每个人都有很强的团队意识和强大的意志力,经过不断的磨合我们越来达到了完美的组合和配合,每一个人都很恰当的安排在他自己最擅长的位置上,而且做得很好;同时又能及时辅助其他部门完成紧急任务。由于我们组员都是管理类专业,在产品生产,广告销售及物料采购上具有相对的专业优势,但因缺少财务专业的成员,故整个比赛中,我们算账比较慢,在前两年还频频遭遇误用财务规则的困境。为了摆脱这个窘迫,我们建立监督体制,即在完成本部门任务后,我们组内较懂财务的采购总监和CEO会联合监督和协助财务总监做好各项费用核算和完成报表;我和销售总监则做好下年度广告和产能预测等工作。正是通过团队的共同努力,我们有效的规避了我们的劣势,达到了“部分的功能加起来大于整体的功能”的效果,并向“随时沟通信息,不损失一个硬币”的方向发展。
四.企业价值的最终实现
  在沙盘对抗赛中,保持好的心态是非常重要的,胜不骄败不馁、坚忍不拔,这保证了团队的经营处于一种最佳状态,实现企业的最终价值。团队成员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在决策时能够非常精确的把握沙盘运营规则,这就要求在赛前对规则研究透彻,以便比赛时在决策和经营的速度上占有优势。同时在现金流的核算和预算时,团队要作快速准确,现在对企业而言,现金比利润更重要。资金的剩余则说明资金没有得到最充分的利用;资金不够用时,就会出现大量的贴现,导致综合费用的上升而影响权益,摆脱财务困境又非常困难并且需要时间,而时间价值与机会成本又是一个“企业”发展最不可估量的损失。所以每制定一套方案必须综合考虑各方面的因素,实现财务、营销、生产、采购的良性循环。
  以上就是我在本次沙盘模拟大赛的几点心得。最后,我非常感谢学院提供给我们工商学子这样一次ERP沙盘模拟的机会,也感谢用友和金蝶公司的培训老师对我们的指导和帮助,通过这样的活动使得我们参与真正体会到商战的激烈和残酷,真正的把我们学到的理论知识和现实结合起来,使得我们能够把抽象的知识具体化、形象化。
 
 
版权所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泉楼

联系电话:027-88386523 传真:027-88386523 邮编:430073  中心投诉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