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的位置:  首页  实验交流  实验与创新体会
沙盘比赛有感
来源: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    时间:2008/09/03    编辑:admin    点击:1864
[导读]
      跟沙盘接触已经有一年多了,但正式比赛却是第一次。很多东西只有深入其中,才能体会到其中的甘苦;而沙盘只有参加了比赛才能体验到其中的滋味。
  这次ERP沙盘对抗赛比赛真的是跌宕起伏,而我们组也在四天的比赛中体验了大悲大喜。
  我一直觉得我们组在策略上是比较激进的,我们的风格一贯如此,但经过这么多的训练,我们发现激进的策略往往要承担更大的风险,而面对这个不容有失的比赛,我们犹豫了,最后我们选择了折中——不过于激进,也不过于平稳。其实这个策略也许就预示了比赛的结果,我们绝对不可能拿第一,因为我们太过瞻前顾后,缺乏必杀的勇气,而比赛的结果确实也印证了这一点。
  我觉得主要问题应该体现在下面几点上:
细节决定成败
  虽然我们比赛的整体策略偏向于中庸,但绝不是说我们组没有问鼎冠军的实力。当比赛进行到第四年时,我们组的情况是比较好的,应该说只要这个时候发力的话,我们是有机会的。经过分析比较,我们决定孤注一掷,不瘟不火不可能成功,于是我们花大量广告费准备去拿下了一个市场的老大,这个市场老大拿得很危险,代价也很高,但终究是拿下了。也许是过于乐观,也许是过于紧张,我们拿订单的时候犯下了致命的错误,拿了一张加急的订单,而我们的产能是不够的,于是我们只有违约,而违约的成本是订单作废,再罚款25%,这个失误看上去微不足道,但就全局来讲,这个失误无疑产生了多米诺骨牌效应,影响我们的现金流状况,影响我们的权益……我感到细节决定成败这句话真是至理名言。
以我为主
  比赛中财务、报表、生产、采购都是死的,唯独人是活的,因此营销这一块就显得变化多端,人与人之间的博弈,这是最困难的。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同样犯下了错误。运营到第二年的时候,我们本来的策略是要在本地和区域两个市场中间拿下一个老大的,但是在看了其他组以后,我们动摇了,也许这次的变化还体现我们随机应变,那第三年我们又一次遇到了同样的问题,我们本来是要拿下国内市场老大的,但考虑到有一组快要破产了,我们怕他们孤注一掷,而我们与他们硬碰硬显然不会有任何好处的,正因为这种想法,我们再次与一个市场老大擦肩而过。第四年,我们没有去过多关注别人的盘面,我们唯一在想的是拿下老大后怎么办,根本没有去想没拿下老大怎么办,最后这种以我为主的做法成功了,我们成功拿下亚洲市场的老大。我一直在想,如果没有这个市场老大,我们的结局可能更悲惨。因此我感到我们很多时候只有以自我为中心,才可能成功。
团队至上
  沙盘比赛是一项团队的比赛,每个人的表现都会最后影响到团队的成绩。我一直以我们这个团队而自豪,因为我们大家都有同一个目标:那就是拿下第一名,在比赛的过程中,大家相互讨论,对每个问题都发表自己的意见,遇到难题大家都聚到一起讨论,直到最后把问题的原因找出来。当然比赛中我们也有不和谐的时候,那就是在第四年我们两位同学拿订单失误以后,他们自己充满了自责,觉得拖累了大家,而我们另外几位同学也觉得夺冠无望,相当沮丧,此时整个团队气氛相当凝重,大家也经常因为一点小问题闹得不可开交。第二天,我们都觉得必须摆脱当前的困境,于是大家抱着相互谅解的态度,各司其职,都注意说话的态度,因此后面几年我们再也没有犯错,平稳地走过了最后两年。因此我感到如果我们在后面的比赛中还要想有所突破的话,我们必须建立一个和谐的团队,不仅仅建立,还要用心去维持一个和谐的团队。
  沙盘比赛是结束了,留给我们总结的东西还有很多……
 
版权所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泉楼

联系电话:027-88386523 传真:027-88386523 邮编:430073  中心投诉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