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的位置:  首页  实验交流  实验与创新体会
一起走过的日子
来源: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    时间:2008/05/09    编辑:admin    点击:1162
[导读]
      回想起来,从开始参加比赛到现在,我们已经走过了一个多月的时光。一个多月,我们一起奋斗,一道收获,共同成长。虽时常遇到困难,但更能体会充实的快乐。
  三月中旬的时候,李箭斌找到我,说有一个比赛,问我有没有兴趣,以前我们曾经一起做过挑战杯。他说现在就差一个人了,其他三个都是他们自己班的。说实话,一开始我并不是太想参加这个比赛,因为以前对这个比赛没有一点了解,而他们专业的实训就是做竞争模拟的。另外,到了三下了,我自己本身也有很多的事。但是最终在李箭斌的劝说下,报着试一试的态度报了名。刚开始也没想能走多远,只想着能多积累一些经验。最搞笑的是,我是电子商务专业的,他们四个是市场营销的,而最后分工的时候,我居然是营销经理``````估计是以前挑战杯的时候我报名时说能做网络营销,搞得李箭斌信以为真了。
  好了,说比赛咯。先是我们自己学校的选拔赛,当时报名的总共有将近30个队好像,分了两个赛区。我们在第一赛区,有14个队。一开始我们大家都没什么经验,虽然市营的有实训,不过他们做的要简单很多,是两个产品两个市场,而正式比赛的时候是四产品四市场,所以难度大了很多。
  第一期的时候,我们完全不知道从什么地方下手,再加上那时候我们也没有运算的模型,完全是手工计算,难度可想而知。最后经过一番争论,我们按照市营老师的2:1:1的生产方式进行了生产,并决定前六期平稳的购买机器,定价则趋向于保守。晚上9点多交了决策。第二天,查看结果,好像排到了将近10名的样子,反正分是负的。当时我们的反应居然都还蛮正常的,也没什么灰心的,继续开始了第二期的决策。第二期由于有了第一期的数据支撑,所以心里有了底,我们发现在生产方面没什么问题,最大的问题是市场定价,我们的价格处于中等偏下,有很多的定货。所以第二期将价格提了好多。结果,第二期结果出来,发现我们的标准分升了,但定货依然很多。于是我们详细分析了四个市场的数据,发现了三四市场类似于国外市场,产品基础价格大且价格不敏感,而且前面的四五期,进入的企业数量相比一二市场要少很多,我记得第一二期的时候C产品只有两家公司生产了,市场占有率达到了将近50%,利润也相当可观。
  到了后面的几期,我们着重做了三四市场,并且将价格定得相对比较高,于是``````市场份额有了,利润也有了,再加上三四产品需要的人力不是很多,所以我们的人均利润率也很高,这样六个指标里的三个已经很好看了,再到最后第八期的时候,一次分了100W的红,所以累计分红也不错,最终,我们以赛区第三成功出线。
  在参加国家赛之前,我们和北京工商、厦门大学、北大、人大等高校的同学进行了一场热身赛。通过这次热身赛,我们发现了自身战略的一些缺陷。比如选拔赛一直用的2:1:1的生产方式,其实只是大体优化的生产方式,并不能达到帕累托最优。最后我们研究了其他公司的生产方式,最终找到了最好的生产排班。同时,我们也发现我们一开始的发展战略有问题,其他高校很我们完全不是一个风格的。他们的扩张要比我们凶猛得多,第一期利用债券和银行贷款购买将近100台的机器,而同期我们却是20-30台,所以到了三期以后,我们的产能劣势暴露无疑。
  通过热身赛的锻炼,我们修正了我们的发展战略,将发展的重心提前到前两期,后期通过价格和产能优势取胜。这里要说的是,我们在校内赛的时候,市场这一块做的是赛区最好的,后期价格很高但能保证没有库存。也许正因为如此,到了国家初赛的时候,我们在市场这一块吃了很大的苦头。
  初赛时,我们模仿其他公司,初期大规模扩张,发行债券和利用银行贷款。所以到第三期的时候,我们的机器数到达第一。然而因为我们没有能做长期的发展预测,到了第四期的时候,我们的现金面临断流。期末现金预测已经是负的,这意味着我们不但不能继续扩张,而且面临着破产的危险。所以我们只能*缩减生产来度日,那两期真的是凄惨`````好在我们前期奠定了一些优势,等到我们资金缓过来之后,我们依*产能和价格优势,追回了一些。并最终还是以赛区第三出线。  
  接下来马不停蹄,开始了国家复赛的征程,复赛我们吸取了初赛的经验,初期扩张的规模稍微放缓,同时做了详细的预测。但我们没有想到的是,复赛的竞争更为激烈,同时大家都是敢于定价的,所以我们的定价不再有优势,更惨的是,第三期和五期,出现了大量的库存,直接导致我们的标准分下降得很厉害。从第一名降到第五名。好在我们后期谨慎小心,最终八期终了时我们赛区第三。
  虽然后来我们由于名额限制我们没能参加全国总决赛,但一路走来,我们收获的已经很多很多。我们的团队,一起走过的日子,我将会永远记得!
 
版权所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泉楼

联系电话:027-88386523 传真:027-88386523 邮编:430073  中心投诉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