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的位置:  首页  实验交流  实验与创新体会
我们的优势——全国物流设计大赛参赛感言
来源: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    时间:2009/05/17    编辑:admin    点击:1675
[导读]
  2009年4月28日是一个难忘的日子,我们one third队作品《战略导向的邯运物流重组与优化》代表学校在全国物流设计大赛的决赛中力克群雄,拔得头筹。回想起我们这一百多个日日夜夜,面对挑战,奋勇向前的经历,以及准备参赛中知识的积累,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与锻炼,团队的组织协调以及共同奋斗的意识,这些已成为我们人生发展进步过程中的一些宝贵财富,应该有一个很好的总结。
理论知识的丰富:
  乍一看我们的方案,包罗万象,方法应用自如且有恰如其分。其实很多是在比赛期间才逐渐将模糊的概念清晰化的。校内选拔的作品就很明显,本意是拿出一份企业可以直接之行的方案,深入业务。但知识零散,入手处低。
  在比赛要求的压迫下――覆盖案例的80%内容,不得不赶鸭子上架。每一个细节问题的分析都需要四五本参考书的支持,才能有点眉目。 依旧无法脱离企业业务员的执行层面。不是不想提升作品高度,而是能力不够!
  在老师的引导下,我们看到自身的分析其实前人已经走过,并且留下了完整的框架。只是应用于物流领域还是个新鲜活,但物流本身就是个泊来物。于是,我们分头从各个领域摄取知识,填充框架。
  不在于知识的广博,而是精准!在半年里,我们时时刻刻关注数据库里更新的论文,获得灵感、启发,补充方案,同时纠正其中的错误概念。
我们的优势:
  虽然评委再最后评价到我们的方案作为学生习作是优秀的,但执行力还不太够。其实,在这相对温柔的总结背后是对方案的肯定,对我们处处考虑现实的肯定。
  物流行业发展迅速,我们在不断搜索最新的行业理论研究的同时,也必须时时考虑怎么与案例中涉及的企业相联系。当然有很多新颖的,前沿的理论研究会使得我们看上去很有理论深度,但想想我们的目标,想想比赛的意义――不就是为了解决问题吗?从实际出发,从整体立意,所以抛弃了许多“华而不实”的理论基础。转而认真分析案例问题,寻找针对每个问题的解决方法,利用整体框架将解决措施连贯起来。
  尤其是最后阶段,老师又强调了一遍SaaS模式。可以说这种思想目前在物流领域还停留理论阶段,在北京之行的前一个星期,才开始这种思想在业务层优化上得以体现。一份六七万字的方案相当于要在这种模式下脱胎换骨。不能害怕,想想校内选拔大的激烈竞争,寒假的危情24小时,之前的努力不能因为最后的懈怠而功亏一篑!于是硬着头皮,构述着每个业务的SaaS模式。
团队组织:
  这样大型的比赛,各个方面都是缺乏经验的。最初就连方案都不愿读完的我们,无论如何都不可能涌现出一个强势的领导者,谁也没有把握玩转这类比赛,带领大家走到最后!无领导小组就这样诞生了。
  当然,完全依赖队员的自觉是不现实的,松散的后果是不能完成比赛!单*某一个人严格限制其他成员的分析内容,方案的发散性思维又不能体现。所以一个唱黑脸,一个唱红脸,还有一个白脸――协调者。磕磕绊绊走过了半年,结果似乎掩盖了其中诸多不足。
  一开始的分工,逼迫每个成员独当一面。个人提高上当然不错,文章整体性又不够!无论如何,需要一个人从整体把握。初步方案引起很大争议的同时,老师的指导更是一个不小的冲击。可以说争吵着定下了我们初赛作品。
鉴于较长的比赛周期,等待结果的煎熬需要红脸,振奋士气。再次的投入、重装上阵需要黑脸,督促进度。复赛,对于我们是一道坎!过了,北京!没过,付诸东流!白脸帮助我们大家积极调整心态。
 
版权所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泉楼

联系电话:027-88386523 传真:027-88386523 邮编:430073  中心投诉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