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的位置:  首页  网上实验室
商业银行综合业务模拟系统
来源: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    时间:2009/04/01    编辑:admin    点击:3179
[导读]商业银行综合业务模拟系统,可以了解银行业务运作的基本流程,掌握前台、中台、后台的基本职能设置,进行商业银行客户化管理。《商业银行经营管理》应用商业银行综合业务模拟系统、信贷业务及风险管理模拟系统,运用先进的计算机和网络技术,采用以总行为数据中心的集中式数据网络系统方式,把银行日常业务处理、决策管理流程的各个环节和过程全部纳入计算机处理,形成覆盖银行管理全过程的科学体系。进入实验系统

《商业银行经营管理》实验指导

一、实验目的

1、加深学生对商业银行经营管理实践的理解

2、了解银行业务运作的基本流程,掌握前台、中台、后台的基本职能设置及分工协作,把握商业银行客户化管理的思想;

3、了解商业银行业务通用规定,为今后从事金融工作奠定基础;

4、掌握商业银行信贷业务及风险管理的基本分析方法、技术与技巧;

5、利用所学的基本理论和分析方法运用于信贷业务管理,通过对行业信息、政策信息、银行贷款信息的分析,结合企业客户的
   财务状况、非财务状况、企业贷款或授信额度的分析,充分调动学生已有的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管理学、会计学等多
   学科知识储备,锻炼学生从事银行信贷管理的实际分析、管理能力,强化学生的风险收益意识,增强学生对风险管理这一银
   行核心功能的理解。

6、增强课程教学的实战效果,满足应用型人才培养要求。

二、实验设备及软件

(一)实验设备

  服务器、交换机和PC机组成NT网络。

(二)软件环境

  服务器采用Microsioft Windows 2000 Server 操作系统;

  学生客户端采用Windows 2000系统、IE5.0以上浏览器;

  商业银行综合业务模拟系统、信贷业务及风险管理模拟系统

三、实验内容

、进入商业银行综合业务模拟系统、信贷业务及风险管理模拟系统

2、进行贷款客户的客户信息管理。

1)客户信息的登记与查询

2)公司信息

3)私人信息

3、银行业务管理

4、财务信息管理

5、了解信贷业务管理各种流程

6、信贷业务管理在业务流程上主要内容。

1)业务启动

2)当前信贷业务

7、信贷风险管理环节具体的操作内容。

1)信用评估

2)五级分类

3)黑名单管理

4)贷后调查

5)呆帐认定

6)抵质押物的变更

7)呆账核销

四、实验步骤

1、进入商业银行综合业务模拟系统、信贷业务及风险管理模拟系统。

输入http://222.20.130.6:8081/WitBank/index.jsp进入 “商业银行综合业务模拟系统”如图所示。

输入http://222.20.130.6:7001/sm/login.jsp进入“智盛信贷业务及风险管理模拟系统”如图所示。

上实验课前,任课教师将发给每位同学一个5位数的操作号,即为用户编号,初始密码均为“88888”。请同学们切勿更改初始密码,以免给其他同学造成不便。

2、 进行贷款客户的客户信息管理。

未登记信息的客户,将不能进行业务受理。客户概况主要反映客户基本情况、属性类等信息。系统的客户有两种:借款人和为借款人提供担保的担保人。系统将客户归纳为两类,即:法人客户和个人类客户。

提示:客户基本信息需要主办行信贷人员不断进行维护更新,一保证登记的客户信息最接近客户当前的状况。客户风险预警和信用等级评定中的相关指标,需要在客户基本信息中读取。

1)客户信息的登记与查询

1.登记(查询)

点击窗口在边的登记(查询)? 见图所示? 进行录入操作.

点击数据加工区你需要处理的信息行 可以查询或修改客户详细信息。要处理的信息行可以通过检索栏检索出来。

系统约定:

如果要对已存在的客户进行处理,必须在此处点击需要处理的信息行,以确定你要操作的客户对象,系统才知道你以后的操作都是以此次选择为根据对客户信息进行操作的。

如果没有登记锁定客户,选择其他操作时系统将要求你锁定客户。

新建登记客户信息:

点击功能键 【新建】,,用户可以在数据加工处理区输入新客户的详细信息。

提示:点击〈保存〉? 用户录入的数据才能存盘。系统将在信息登记列表增加一条新记录。

2.前台客户号:前台客户号是由前台综合系统提供的,由系统自动提取,不需要操作人员录入.
公司信息
1.基本信息
如果在客户登记(查询)处如图3通过点击选定了客户信息而且在此前没有录入此客户的信息,那么选择此功能时系统将进入客户基本信息录入画面。如图

如果在客户登记(查询)处通过点击选定了客户信息而且在此前录入该客户的基本信息,那么选择此功能时可以修改本客户的基本信息。

提示1、如果操作员非该客户的主客户经理,将无权修改,只有查看的权限。

2、如果在客户登记(查询)处通过点击选定客户信息的客户类型为个人客户此时将提示“当前锁定客户为个人客户,无此信息记录!!”不能继续操作。

2.部门信息

选择此功能时可以增加、修改、删除该客户所辖各部门(如:财务部)的相关资料。

其他同公司信息。

点击功能键〈新建〉进入,填写,保存即可。

主要负责人

选择此功能时可以增加、修改、删除该企业主要负责人的相关资料;其他同公司基本信息

4.董事会成员

选择此功能时可以增加、修改、删除该企业的董事会成员名单;其他同公司基本信息

5.子公司结构

?选择此功能时可以增加、修改、删除该企业法人的子公司结构;其他同公司基本信息

6.关联企业

选择此功能时可以增加、修改、删除该企业法人的关联企业;其他同公司基本信息

7.基本证件

其他同公司基本信息

8.资质证书

选择此功能时可以增加、修改、删除该企业法人的资质证书;其他同公司基本信息

9.许可证书

选择此功能时可以增加、修改、删除该企业法人的许可证书;其他同公司基本信息

10.项目信息

选择此功能时可以增加、修改、删除该企业法人的企业项目信息;其他同公司基本信息

11.资本结构

选择此功能时可以增加、修改、删除该企业法人的资本结构;其他同公司基本信息

12.对外投资及联营

选择此功能可以增加、修改、删除该企业法人的对外投资及联营情况;其他同公司基本信息

13.股本信息

选择此功能时可以增加、修改、删除该企业法人的股本信息;其他同公司基本信息

14.证券信息

选择此功能时可以增加、修改、删除该企业法人的证券信息;其他同公司基本信息

15.对外担保情况

选择此功能时可以增加、修改、删除该企业法人的对外担保情况;其他同公司基本信息

16.重大事件

选择此功能时可以增加、修改、删除该客户发生的重大事件信息;其他同公司基本信息

17.违规记录

选择此功能时可以增加、修改、删除该企业客户的违规记录;其他同公司基本信息

(二)私人信息

1.详细信息

2.个人收入信息

3.房产信息

4.其他财务信息

5.保险情况

6.对外担保情况

7.重大事件

8.违规记录

9.个人征信--特殊交易

10.个人征信--特殊记录

选择此功能可以完成对个人客户的私人信息的新增、修改、删除。

提示:1、在【私人信息】处录入信息之前,首先在客户登记(查询)处锁定个人客户

2、操作方式同公司信息。

(四)银行业务

1.本行存款

1)存款信息

此功能方便操作员随时查看该客户所有存款的余额情况。

2)存款交易情况统计

此功能方便操作员随时查看该客户某一账户交易明细。

3)存款变化情况

此功能方便操作员按照(年、月、季、旬)查看该客户某一账户交易变化情况。

2.本行贷款

贷款

贷款情况

贷款还款查询

贷款变化情况统计

个人贷款还款

贷款还息

贷款欠息

3.它行存款

此功能方便操作员随时添加客户在它行的存款信息和查看该客户在他行的存款情况。

4.它行贷款

此功能方便操作员随时添加客户在它行的存款信息和查看该客户在他行的贷款情况。

5.信用等级

此功能方便操作员随时查看该客户的信用等级和信用等级的评定时间。

(五)财务信息
1.资产负债表

新增资产负债表

点击〈新建〉,进入之后,可作该客户的月资产负债报表。

注意:只有主客户经理才有新增财务报表的权限,其它角色只有查看的权限。

2.损益表

同资产负债表。

3.现金流量表

同资产负债表。

4.指标趋势分析

此功能可查询几年内该指标的数据。?

只要选择了分析对象,输入年月,即可查询到以该年月为基数的前年、去年、今年的数据。

5.指标比例分析

此功能完成对指标分值的查询

6.现金流量推测

三、信贷业务管理流程
不同的贷款品种,其审批流程不同。以下是商业银行主要的信贷业务品种的部分处理流程:


四、信贷业务管理在业务流程上主要内容。

在客户信息完备的情况下,如果客户提出贷款申请,即可进入“信贷业务管理”模块,从操作的角度来看,可分为“业务启动”、操作“当前信贷业务”、检查“已完成工作”、打印“放款通知”四个步骤。

(一)业务启动

?左键点击【功能菜单】选择<业务启动>进入, 比如要办理【企业个体工商贷款】,在数据加工处理区点击<企业个体工商贷款>后,选择一个客户,如卜卫东,左键点击,会弹出一个确认框,决定是否启动该业务流程,点<确定>,这样“企业个体工商贷款”的业务工作流就开始启动了。以后系统将按照事先定制好的流程处理这笔业务。

(二)当前信贷业务

各级操作员在选择当前信贷业务后将看到属于自己操作处理的各项业务。画面如下。

处理企业个体工商贷款业务


当点击【功能菜单】中的<当前信贷业务>进入如图12所示的界面,选择我们先前启动的业务流程,左键点击,进入如图13所示, 在这个界面列出了属于自己操作处理的各项业务,操作员在数据加工处理区依次点击各信息行,完成属于自己应该处理的各项业务操作。

下面的工作就是按业务流程处理完自己该处理的业务之后方可提交给下一个审批人。

?提示:系统约定我们办理贷款业务时必须填写“贷款申请”、“业务担保信息”。

填写贷款申请

左键点击进入各项工作名称,如点击【贷款申请】,填完保存。

进入,可点击【贷款申请附表信息】,填写附表信息,

填写完毕,保存。点击【业务担保信息】,进入填写业务担保信息

点击【新建】,填写后保存,

返回,选择我们上面先增的〈抵押〉担保方式,左键点击,进入,可以点击【抵押担保明细】,

点【新建】,进入,填写完毕,保存。

填写贷前客户调查

左键点击【贷前客户调查】进入,填写完毕,保存即可;返回,,选择〈同意〉或〈不同意〉左键点击【提交】,会弹了出一个确认框,点【确定】,即提交给下一个审批人。

提示:“贷款申请”、“业务担保信息”。只能由贷款业务启动人员(即贷款受理人员)在这个环节修改,以后各个处理过程中只能查看。

(三)已完成工作

点击提交后,我们的这比贷款就提交到上级审批了。

如何查看我们提交的这比业务审批情况呢?我们点击提交业务查询中的未终结业务。

在这里我们点击刚才提交的那笔贷款业务

2.评估业务

概要:在这里主要是列出了操作员当前需要处理的信用评估审批业务,可以查看处理意见,操作员在数据加工处理区依次点击各信息行,完成属于自己应该处理的各项业务操作,下面的工作就是按业务流程处理完自己该处理的业务之后方可提交给下一个审批人;提交,业务流程转到下一位审批者的分类业务表中。

处理具体的业务

当点击【功能菜单】中的<评估业务>进入界面,可以看到我们刚刚启动的客户已经在我们的分类业务列表里了; 在数据加工区里选择相应的客户,点击,会进入到当前业务工作处理列表里;填写批注,选择同意或不同意,即可以提交到下一位审批者的业务处理列表中。
注意:1填写信用等级评定业务信息,都是以所用财政年月报表为基础的,如图

注意:1.如果差哪一项必填的信息没填,会出来红字提示

2、如果是客户经理,需对进行评估业务的客户的相应业务信息进行填写完毕才可提交,否则提交会不成功。

3.已完成工作

点击提交后,我们的这比评估业务就提交到上级审批了。

如何查看我们提交的这比业务审批情况呢?我们点击提交业务查询,我们可以根据查询条件找到相应的客户,在数据加工处理区,点击相应的客户,可查看到相应客户的审批情况。

4.客评通知书

对客户的信用评估结果形成一个客评通知书,一般情况下总行的操作员才有权作客评通知书,再分发给支行。

作客评通知书

点功能键〈新建〉,在这里会列出已完成信用评估的客户信息,

左键点击未生成通知书的客户,会弹出输入客评日期界面,输入日期,即可形成客评通知书.

保存即可,可查阅到客评通知书。

点击客户名称即可出现客户信用等级认定通知书

(二)五级分类

1.业务启动

左键点击【功能菜单】选择<业务启动>进入界面,在数据加工处理区点击<五级分类>进入

查询搜索

在此界面上,分两块,首先是查询,可以根据客户名称,财务报表的分类年月来查询

注意:<分类年><分类月>都为必须输入项;

业务启动

界面的下半部份是数据加工处理区,在数据加工区里,点击想对之进行五级分类的客户,会弹出一个如图所示的〈是否启动的确认框〉,点确认即可启动了对该客户进行五级分类的工作流程,以后系统将按照事先定制好的流程处理这笔业务。

2.分类业务

在这里主要是列出了操作员当前需要处理的五级分类业务,可以查看处理意见,操作员在数据加工处理区依次点击各信息行,完成属于自己应该处理的各项业务操作,下面的工作就是按业务流程处理完自己该处理的业务之后方可提交给下一个审批人。提交,业务流程转到下一位审批者的分类业务表中。

处理具体的业务

当点击【功能菜单】中的<分类业务>进入界面,可以看到我们刚刚启动的客户五级分类已经在我们的分类业务列表里了。

点击我们选择的客户,进入如下图所示的界面,

注意:1.如果差哪一项必填的信息没填,会出来红字提示。

2如果是客户经理,需对进行分类业务的客户的相应业务信息进行填写完毕才可提交,否则提交会不成功。

填写具体的业务信息

1)客户基本情况分析。

首先填写客户基本情况,需输入一个财务年月及分类日期,进行提交。填写后保存。

2)贷款基本信息分析。

点击进入贷款基本信息分析,填写、保存。

3)分类保证人信息。(同1. 客户基本情况分析)

4)债务人背景情况分析。填写、保存。

5)分类结果信息。

填写、保存即可提交。

3.提交业务查询

点击提交后,我们的这比分类业务就提交到上级审批了。

如何查看我们提交的这比业务审批情况呢?我们点击提交业务中的未终结业务。

我们可以根据查询条件找到相应的客,在数据加工处理区,点击相应的客户,可查看到相应客户的审批情况。

(三)黑名单管理

1.业务启动

首先启动业务种类,后锁定客户:

左键点击【功能菜单】选择<业务启动>进入界面,在数据加工处理区点击<黑名单>,锁定业务种类,进入界面,在数据加工处理,锁定客户,即可以启动信用评估业务流程了,以后系统将按照事先定制好的流程处理这笔业务审批。

2.黑名单业务

概要:在这里主要是列出了操作员当前需要处理的黑名单审批业务,可以查看处理意见,操作员在数据加工处理区依次点击各信息行,完成属于自己应该处理的各项业务操作,下面的工作就是按业务流程处理完自己该处理的业务之后方可提交给下一个审批人。提交,业务流程转到下一位审批者的分类业务表中。

处理具体的业务

当点击【功能菜单】中的<评估业务>进入界面,可以看到我们刚刚启动的黑名单已经在我们的分类业务列表里了; 在数据加工区里选择相应的客户,点击,会进入当前业务工作处理列表里;填写批注,选择同意或不同意,既可以提交到下一位审批者的业务处理列表中。

注意:1.如果差哪一项必填的信息没填,会出来红字提示。

2如果是客户经理,需对进行黑名单业务的客户的相应业务信息进行填写完毕才可提交,否则提交会不成功。

3.已完成工作

点击提交后,我们的这比黑名单业务就提交到上级审批了。

如何查看我们提交的这比业务审批情况呢?我们点击已终结业务或击未终结业务,如图57

4.总行黑名单认定

说明:由总行认定的黑名单将不需要走黑名单审批过程

总行黑名单认定

点击〈新建〉,锁定客户,填写认定原因,保存,就会增加一条黑名单记录。

5.黑名单权限维护

在这里实现取清黑名单的认定结果和对已认定为黑名单的客户的业务权限的控制,点〈授权〉进入如图62所示的界面,一般情况下也是由总行对黑名单进行维护。保存即可。

(四)贷后调查

1.业务启动

首先启动业务种类,后锁定客户

2.贷后调查业务

概要:在这里主要是列出了操作员当前需要处理的贷后调查业务,可以查看处理意见,操作员在数据加工处理区依次点击各信息行完成属于自己应该处理的各项业务操作,下面的工作就是按业务流程处理完自己该处理的业务之后方可提交给下一个审批人。提交,业务流程转到下一位审批者的贷后调查业务表中。

?处理具体的业务

当点击【功能菜单】中的<贷后调查业务 >进入界面,可以看到我们刚刚启动的贷后调查业务已经在我们的当前业务列表里了; 在数据加工区里选择相应的客户,点击,会进入到图66当前业务工作处理列表里;填写具体的业务信息,再填写批注意见即可提交给下一位业务审批人,注意:1.如果差哪一项必填的信息没填,会出来红字提示。

2如果是客户经理,需对之进行贷后调查的客户的相应业务信息进行填写完毕才可提交,否则提交会不成功。

3.已完成工作

点击提交后,我们的这比贷后调查业务就提交到上级审批了。如何查看我们提交的这比业务审批情况呢?我们点击提交业务查询,我们可以根据查询条件找到相应的客户,在数据加工处理区,点击相应的客户,可查看到相应客户的审批情况,

(五)呆帐认定

1.认定业务启动

首先启动业务种类,后锁定客户,启动业务。

2.当前认定业务

概要:在这里主要是列出了操作员当前需要处理的呆账认定业务,可以查看处理意见,操作员在数据加工处理区依次点击各信息行,完成属于自己应该处理的各项业务操作,下面的工作就是按业务流程处理完自己该处理的业务之后方可提交给下一个审批人。提交,业务流程转到下一位审批者的贷后调查业务表中。

处理具体的业务

当点击【功能菜单】中的<当前认定业务>进入,可以看到我们刚刚启动的黑名单已经在我们的分类业务列表里了;在数据加工区里选择相应的客户,点击,会进入当前业务工作处理列表里。

1如果差哪一项必填的信息没填,会出来红字提示。

2如果是客户经理,需对之进行贷后调查的客户的相应业务信息进行填写完毕才可提交,否则提交会不成功。

填写认定信息及批注,选择同意或不同意,即可以提交到下一位审批者的业务处理列表中。

3.已完成认定工作

点击提交后,我们的这比呆账认定业务就提交到上级审批了。

如何查看我们提交的这比业务审批情况呢?我们点击已完成认定工作

在如上图所示的界面,我们可以根据查询条件找到相应的客户,在数据加工处理区,点击相应的客户,可查看到相应客户的审批情况。

4.呆账通知书打印

当呆帐认定过程已完成时,在【呆账通知书打印】里会列出呆帐认定审批已完成的客户,如点击客户 ,即可以形式成呆帐通知书

(六)抵质押物的变更

1.抵押物变更

点击【功能菜单】抵押物变变更,点击【新建】,弹出抵押物列表,左键点击相应客户的相应性质的抵押物,就做具体的抵押物变更操作了。

2.质押物变更

操作方式同抵押物变更

(七)呆账核销

1.核销业务启动

首先启动业务种类,后锁定客户某一呆账

在呆环账借据列表里可通过【查询】搜索栏搜索到对应的客户的呆账信息,如图79,在数据加工区里左键点击即可启动核销业务流程;

2.当前核销业务

当点击【功能菜单】中的<当前核销业务>进入,可以看到我们刚刚启动的业务已经在我们的分类业务列表里了;在这里主要是列出了操作员当前需要处理的呆帐核销业务,可以查看处理意见,也开始处理业务

处理具体的业务

在数据加工区里选择相应的客户,点击,会进入到当前业务工作处理列表里;填写批注,选择同意或不同意,即可以提交到下一位审批者的业务处理列表中。

注意1如果是客户经理,需对之进行呆帐核销的客户的相应业务信息进行填写完毕才可提交,否则提交会不成功。

3.已完核销业务

点击提交后,我们的这笔核销业务就提交到上级审批了。

如何查看我们提交的这笔业务审批情况呢?我们点击已完成工作

我们可以根据查询条件找到相应的客户,在数据加工处理区,点击相应的客户,可查看到相应客户的审批情况。

4.核销通知书打印

当核销过程已完成时,在【核销通知书打印】未生成通知书列表里会列出核销审批已完成的客户,点击客户,进入,输入核销日期,即可以形式成核销通知书

形成通知书后,在搜索类型点击已生成通知书列表界面可查看到如图85

左键点击相应的呆坏帐客户,弹出呆坏账核销通知书,即可打印。

 

 

 

 
版权所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泉楼

联系电话:027-88386523 传真:027-88386523 邮编:430073  中心投诉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