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的位置:  首页  实验交流  实验与创新体会
ERP体验进行时
来源: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    时间:2007/12/28    编辑:admin    点击:893
[导读]
      缘于一次偶然的机会我有幸结识了企业ERP沙盘模拟,每一次的培训都沉浸在虚拟商场的血拼中,享受着小小沙盘带给我快乐的同时,也感受到商场上的风云变幻和企业人士的运筹帷幄,总之收获很多。
  刚开始时完全抱着玩游戏的心态,以为在师姐的带领下懂了整个操作流程,只要按部就班地进行下去就行,然而一切根本不像想象中那么简单,中间竟是蕴藏着那么多的大学问。很多人都是第一次接触,加上又缺乏相关的专业知识,起初只能用一个词来形容——混乱,确实,由于大家的意见不同,消息来源的不对称,对游戏规则的不熟悉,使我们走了许多弯路,一切在摸索中前进…….
  感觉企业CEO真的是肩负重任,他的每个决策都是关系企业的命运的。作为企业都要对其自身要有长远合理的定位,这将直接关系着企业未来道路的选择,是保守派求稳求平,抑或是敢拼敢闯做强做大,都是要结合市场和自身慎重考虑的。身为营销总监要决定广告费的投入量,从而决定当年的订单数量,也很是棘手,当面对着所有同行业竞争对手广告费的空白信息,简直像是在赌博。记得做做第一期的时候,我们想争取做市场老大,就预计着在广告费上面大砸一笔,出人意料的是别的公司也有同样的想法,而且比我们更有魄力,结果我们并没有达到预期的目标,而且还痛失了大笔的现金,另外一次我们依然是大笔砸广告争第一,出了一千万,而广告费排名的第二位竟只有三百万,所以尽管我们拿到了第一,却还是浪费了很多,真是一大失误。广告费的投入就是这么让人不可捉摸,没有固定的规律可循,所以我们一定要权衡利弊,综合考虑,结合自己可能的销售收益,不能做赔本的生意。有了广告的投入接下来就是拿订单了,这也不是那么简单,我们一定要预算清楚自己各个季度的产能,自己的销售能力,恰到好处当然是最好不过了,然而面对着一大堆的单子真让人眼花缭乱了,加上有时间的限制,不容你去仔细比较,所以选单时要眼快手快,要弄清楚数量,单价,交货期和到账期,要知道或许每一个细小的细节都可能对公司造成重大影响,培训期间也常出现选单的失误。另外生产总监要根据订单决定生产,保证原材料等的供应,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我们组经常因为考虑不周导致原材料供应不上来,生产线常出现闲置现象。
  因为我之前有自学过一点会计的知识,所以担任了组里的财务总监。当时我忽视了去控制现金的支出,又没能及时做好预算,我们花费大量金钱投资新的生产线和产品,加上年销售额又不大理想,导致公司的财务状况每况愈下,眼看着短贷和长贷马上就要超过一定限度,甚至借新债还旧债都很难了,一度我们公司出现了现金断流的悲剧,什么贴现,高利贷,使尽了浑身解数仍然难逃厄运,我真是深深地惭愧啊,终于体验到了现实世界的残酷。另外由于会计分录的紊乱无序,使得公司的资产负债表曾一度出现不平,更糟糕的是,老师要求各公司要按时上交报表,否则又要罚钱。那时的我心里万分焦急,终于体会到当财会人员那种忙碌的焦头烂额的心情。虽然,后来好不容易把帐做平,这次经历给了我一个教训:作为公司的财务主管,细心和谨慎是必须的,而且不能做个单纯的记账员,而要是个财务管理者,因为金钱就是企业的生命,一不小心,会直接导致企业的失败。
  总之,在整个的经营过程中,无论是做为什么角色,都应该积极的参与企业经营的各项决策,同时团队精神肯定是不可少,大家应该互相的帮忙,团结合作,把企业的整体利益放在各自部门的利益之上,从企业的全局角度出发。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一定会积累更多的经验,越做越好的,继续加油啦!
 
版权所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泉楼

联系电话:027-88386523 传真:027-88386523 邮编:430073  中心投诉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