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的位置:  首页  实验教学  实验指导  工商管理实验教学区
《薪酬方案设计》实验指导
来源: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    时间:2009/03/21    编辑:admin    点击:1775
[导读]
一、实验目的

1设计企业薪酬改革文本方案,掌握企业薪酬管理的实际运作模式,解决企业的实际问题。

2熟悉ERP教学实验平台,掌握金蝶K/3HR系统的功能模块和工作机理,熟练操作该系统。

3运用金蝶K/3HR系统,在ERP平台上实现前面所设计的薪酬改革方案,掌握薪酬管理信息化和网络化的工作手段。

4通过实验团队的分工合作,培养学生的沟通能力、协作意识和团队精神。

二、实验设备及软件

1、实验设备:服务器、PC机及局域网 。

2、软件环境:Windows2000操作系统、金蝶K3/HR系统

三、实验内容及要求

1、明确实验课程要达到的目的和最终要完成的任务

2、熟悉中铁某公司基本情况和七份薪酬管理文件

3、各虚拟管理咨询公司列出咨询活动的工作安排

4、形成企业内、外薪酬调查问卷

5、形成岗位评价方案

6、形成中铁某公司薪酬管理诊断评价报告

7、完成中铁某公司薪酬改革最终文本方案

8、熟悉K/3HR系统薪酬管理模块的功能和工作机理

9、熟悉K/3HR系统社保福利模块的功能和工作机理

10、运用K/3HR系统设置中铁某公司薪酬方案的账套和主要技术参数

11、运用K/3HR系统在ERP平台上实现中铁某公司薪酬改革方案

12、掌握薪酬管理信息化和网络化的工作手段

13、各咨询公司项目经理展示设计实验成果, 接受企业界人士或教师的评分

四、实验前预习

熟悉教师发给每个公司的有关资料

1)中铁集团某子公司简况

2)中铁集团某子公司七份薪酬管理文件

五、实验原理:

1、薪酬设计的哲学:规模阶段行业 CEO想法 可比的竞争者 时机


2、薪酬设计的一般原则

(1) 战略导向原则

(2) 内部一致性原则

(3) 外部竞争性原则

(4) 团队原则(成本\利润\奖励)

(5) 员工贡献原则

(6) 整体薪酬原则

(7) 管理可行性原则

(8) 全面受益原则

六、实验步骤

1
、薪酬设计的步骤

第一步:薪酬调查(\)

第二步:岗位分析与评价

第三步:薪酬水平的设计

第四步:薪酬体系的设计

第五步:薪酬结构设计

第六步:薪酬制度的实施、反馈与调整

2K3/HR系统薪酬核算的主要业务流程

类别管理→系统参数设置→基础资料设置→工资核算→人员变动→数据录入→所得税调整→费用分配→工资审核→工资报表→期末处理

3、进行金蝶K/3HR系统的人力资源功能模块的操作

系统登录

1双击桌面K3主控台,选择演示帐套绿色原野公司2007, 以命名用户方式登录,用户名Administrator,密码为空,点确定进入主操作界面。

类别管理

1进入金蝶K/3主控台后,点击〖人力资源〗→〖工资管理〗→〖类别管理〗→〖新建类别〗,选择〖类别向导(T)〗按钮,弹出窗口,录入类别名称,如“在职职工工资方案”;

2在点击〖下一步〗后,进入当前新建工资类别的详细参数设置窗口,点击〖下一步〗便可完成工资类别的新建操作;

主要参数详解

参数

内容祥解

是否多类别

  统默认为非多类别,如果选取的类别为汇总类别,汇总类别的工资等于其他的各个类别的相加,则进入系统后的数据模块和变动模块将变为灰色不可以使用,在核算模块不可以设置工资核算的公式

币别

  指的是工资发送的币别类型,系统提供了“人民币”,如需要增加其它类别,请在金蝶K/3主控台的〖系统设置〗→〖基础资料〗→〖公共资料〗→〖币别〗中进行管理新增币别信息;同时也可以在〖人力资源〗→〖工资管理〗→〖设置〗→〖币别〗管理中进行维护,关于这内容我们会在后面的“币别管理”进行详细介绍;

3可以使用相同的方法建立其它两个类别,其中“汇总工资”的类别需要选择“是否多类别”,将三个工资类别选择设置完毕后,点击〖选择类别〗后,便可以任意选择一个工资(不可以是汇总工资类别)类别进入工资系统进行初始设置或者日常业务处理。

4如果用户要更改工资类别的设置,可以到〖类别管理〗中操作,在此可进行类别的阅览、修改、新增、删除及类别属性的自定义。

点击〖系统设置〗→〖系统设置〗→〖工资管理〗→〖系统参数〗;

主要参数详解:

参数

内容祥解

系统

可以设置当前账套的“单位名称”等信息,可以作为后面报表查询中的关键字引用;

会计年度期间等

工资系统的系统参数设置非常简单,其启用会计期间是跟着总账的,根据案例深圳绿色原野公司是20067月开始启用的,如果工资系统是单独使用不和总账相连的,则不要选择“结账与总账同步”。

工资发放表打印前必须审核

对工资报表的打印、预览进行控制。选择此参数,则在打印预览及打印工资报表之前必须对其进行审核。若未审核,则不能打印预览或打印工资报表,系统提示:“工资未全部审核,请先审核工资”。未选择该参数,则对工资报表的打印、预览不作任何控制。

结账与总账期间同步

由于工资管理系统既可以单独使用,也可与总账系统联用,所以是否需要与总账系统同步可以在此选择,如果选择了同步,当工资系统未进行结账,总账系统在结账时会提示:还有子系统未结账。

结账前必须先审核

对工资系统结账进行控制。选择该参数,则在工资系统结账前必须对工资进行审核并且进行复审,若未审核且未复审,则不能结账,系统提示:还有工资数据未复审,请先进行工资数据复审后再结账。未选择该参数,则对工资管理系统的结账不作复审控制。

我的薪资查看数据必须审核

在这里我们需要明白,金蝶K/3系统包括人力资源系统,即基于WEB方式的应用,此参数便是为人力资源系统服务的,如果此参数选择,则表示员工通过“人力资源系统”的〖我的工作台〗查看个人薪资时,显示的薪资数据必须是审核过的方能查看,关于金蝶K/3人力资源系统相关资料请查看金蝶K/3人力资源教材。

我的薪资查看数据必须复核

与上一条参数相同,是为人力资源系统服务的,如果此参数选择,则表示员工通过“人力资源系统”的〖我的工作台〗查看个人薪资时,显示的薪资数据必须是复核过的方能查看,关于金蝶K/3人力资源系统相关资料请阅读金蝶K/3人力资源教材。

  

基础资料设置是工资系统核算的基础,其设置关系到工资类别的分类、费用的分配。主要有“部门”、“币别”、“职员”和“银行”的管理。

部门管理

点击〖人力资源〗→〖工资管理〗→〖设置〗→〖部门管理〗

部门管理主要是用来建立企业下属部门的相关信息,同时作为以后工资费用分配的依据之一,可以根据企业情况设置不同的部门。在“部门管理”的浏览窗口中,可以点击〖导入〗将总账系统或其他工资类别中的“部门”资料引入进来。如果工资系统是单独使用,没有和总账模块联系,则也可以直接点击〖新增〗按钮,直接新增部门资料。

职员管理

点击〖人力资源〗→〖工资管理〗→〖设置〗→〖职员管理〗;

职员管理主要是用来建立企业下属部门的职员相关信息,同时作为以后工资录入时最明细的载体,可以根据企业部门情况设置具体的职员。在“职员管理”的浏览窗口中,可以通过〖导入〗按钮将总账系统或其他工资类别中的“部门”资料引入进来。如果工资系统是单独使用,没有和总账模块联系,则也可以直接点击〖新增〗按钮,直接新增部门资料。

项目设置

有了部门及职员等这些基础数据,工资系统定义核算方法是企业进行工资核算的基础,核算方法包括设置工资项目和定义工资计算方法,下面介绍工资项目的定义。

点击〖人力资源〗→〖工资管理〗→〖设置〗→〖项目设置〗

系统已为您预设了一些基本的工资项目,如应发合计、扣款合计等,您还可以增加一些系统中未预设而您又需要的工资项目,前面章节我们说了“部门”和“职员”是分类别设置的,即在一个类别设置好,进入另一类别需要重新录入或者重新导入。那么工资项目不是分别类设置的,在一个工资类别设置好后,其它的工资类别也是可以看到的。

公式设置

核算方法中另一项便是公式的设置,公式设置即建立工资计算公式,计算公式是建立在工资项目的基础上,可以通过判断条件或者简单的加、减、乘、除运算方法来计算某工资项目的值来实现工资计算自动化。

点击〖人力资源〗→〖工资管理〗→〖设置〗→〖公式设置〗在弹出的窗口中〖新增〗按钮才能激活计算公式的编辑窗口,输入“公式名称”,在“计算方法”栏中的内容可以手动手入或者通过右侧的项目或者条件等设置相应的内容。

在通过右侧的项目或者条件设置公式时,只需要先在“计算方法”编辑栏内确定光标位置,再点击相应的功能按钮,如本案例中的〖如果…〗;同时可以双击“项目”栏下具体内容,如“基本工资”、“补贴”及“应发合计”等;其中“项目值”是对应所选定的“项目”而自动显示其的属性值,则选择的内容会在“公式内容”栏光标确定位置上显示,同时公式内容栏也直接支持的按格式手动输入,最后点击〖公式检查〗检查公式正确性,否则需要检查是否有格式或者语法上的错误。

计算公式是分类别的,在本案例有两个非汇总方案,上面的方案是介绍了“在职职工工资类别”是这样的计算公式;那在另一个“退休职工工资类别”中的计算公式必须再根据实据情况进行设置。如本案例中“退休职员工资”的计算公式为:退休职工的计算公式:应发合计=基本工资+补贴;实发合计=应发合计-代扣税。可以参考上述的方法进行设置;

公式设置注意事项

1除了数值外,其他所有的公式语句(项目、条件和运算符号)建议都从右面的公式选项中选取,不要手工录入,以避免错误。

2“如果”条件语句,在“如果”和“则”之间的语句前后各空一格,其他条件语句一样。

3在此可以利用“如果”等条件语句设置所得税计算公式,也可以不设置公式,直接通过所得税计算来进行所得税计算。

4在前面的“工资项目”章节,我们说了如果此项目的数据类型是逻辑型的,则工资项目名称不能包含“是”的字;

提示:编辑公式状态,按CTRL+上下箭头可显示所有工资项目及可用函数。

公式设置举例

一般企业在计算奖金、工龄工资时都需要计算职员的工龄,下面是计算工龄的公式。

注意:需先在项目设置中增设“工龄”字段(手工录入),类型为实数型;“入账日期”(下位框中可以选到)字段,类型为日期型。

公式设置中设置如下公式:

如果 GetYear(现在)-GetYear(入职日期)<0

工龄=0.00

否则

如果

GetMonth(现在)-GetMonth(入职日期) =0

工龄=GetYear(现在)-GetYear(入职日期)

否则

如果

GetMonth(现在)-GetMonth(入职日期)>0

工龄=(GetYear(现在)-GetYear(入职日期))+(GetMonth(现在)-GetMonth(入职日期))/100

否则

工龄=(GetYear(现在)-GetYear(入职日期))-1+(GetMonth(现在)+12-GetMonth(入职日期))/100

如一员工的入职日期为2002-08-04,系统日期为:2003-12-24日则算出的工龄=1.04,即14个月。

工资录入

在工资项目及工资计算公式这些相对固定的基础数据设定后,工资系统的日常业务便是工资数据的录入及计算,这里主要讲述了工资数据的录入,其中分“工资录入”和“工资计算”两步。

以深圳某公司的行政财务人员为例,录入这些部门人员7月份的工资数据,在职职工工资计算公式是这样定义的,如下表所:

部门代码

部门名称

职员代码

职员姓名

基本工资

奖金

01

人事部

0001

杨峥

1,100.00

600.00

0038

韦袆

890.00

500.00

0039

张兰

870.00

380.00

0055

刘百

870.00

380.00

0056

马川

800.00

280.00

02

财务部

0057

冯塞

1,400.00

710.00

0042

满军

910.00

470.00

0005

贾全

900.00

505.00

03

办公室

0006

宋超

1,050.00

650.00

0064

岳晓婷

920.00

475.00

0065

黄玲

910.00

380.00

0066

王丹

870.00

310.00

0067

郭丽华

870.00

100.00

案例分析:根据我们之前定义的计算公式,将根据“基本工资”自动计算出“补贴”的值,同时我们还需要“应发合计”及“实发合计”这两项目是通过公式计算出来,对于所得税,我们还需要一个工资项目,可以再选择“代扣税”这个项目来计算所得税,当然别的项目或者自己再新增一个工资项目也是可以的;

操作步骤:

1在金蝶K/3主控台上点击〖人力资源〗→〖工资管理〗→〖工资业务〗→〖工资录入〗;

2当您第一次进行“工资录入”时,系统要求您首先须建立一个过滤方案:

在中可以通过点击〖增加(A)〗,在弹出的窗口中过滤方案的具体参数,包括基本信息、条件以及排序的确定等栏目,在中也可以通过〖导入(I)〗按钮实现从其它工资类别中导入已定义好的过滤方案。

主要参数详解:

参数

内容祥解

过滤名称

根据您的需要直接手工录入

工资项目

选择工资录入时显示的项目,只要在要选择的项目前打勾,如本案例表格中所需要字段进行选择,同时选中项目后,可以点击右边的〖上移(U)〗及〖下移(D)〗键调整项目所处的位置。本案例的位置的先后顺序为:职工代码、职员姓名、部门代码、部门名称,基本工资、奖金、补贴、应发合计、代扣税、实发工资。

计算公式

可以在下拉框处选择,即您之前在公司设置处所定义的公式,如果您没有用户需要的公式,可以点〖公式编辑〗进行设置;

公式检查

检查公式是否正确,等同于公式设置的检查按钮;

条件

设置过滤条件,如本案例需要根据部门进行过滤,对于已设置的过滤条件行需要删除可以在其上点鼠标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删除当前行”便可以,:

3如果您已定义好过滤方案,则可以步骤1所弹出的界面中选择对应的方案,再点击〖确定(O)〗按钮可以进入工资录入的窗口,录入职员的工资数据,再点击工具条上的保存按钮进行数据保存,点击退出按钮可以退出工资录入窗口;

工资计算

我们已经知道在工资录入时便可以通过菜单中〖重新计算〗来计算已定义好的公式,同时系统提供了专门的〖工资计算〗的明细功能。

点击〖人力资源〗→〖工资管理〗→〖工资业务〗→〖工资计算〗,选择工资录入中所定义的过滤方案,再点击〖下一步(N)〗便可以完成公式的计算;

所得税计算

假设深圳绿色原野公司工资所得税以“应发合计”作为所得税计算的工资项目,同时税率及速算扣除以金蝶K/3系统提供的税率为准,同时设置其它基本扣除800,学习所得税设置的步骤;

1点击〖人力资源〗→〖工资管理〗→〖工资业务〗→〖所得税计算〗,在弹出的过滤方案中进行编辑,加入过滤条件,只显示财务行政这部分人员,进入“个人所得税的录入”窗口.

2如果您是第一次进行个人所得税处理,首先需对个人所得税的参数方法进行初始设置。点击中的菜单中的“方法”按钮,可以根据企业发放工资的实际情况选择,设置所得税的计算方法,本案例中以“期间”作为计提标准;

3单击工具条上的“设置”按钮,弹出对个人所得税参数进行初始设置的窗口中,选择【编辑】页签进入设置窗口,单击〖新增〗按钮增加一个新的设置:

说明:

[税率类别]:按照税法规定的个人所得税九级超额累进税率,分含税级距与不含税级距。(第九级由用户手工录入,由用户自己定义其上限)。含税级距和非含税级距,均为按照税法规定减除有关非费用后的所得额,含税级距适用于由纳税人负担税款的工资、薪金所得;不含税的级距适用于由他人(单位)代付税款的工资、薪金所得。在中可以点击税率类别右边空白栏,在弹出的窗口中进行编辑新增,其中:所得税额=应纳税额*该级别税率-速算扣除数;

[税率项目]:应税项目,此处为工资或其它应交个人所得税的收入,可以选择对应的工资项目,一般与所得计算的项目一致,所提供的“增项”和“减项”两个选项作为可以作为基数的增加或者减扣,例如,在所得项目选取了“应发合计”这一工资项目做为计算所得税的计税基础,但在“应发合计”中包含了一个工资项目“补贴”可以是免税的,这个工资项目在计算所得税时扣减,这时应把“应发合计”作为增项,而“补贴”这个工资项目作为减项:

[所得计算]:确定应税项目的数据额,如应发工资项目合计。

[所得期间]:此项所得发生的时间。

[外币币别]:指所得外币的币别。

[基本扣除数]:指所得额的扣除标准,扣除后的值作为计税基础。

经过上述项目的设置,我们可以看到设置好的“个人所得税初始设置”:

4点击中的确定按钮,则系统会提示您是否开始计算工资数据,确定计算后则返回工资数据,进一步确定是否开始计税,在计算完毕后返回数据,在这里用户还可以根据需要填列其他项目(当前欠交、累计欠交等)。

引入所得税

所得税计算完毕,保存后,再进入工资业务---工资录入中引入数据。先用鼠标选定所待引入的工资项目,如“代扣税”这一列,再选择“编辑”菜单中的“引入所得税”按钮,将前面计算的所得税额引入至该列,引入之后进行保存。

工资审核

在企业实际应用中,首先主管具备审核的权限,审核后的工资数据则不能进行修改,达到并保证了工资数据的保密性,实现对工资数据修改的权限进行控制。金蝶K/3工资系统自10.0版本开始便新增了工资复审的功能,将工资系统的审核加多了一层,可以通过人为控制保证工资数据的严密性。

点击〖人力资源〗→〖工资管理〗→〖工资业务〗→〖工资审核〗,在弹出的窗口中选择需审核的部门或者部门下人员的数据,确定当前的动作为“审核”;同时了也提供了【按部门处理】的选项,选择后点击〖确定(O)〗便完成所审核的动作。

注意:通过我们知道在这里也同时可以实现反审核与反复审功能,即对已审核的、已复审的动作进行撤消;【按部门处理】选项,若选择则是按部门进行审核和反审核,反之则是按单一职员进行审核和反审核。对于审核人可以不做控制,即制单人也可以是审核人;但反审核人和审核人应是同一个人,即只有原审核人才能进行反审核。复审也是一样的。

4、利用金蝶K3/HR系统实现薪酬方案

第一步:把中铁某公司52个代表性员工的基本属性录入到账套中;

第二步:每个公司建立一个自己的账套;

第三步:把设计的文本方案的技术参数引入系统中,分别进行类别设置、项目设置和公式设置;

第四步:进行数据录入和工资、代扣税的计算;

第五步:进行工资审核和期末处理,打印52位代表性员工的工资单。

七、实验结果

1、做出各个公司的薪酬设计方案

2、在K3/HR系统中打印出各公司做出的52位代表性员工的工资单

3、各咨询公司项目经理用幻灯片的方式向专家、老师以及全班同学展示本公司的设计实验成果和实验中的得失。

实验评分标准:

评分等级

得分

工作安排及咨询工具设计20%

较好

一般

较差

方案的科学性和操作性30%

      
成果汇报时的条理性、团队合作、PPT制作 10%       
评委、同学提问的应变能力,对时间的把握 10%       
方案内容的创新性及成果汇报形式的创新性 10%       

      
       

 

 

 

 
版权所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泉楼

联系电话:027-88386523 传真:027-88386523 邮编:430073  中心投诉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