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的位置:  首页  网上实验室
外贸模拟练习系统
来源: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    时间:2009/04/01    编辑:admin    点击:2125
[导读]外贸模拟练习系统是专门针对国际贸易相关课程日常教学的课后练习系统,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和南京世格软件有限责任公司合作推出的外贸教学系列解决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外贸模拟练习系统为国际贸易教学的每一个重点和知识环节提供大量的模拟情景训练,紧密结合老师们所熟悉的教学体系,符合现有教学计划,让学生在经过老师授课之后,马上有机会进入有针对性的实践操作环境,并且在这个环境下进行情景仿真要求的各种业务训练,从而增加对于业务知识的感性认识,巩固学习成果。进入实验系统

实验:外贸模拟练习

一、实验目的及要求

  外贸模拟练习系统是专门针对国际贸易相关课程日常教学的课后练习系统,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和南京世格软件有限责任公司合作推出的外贸教学系列解决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外贸模拟练习系统为国际贸易教学的每一个重点和知识环节提供大量的模拟情景训练,紧密结合老师们所熟悉的教学体系,符合现有教学计划,让学生在经过老师授课之后,马上有机会进入有针对性的实践操作环境,并且在这个环境下进行情景仿真要求的各种业务训练,从而增加对于业务知识的感性认识,巩固学习成果。

二、实验设备及软件

(一)实验设备

服务器、交换机、PC

(二)软件环境

服务器采用Microsoft Windows 2000 Server 操作系统;

学生客户端采用Windows 2000系统、IE5.0以上浏览器。

三、实验内容

  在课内每个同学必须完成以下练习:交易准备、交易磋商、信用证、备货、租船订舱、报验、报关、保险、装船出运、制单结汇、核销退税、索赔与仲裁、进口。

四、实验步骤:

(一)学生登录

进行模拟练习实验的同学打开计算机浏览器以后,输入以下地址:

  http://222.20.128.2/training/ 输入用户名及密码

即可进入外贸模拟练习系统试用并预习

1

输入教师提供的用户名点击“进入”即可进入练习主页(如图2

2

(二)进入学生练习

在“我的练习”中,学生完 成老师布置的题目。如果老师公布了答案,学生可在线查询参考答案的内容。完 成练习老师评分后,学生可在线查到每项练习的得分。

  3

练习画面说明:

状态:“正在进行”表示目前要做的练习;“已结束”表示老师已关闭此项练习,学生可以查看,但不能再继续答题。

成绩:满分为100分。如果题目总分超过或不足100分时,系统将自动按满分为100分的比率计算最终成绩。

查看:按钮,可进入该项练习下的题目画面。这里可查看题目内容,以及题目总分、得分。如果再点进入按钮,则可进入答题画面进行答题。

答题:,可直接进入答题画面进行答题。

(三)完成练习

点练习右侧的答题按钮,进入答题画面后,根据题目描述,点击画面下方的“答案”项,输入答案后保存,继续下一题,直至完成练习。(如图4

  4

注意事项:

1. 如果画面有“完成否 □(完成后进入下一题,已完成的题目不能修改)”这一行内容,则表示该练习必须要按顺序答题。输入答案保存后,要在“□”里打勾并保存,否则不能进入下一题,而且对标记已完成的题目,也不能回去再做修改。

2. 对于填空题和选择题,直接点击“答案”一栏输入。

3. 对于判断题,在“答案”中选择“×”或“√”。

4. 对于单据题,需要点单据右侧的“修改”按钮,打开单据后填写内容并保存,退出单据画面,完成单据题的答案输入。

(四)查看参考资料

学生在完成练习的过程中,可以对商品资料,海洋运费,海关税则及汇率进行一些查找后计算。

具体操作步骤:

在题目中,“查看”字样为红色时,表示有参考资料可供查看,鼠标移到“查看”上变成手状。对于多个参考资料,系统会在资料的左下方列明(EXCEL),分别点击即可一一查阅:商品信息海洋运费海关税则汇率查询

画面:(如图5

 5

在本画面中,可根据商品的具体编号了解产品的基本特点,以便从中选择适当的产品。以货号为01008的商品为例:在“商品信息”画面,于商品货号一栏输入“01008”,点击“开始查询”,即可查看该商品的名称、描述、包装、毛净重等具体资料(如图6)

6

画面:(如图7

      7

在“海洋运费”画面,直接选择航线,或输入国家或港口名称就可以进行查询。运费是进出口业务中的重要部分,它直接影响到成交方式和最终的交易金额。系统有90多个国家地区400多个海运港口,可按航线、国家和港口名称来查询,其中国家和港口名称分别以中、英文列出。

画面:(如图8

8

我国海关进出口税则表是应税商品和免税商品的系统分类表,本系统除包括本年度《中国海关报关实用手册》的所有商品资料(商品编号、商品名称、最惠国进口税率、普通进口税率、出口税率、增值税率、消费税、计量单位、监管条件),更加了“退税率”项,以供参考。

查找方法1

在本画面的左侧,查找商品所在的大类,点击所在类别前的“+”标记,再从小类中点击商品所在类别(如图9),画面右侧即显示05类商品的所有资料。

9

查找方法2

在本画面的左下方(如图10),直接输入商品的海关编码或商品名称,点击>可直接进行查找。

10

  

查找方法3

对本系统“商品管理”中所列的90件商品,如果上述两种方法都无法准确查知税率等资料,可先到商品管理中查找商品并记下该商品的“海关编码”,再回到本“海关税则”画面输入该海关编码,即可快速查到相关税率。
   以货号 01002的草莓果酱罐头为例:在商品名称中直接输入“草莓果酱罐头”则无法查到相关税率,这时到商品资料中查得海关编码为20079910,再回到本海关税则画面输入海关编码“20079910”进行查找,即可得知该类商品的相关税率。

画面:(如图11

点击“汇率”进入后,即可查询需要的汇率。

  11

(五)查看参考答案

如果老师公布答案,在答题画面,可点画面下方的“参考答案”按钮查看。(如图12

12

五、实验结果

1.记录实验项目的内容。

2.纪录实务操作的主要内容和流程

六、实验思考题

1.在实验过程中间比较难的地方主要是哪里?

2.你自己觉得该软件有哪些优缺点?

 
版权所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泉楼

联系电话:027-88386523 传真:027-88386523 邮编:430073  中心投诉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