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的位置:  首页  实验教学  实验指导  财政税务实验教学区
《国家预算管理》实验指导
来源: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    时间:2009/03/22    编辑:admin    点击:1518
[导读]

实验项目一:部门预算初始建账与参数设置

一、实验目的:

1、通过实验掌握部门预算初始建账及所需要的模块和账套参数的设置。
2、部门预算软件中需要分别建立财政局和预算单位的账套,在本实验中,我们将以示例的方式介绍如何建立财政局、预算单位的账套。

二、实验内容及要求:


(1)建立账套
财政局[后台数据管理工具]│[新建账套]
建立账套——公安局[后台数据管理工具]│[新建账套]
(2)账套参数设置
编码方案:预算单位分级定义、支出项目分级定义
其他:系统控制(选项控制、预算数据审核、数据传输数据)、操作员设置、修改状态
1、主要任务:掌握相关业务知识,为以后的工作作准备
2、主要内容:部门预算;政府收支分类科目;部门预算表格格式;需要测算的数据;部门预算编制程序。
一、部门预算
1、概念:部门预算是将预算支出按部门和支出项目进行分配,编制政府预算的一种制度和方法,部门预算以各个部门为预算编制单位,反映部门所有收入和支出。
2、特点:预算编制体现零基预算、综合预算的特点。
(一)编制前的准备工作
财政部门:1、界定单位的性质 、类别;2、要进行基本支出预算定额标准和业务工作费用测算工作,即核定定额标准;3、摸清各单位的编制(人员、车辆、电话等)、资产及收入等基本情况。
各单位:1、各单位一要全面准确地界定本单位的职责、职能和年度工作目标;2、要把握本单位机构设置、人员编制与构成;3、要彻底查清单位的资产、资源使用情况、质量状况以及分布状况;4、要认真测算本单位的支出范围、开支标准,并分析近年来单位的财务收支状况及预算执行情况。
(二)编制方法与程序:实行“两上两下”的预算编审程序
“一上”:预算单位按照财政部门的要求,并根据自身的发展和工作要求,从基层预算单位开始编制预算,层层审核汇总后上报财政部门;
“一下”:财政部门根据预算定额标准和基础数据计算出单位的预算控制数,下达到部门;
“二上”:单位依据控制数,根据实际情况在基本支出不同科目之间自行调整(基本支出与项目支出之间不能调整),部门审核汇总后再上报财政部门;
“二下”:财政部门审核并报经市政府批准后,提交市人大审议,经批准后统一批复到部门;
(三)部门预算的组成
1、收入预算:预算收入包括财政拨款、预算外资金、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上级补助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上年结转等
2、支出预算:预算支出包括人员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日常公用支出、专项支出、事业单位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上缴上级支出等
(四)相关要求
1、按政策,结合本部门(单位)财力合理安排各项支出;
2、根据政府收支分类改革的统一要求,按新的政府收支分类编报预算。


实验项目二:部门预算基础设置

1、实验目的:

通过实验掌握部门预算基础数据的设置及各个基本数据的概念和作用。

2、实验内容及要求:

(1)部门预算资料设置
归口科(处)室设置
预算单位设置:预算单位原则上分为一级预算单位、二级预算单位和基层预算单位。
预算科目设置:它是国家预算收支科学划分的综合分类,是编制预算、执行预算以及编制决算的工具,也是一项主要的预算管理制度。
人员设置:主要指本市的行政事业单位在编制预算时所作的分类,其中包括编制人数、实有人数、离退休人数等。
设备设置:指的是各级预算单位和财政部门内部所拥有的硬件设备的类别,如房屋、车辆、电话以及其他办公设备等。
项目设置:即指每年的年度预算开始编制之前,对预算中涉及的人员和公用支出以外的项目支出进行申报、审批后,列在下年预算之中的项目的名称和分类。
收入项目:指预算单位的预算收入来源。一般包括财政拨款、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上年节余等。
支出项目:是指预算单位的预算支出细分。
收费项目:是包含在收入项目之中的为了便于对各种收费项目的管理,本系统将收费项目作为单独的一个项目来管理,它往往包括行政事业性收费、罚没收入等。
政府财政项目:根据国家对政府采购的有关规定,结合本地区的经济情况,由财政部门列出需要由政府统一进行政府招标采购的物品或项目名称。主要用于中央或当地政府所规定的应列为政府集中采购的物品、项目或服务的名称等信息的设置。
单位详细情况项目设置:用于设置单位详细情况项目信息。
定员定额设置:定员是指各地机构编制主管部门根据当地部门预算单位的性质、职能、业务范围和工作任务所下达的人员配置标准。定额是指各地财政局根据各地部门预算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和日常工作任务的合理需要,结合财力的可能,对各项基本支出所规定的指标额度。
控制数公式设置:控制数公式的定义是财政部门的归口科处室定义的,公式必须包含归口科处室的信息。控制数公式的定义分左值公式(指数据取数公式)和右值公式(指控制值公式),需要分别定义,若右值为常量,可直接输入。不同的预算单位可以应用相同或不同控制数公式。
(2)部门预算资料的下发
部门预算资料的下发包括:基础资料、定员定额、控制数公式、报表。

实验项目三:预算建议数的接收、编制与一上

1、实验目的:

通过本章的学习,掌握预算建议数的接收、编制与一上的流程。
“一上”是指部门编制预算建议数上报财政部门。

2、实验内容及要求:

编制单位预算
1.收集资料;
2.测算数据;
3.填录入表。
给两个确定的单位(一个行政单位、一个事业单位),请大家模拟收集相关资料,根据影响因素,选择一定的测算方法,测算相关数据,并填录入表。
单位选择
(1)公安局在单位版中进行接收基础资料(一级预算单位的操作)
(2)公安局向公安一分局等下级下发基本数据(一级预算单位的操作)
(3)公安一分局在本单位的账套中接收公安局下发的基础数据(基层预算单位的操作)
(1) 公安一分局在本单位的账套内录入本单位的预算建议数(基层预算单位的操作)
(2) 公安一分局在本单位的账套上报预算建议数(基层预算单位的操作)
(3) 公安局接收公安一分局上报的预算建议数(一级预算单位的操作)
(4) 公安局在该账套内录入本单位的数据及预算建议数(一级预算单位的操作)
(5) 公安局审核后,上报本单位及下级各单位的预算建议数给财政局(一级预算单位的操作)
(6) 财政局接收预算建议数(财政局操作)
要求
1.自行设定所给单位的相关人员数(数据应合理);
2.按照以上给定的支出预算的影响因素,自行测算相关数据;
3.填写录入表,得出生成表。

实验项目四:控制数调整与预算上报(二上)

1、实验目的:

财政部门根据下级单位报送的预算建议数对控制数进行修改后,需要对控制数进行重新的下发。(一下)
通过实验掌握控制数调整与预算上报。
“二上”是指部门根据预算控制数编制本部门预算草案报送财政部门。

2、实验内容及要求:

(1)控制数调整
(2)控制数下发
(3)一级预算单位接收控制数
(4)一级预算单位下发控制数
(5)基层预算单位接收控制数
(6)基层预算单位调整控制数
(7)基层单位上报预算数
(8)一级预算单位接收预算数
(9)一级预算单位上报预算数

实验项目五:预算的审批

1、实验目的:

通过本章的学习,掌握预算的审批。
“二下”是指财政部门根据人民代表大会批准的预算草案批复部门预算。

2、实验内容及要求:


(1)财政局接收预算数据
预算收支是否有赤字
预算收支科目是否正确
预算收入测算是否准确
预算支出是否留有缺口
预算收支是否平衡
汇总的部门预算与财政部门下达的预算支出控制数是否一致
是否按规定编写预算编制说明
(2)上报人大,批复
人民代表大会审核主要分两个阶段:一是初审阶段、二是审议阶段
财政部门批复阶段
(3)下达、接收预算批复数

实验项目六: 报表查询

1、实验目的:
通过本章的学习,掌握报表的查询。
2、实验内容及要求:
(1)财政局查询
选择预算单位及查询的报表。
报表查询
(1) 预算单位查询

实验项目七:财政性资金支出中的基础资料设置与要素基本概念

1、实验目的:

通过实验,学生应了解系统初始化工作所需要的基本资料信息:
(1) 财政指标管理系统各项基本资料信息的概念、操作菜单、主要功能。
(2) 国库集中支付系统的基础资料信息:概念、操作菜单、主要功能。
(3) 通过上机练习了解基础资料信息的具体操作步骤及操作者所属岗位。

2、实验内容及要求:


(1)国库集中支付初始建账及参数设置
(2)指标管理的基础资料
文号设置:财政部门在下达某项指标时,都要下达一个文件来说明该项指标,文件都有一个编号,该编号称之为文号。
指标来源:财政部门在登记某项总指标时,都要说明该项指标从何而来,该来源信息称之为指标来源。
业务部门设置(同国库集中支付系统中设置):财政部门内部一般按不同的工作范围划分不同科(处)室。
预算单位设置(同国库集中支付系统、总预算会计系统中设置):预算单位是指纳入财政预算管理的行政、事业单位、社会团体。预算单位原则上分为一级预算单位、二级预算单位和基层预算单位。
预算会计科目(同国库集中支付系统、总预算会计系统中设置):分类、款、项等级次来进行管理,类似于会计科目的辅助核算项,它是对预算指标要素进行进一步分类核算和监督的项目,是对会计对象具体内容分门别类进行核算所规定的项目。
经费类型设置(同国库集中支付系统中设置):是指各项指标的出处可按经费类型有计划的分配使用货币资金的各种用途。通过对财政资金的支出,以满足整个社会再生产和公共部门等各方面活动的资金需要,从而为实现政府各项职能服务。
预算项目设置(同国库集中支付系统中设置):预算项目是单位制定的用于分配使用预算资金的专门任务或对象。
支出类型设置:是为了更好的管理与说明各项指标出处,有计划的各种用途,此类型是在实际发生业务方面进行分析管理的,如:工资支出、政府采购、基本建设支出、医疗经费等。
资金性质设置:财政性资金包括财政预算内资金和预算外资金,预算内资金是指年初预算安排以及年度追加的资金,预算外资金是指采购实体为履行或代行行政职能,依据国家法律、法规和具有法律效力的规章而收取、提取和安排使用的未纳入国家预算管理的各种财政性资金。
(3)集中支付业务的基础资料
银行资料项目:包括人民银行和其他商业银行的代码、名称、地址等信息。
结算方式设置:是各单位、个人之间由于商品、劳务供应和资金调拨等经济活动而引起的货币收付行为。本系统中的结算方式分为三种:现金、支票、结算凭证。
付款人设置:付款人指支付方,包括财政和预算单位(包括财政零余额账户、预算外账户与预算单位零余额账户)即人民银行。
收款人设置:收款人是指①商品及劳务供应商或其他收款单位;②用于直接支付的财政零余额账户。
账套参数设置

实验项目八 财政资金支出的计划与执行分析——财政指标管理系统介绍

1、实验目的:
通过实验,学生应了解:
(1) 财政指标编制与审批的业务流程;
(2) 财政指标管理编制与审批各步骤的具体操作;
(3) 各步骤操作者的所属科(处)室或岗位。
2、实验内容及要求:
各业务科(处)室将确定后的各预算单位的预算指标录入到指标管理系统中去,经过预算科、国库科审核,形成控制全年指标的预算数,分月用款计划不能超过指标总额。在预算执行的过程中可以进行指标的追加追减,同时进行相应的审批流程。流程要点如下:
(1)确定年初预算指标
(2)追加指标
(3)追减指标
(4)指标信息共享

实验项目九:国库集中支出与会计核算

1、实验目的:

通过实验,学员应了解:
(1) 分月用款计划申请与审批的业务流程及操作;
(2) 直接支付、授权支付及会计核算的业务流程与操作;
(3) 直接支付和授权支付在资金性质、业务支付方式中的不同;
(4) 分月用款计划、直接/授权支付等各步骤账务处理的具体过程;
(5) 国库集中支付各步骤的操作者所属科(处)室和岗位;

2、实验内容及要求


(1)分月用款计划的申请和审批流程
初审——会签——批复
步骤一:分月用款计划的申请
步骤二:财政局对分月用款计划的审批
步骤三:生成并打印银行确认、核对通知单
步骤四:银行确认并核对
步骤五:预算单位账务处理
(2)支付业务与会计核算
直接支付与会计核算
预算单位有支付需求时,根据市财政局批复的用款额度填写《财政直接支付申请书》提交财政国库支付中心,中心根据国库科下达的《预算单位分月用款计划汇总表》审核后开具《财政资金直接支付凭证》,将其传送至代理银行,代理银行通过财政零余额账户将款项直接支付给收款人,并给预算单位发入账通知书。
步骤一:直接支付申请
步骤二:直接支付申请审批
步骤三:银行确认
步骤四:预算单位账务处理
(3)授权支付与会计核算
预算单位有支付需求时,在财政授权支付额度内自行填写《财政资金授权支付凭证》,并提交国库支付中心审批,预算单位将国库支付中心审核后的《财政资金授权支付凭证》打印,加盖印签后送单位零余额账户代理银行。代理银行通过预算单位零余额账户办理转帐或提现业务。
步骤一:授权支付凭证编制
步骤二:授权支付凭证审批
步骤三:银行确认

实验项目十 银行清算管理系统及国库资金的会计核算

1、实验目的:

通过实验,学生应了解:
(1)国库集中支付业务中银行清算的业务流程及操作;
(2)财政总预算会计、支付中心总预算会计、预算单位会计核算的内容及关系;
(3)直接支付与授权支付方式下,银行清算后财政总预算会计、支付中心总预算会计、预算单位会计的账务处理过程;
(4)直接支付与授权支付在账务处理方式上的不同。

2、实验内容及要求


(1)银行清算
代理银行每日定时汇总支付凭证,并打印出申请划(退)款凭证、汇总清单和明细清单,一同提交给人行,向人行申请划款,人行据此与代理银行进行清算。
步骤一:凭证汇总、打印
步骤二:人行清算
(2) 银行清算后国库资金会计核算
人行与代理银行根据汇总支付凭证等单据进行清算后,支付中心对直接支付和授权支付的款项分别在支付中心总预算会计中记账;并且支付中心每日与人行划(退)款凭证核对无误后,财政总预算会计记账。
实验项目三:编制部门预算

 

 
版权所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泉楼

联系电话:027-88386523 传真:027-88386523 邮编:430073  中心投诉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