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的位置:  首页  实验交流  实验与创新体会
工作感言(电子商务0201班刘佳)
来源: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    时间:2008/04/02    编辑:admin    点击:1250
[导读]
老师:
  展信好!
  我是您的02级学生刘佳。我要感谢您对我学习和职业生涯的启蒙和教育。是您使我以及其他同学,怀揣着彩色的电子商务梦想和对现实的执着追求踏入繁杂的社会。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通过您的教导,使我的兴趣和憧憬渐渐放到了电子商务中,我很感激您的指点。在某种意义上来说,电子商务谈不上一个完善的行业,但确实是在激烈地推动着社会的各种变革。传统的工作、生活方式悄然被改变着,人们渐渐加深对电子商务的依赖。如您所言,也许不多久,这个世界不会存在电子商务的说法,因为一切都将直接或间接地通过电子商务进行。
  能在这个充满变革的社会中成为电子商务的一名传教者和耕耘者,我很激动。记得刚踏入社会,进入的第一家公司为行业网站,名为中国食品产业网(网址为: www.foodqs.com)。在食品产业网,我的工作是做网络策划,即做食品行业B2B网站运营。此时的我对电子商务这个概念还是懵懂的,但随着慢慢深入接触到这个行当,我对电子商务的理解越来越清晰,对作为纯电子商务的行业网站运营模式开始有了比较系统的了解。原来电子商务是如此之广,有传统企业电子商务、娱乐电子商务、 B2B、B2C、C2C等多种模式。
  浙江是行业B2B 网站盛行的省份,行业网站公司80%集中在浙江。行业B2B网站,从诞生到快速成长将近十年的时间,诞生的巨头有:阿里巴巴、网盛科技、中国服装网、中国食品商务网、沱沱网等等。这些年轻的公司在短短几年就取得辉煌的战绩,成为各自领域的领导者。但现实也是伴随激烈的竞争和残酷的生存现状。据06年底统计,全国共有 7000多家B2B行业网站、到07年底这个数字竟然达到15000之多,各个行业不再是一家行业网站存在,热点行业最多可以达到十多家。作为行业网站面临的竞争压力来自:综合B2B,如阿里巴巴 ;垂直B2B网站,也就是同质网站;更细分的垂直站,如服装网下面可以有毛衫网、女装网等等;另一类是百度,谷歌,搜索巨头。然而竞争的结果是综合B2B平台,如阿里巴巴占据整个B2B市场近 80%的市场份额,另外的份额由越来越多的细分行业网站间相互争夺。结果是每个行业只有主要的一家到两家可以实现规模盈利,其他家则微利甚至亏损。这种现状不由得让我想起"赢家通吃"的网络效应,事实也证明如此。
  有专家指出, B2B行当现称为乱世恰如其分。市场上大量存在坑蒙拐骗、低价杀入、砸钱抢食物等不道德或者违规操作的现象。但是,激烈的竞争带来的好处是把整个B2B市场炒热,越来越多的传统企业正关注和参与B2B进来,能促进各家行业网站的自身不断完善,并提供越来越优质的服务。同时,激烈竞争的现状也非皆不利于小型企业的发展。乱世出英雄,能在乱世中存活的行业网站可以在挑战中获得巨大的成功。最大的竞争对手不是别人而是自己,能通过新奇制胜,实现年入千万利润的行业网站比比皆是。继网盛科技之后,将会有越来越多的行业网站成为股民的宠儿。
  下面再细说下 B2B行业中的行业网站。
  行业网站是服务于某个对应的传统行业,并为其提供基于网络及相关新媒体的宣传推广的网络媒体。理论上说只要存在一个成规模的行业,也就能存在一家相应的行业网站。本人在食品产业网工作几个月,通过对这个行业的深入学习,渐渐激发自己创业的念头。这与两位同事的想法不谋而合,于是三个人自立门户,从产业网离职,着手整理已经调研很久的传统铁艺领域的相关资料,开始筹办成立全球铁艺网(网络名: www.tybaba.com)。
  做行业网站,时机优势很重要。当时传统铁艺行业在网络方面存在市场空缺,让我们这个公司抢占了部分先机。虽然本人还不太了解公司具体运作,但初生牛犊不怕虎,咬咬牙做了起来。我负责网站的全部设计和策划,另外一个朋友做网站技术,其他人负责网络销售。从 LOGO设计、网站结构搭建。文档草拟等没少花心思,历时3个月左右使得网站大体成型,并可以正式对外运营。公司正式注册在07年4月初,我们忐忑不安的接受着市场检验。幸运的是,第一个月开张,就有收费会员做进来,使得我信心大增。由于行业网站进入门槛较低、同质化很严重,我们始终保持高度警惕。为了进一步提升自身网站质量,接下来,从很多其他行业网站中学习,不断从细节优化全球铁艺网,使得网站特色愈加明显。
 做行业网站,幕后有形形色色的运营者,可以是行业协会、行业展览公司、网站建设类公司、软件公司、甚至是个人。古语云:术业有专攻,而且行业网站公司这种组织形式的优势在于分工和效率。我们的网站从无到有,伴随着流量的稳步上升,注册及数据的与日俱增,我们的网站在行业排名中迅速上升,网站发展速度甚至超过很多大型网站。这一切都是在凭着我们创业团队的共同努力,辛苦争取回来的。
  如上文所提,行业网站同质化现象比较严重,凸显出了网站创新和改进的重要性。在我们网站运营不多久,在广东、杭州、重庆、河南,先后有一些网络公司推出出" **铁艺网"的新站。由于他们的不专攻和不专业,及一味模仿外在,同时,也因为我们网站投入了相当的智力资本,不断创新和改进,形成了本网站难以模仿的特色。渐渐的,我们的网站成为铁艺行业领先者,他们的网站则半死不活地出现在网络上。另外,事实也说明,那些单*砸钱、*COPY一份现成源代码的投机者面对的往往是失败的结局。
  互联网界对行业网站的争论一直都没停止过,很多争论都来自于对行业网站存在必要性及价值估量的怀疑。有马云 VS孙德良之争、有"趴在窗户玻璃上的苍蝇"的论调、但也有为数不多的成功案例(不超过20%的成功行业网站)证明了自身存在的价值。从互联网上获取这些讯息,常会让我有些茫然。觉得正方有正方的道理,反方有他无懈可击的理论基础(如郭凡生所说的垂直行业网站只能解决50%的效率,即存在针对买家的短板效率上)。但在实际操作中,我们一直坚持我们的行业网站有自身发展的空间。学习着成功的行业网站,朝着正确的方向,坚持地把网站按我们的想法做下去。
  同时,从网络经济学角度来看行业网站的发展轨迹,行业网站没有想象中的低成本。主要原因在于,先期网站在知名度和资源匮乏的情况下,网站发展在坐标轴上的反应是 Y轴负轴上的曲线下行。目前,我对自身站点的感受是我们的轨迹正越过最低点,但还是亏损难免(因为没实现规模收入)。看着我们的收费会员数量慢慢增加,与此同时反应在公司账目上的in the red,我们悲喜交加,体会到了痛并快乐着的创业感悟。成功的先驱者大都经过至少1年多的亏损(也叫沉淀,期间的知名度培养,数据累积,先期会员的增加),然后就随着那轻扬的上行曲线奔向成功,我原以为我们会会经过这个阶段,然后得到类似的结果。因为这就是互联网,这就是网络公司的生存轨迹。
  但是,公司实际情况并不是很乐观。我们网站不像得到风投的宠儿们,乐观规划着现状亏损企业的远景(优酷、校内、当当、博客中国……),伴随着成长的压力,也许是破茧成蝶的痛苦,我们不敢祈求明天如何,只是把眼前的路走好。仔细回顾我的创业历程,在创业中累积经验,在实际操作中领悟了很多东西。不敢轻谈成功,但贵在尝试。虽冒着巨大的失败风险,我也会欣然接受各种可能的结果。
 最后,再谈下互联网的动态现状以分析行业网站的整体背景。有人说,是整个中国互联网的不成熟(不到 13%的网民比率,远低于欧美发达国家的水平),导致中国的电子商务的现状还是属于种子阶段(太初级)。虽然这颗种子能发成芽,但多久之后发芽,会长成多大的东西,业内人士或者电子商务专家都不能为它勾划出一个轮廓。一切都是巨变的。摩尔定律、网络效应影响着这个十分动态的行业。今天的所谓经验可以转瞬成为明日黄花,今天的模式也可以在今天晚上就像病毒样蔓延。正如马云所说,"今天很残酷、明天更残酷、后天很美好"。大浪淘沙后的成功者必将成为各自领域的垄断者。
  以上赘言,是我在创业期间的感悟。这个网站在我们创业团队的努力下,伴随着成长的阵痛,也受制于不可回避的局限(市场发展空间难以估量)。在我从业的过程中,对一些遇到的问题有些新看法和疑问:
  1.   如上面所提,运营电子商务及网站是否真为低成本?比如网上购物B2C, B2B推广宣传,成本正越来越接近传统行业,而且稚嫩的电子商务市场给传统企业带来较大的机会成本(投在质量不高的网站上回报可能为零)、选择成本(庞大的网站数量)、及维护成本(对信息的维护以至于不在网络海洋中消失)。另外,比如在同一虚拟市场这种环境下的竞争,因为网络效应导致赢者通吃,作为后进入者,如何用最低成本组合自己的营销套餐来突破第一家的"封锁 "?
  2.  互联网正重新定义着社会秩序,如facebook公司,把线下传统人际关系搬到网上。如网游世界构建新的人际关系等。问题是,在剧烈变革之下,如何保持传统企业的竞争力和影响力?企业如何将传统线下各种资源优势(如消费者市场)转移到线上?
  3.  基于新信息技术的商业应用有他的独特卖点和无法比拟的优势,如3G时代的无线营销,比如手机支付、通过移动终端控制家电、找到最近的诊所;如有线的网络的虚拟与现实结合推广。问题是在国家政策允许下,作为无线服务商的网络平台如何将自身原有线上的网上平台和无线商务的新业务结合起来,或者说有线和无线的商务服务(产品)如何分工,如何有效合理地进行有线的网络平台的设计,并引导和无线产品电子商务平台的结合?现实中,有些原有的 B2C商城将业务重点转向无线商务上,导致B2C网站平台大不如前或丧失竞争力。
  以上是我想和老师交流的内容,再次感谢陈老师您对我的关注。

    祝您
    工作顺心
    身体健康
    合家欢乐!
                                                                               您的学生:刘佳
                                                                           
2007年12月12日
 
版权所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泉楼

联系电话:027-88386523 传真:027-88386523 邮编:430073  中心投诉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