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的位置:  首页  实验教学  实验教材
企业财务会计实验教程
来源: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    时间:2009/04/25    编辑:admin    点击:1199
[导读]企业财务会计实验教程,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张明瑜主编,本教程主要目的在于,通过会计模拟实验中心环境的仿真性和实验数据的浓缩性,提高学生实际操作技能和分析问题及解决的能力,为毕业后尽快适应实际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同时,也相应解决学生实习选点难和经费不足等问题。 本教程共分五个部分。第一部分,公司概况及生产特点;第二部分,公司财务会计制度的有关规定与说明;第三部分,实验资料;第四部分,实验程序与要求;第五部分,实验用的记账凭证、账页和会计报表格式。另有两个附录——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和会计电算化工作规范。 本教程为大学本科会计专业实验教材,也可作为高职高专及各类在职会计人员自学用书。

《企业财务会计实验教程》简介


      为了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对会计学专业综合素质精良的高级专门人才的需求,加强理论联系实际,改进以往单纯的课堂教学模式,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特组织编写了本教程。
本教程主要目的在于,通过会计模拟实验中心环境的仿真性和实验数据的浓缩性,提高学生实际操作技能和分析问题及解决的能力,为毕业后尽快适应实际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同时,也相应解决学生实习选点难和经费不足等问题。
本教程共分五个部分。第一部分,公司概况及生产特点;第二部分,公司财务会计制度的有关规定与说明;第三部分,实验资料;第四部分,实验程序与要求;第五部分,实验用的记账凭证、账页和会计报表格式。另有两个附录——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和会计电算化工作规范。
本教程为大学本科会计专业实验教材,也可作为高职高专及各类在职会计人员自学用书。 
目录 一、 公司概况及生产特点
二、 公司财务会计制度的有关规定与说明
(一) 流动资产部分
(二) 固定资产部分
(三) 产品成本核算部分
(四) 对外投资部分
(五) 税(费)务部分
(六) 利润分配部分
(七) 其他
三、 实验资料
(一) 账户期初余额
(二) 12月份经济业务及其有关原始凭证
(三) 年终决算资料
四、 实验程序与要求
五、 实验用记账凭证、账页和会计报表格式
附录一会计基础工作规范
附录二会计电算化工作规范
附录三企业常用会计科目编号及名称 
前言 第二版前言

《企业财务会计实验教程》(第一版)于2003年5月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2006年2月1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颁发了《企业会计准则——基本准则》和《企业会计准则第1号——存货》等38项具体会计准则,该准则于2007年1月1日起在上市公司范围内施行,鼓励其他企业执行。这些会计准则的颁布与实施对于规范企业会计确认、计量和报告行为,保证会计信息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为了满足广大读者更新会计专业知识的需求,我们在保持第一版基本结构、内容和编著特色的基础上,根据现行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对《企业财务会计实验教程》(第一版)进行了修订。修订的内容主要有:企业交易性金融资产、持有至到期投资、长期股权投资、固定资产、应付职工薪酬、企业增值税和所得税纳税申报、企业会计报表的编制与分析等。此外,为了便于读者正确、熟练地掌握企业会计科目的运用,本书还增加了“附录三——企业常用会计科目编号及名称。”
本书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张明瑜教授担任主编(执笔字数29万),负责全书的修改和定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姚翠容教授(执笔字数1.5万)、桂林市财政局郑毅老师(执笔字数1.5万)、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黄海瑛老师(执笔字数1.5万)参加了本书的修订工作。
本书既可作为大学本科会计专业实验教材,也可作为高职高专实验教学用书及高等教育会计学专业自学考试参考书。
本书在修订过程中,得到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领导和老师们的热情指导和大力支持,得到了湖北省武汉市有关制造企业、海关、银行、财政和税务等单位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在此一并表示真诚的谢意。


 

 
版权所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泉楼

联系电话:027-88386523 传真:027-88386523 邮编:430073  中心投诉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