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的位置:  首页  实验交流  实验与创新体会
成败已成过往,得失值得细细回味
来源: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    时间:2009/05/20    编辑:admin    点击:1332
[导读]
  历时13周的企业竞争模拟结束了。首先要庆祝一下我们组得了第一名,虽然最后有些“英雄迟暮”的感觉;再来就是要好好思考一下这次的成败得失了。
  我们成功了,因为名列前茅;我们失败了,因为后劲不足。说起我们组,我觉得有以下几个特点:
1、 保守
  这真是一把双刃剑。因为保守,我们在机器购买方面远没有其他组的大刀阔斧,总是适量地买,这样保证了资金链的畅通,减少了偿还银行贷款和公司债券的压力,也避免了工人大量的雇佣和辞退带来的人工费用以及机器过量工人不足造成的机器闲置;也因为保守,我们在后面几期的决策中几乎没有再购买机器,导致最后的产能不足,当时我们的机器数和工人数是倒数第一的,如果再做几期,我们一定会颓势毕现的。
2、 协作
  我们组其实没有组长,大家都是在不断地决策中摸索到自己的位置的。很不错的,我们有一个很喜欢压榨工人的生产总监,总是把用工成本压到最低;一个很有市场分析能力的营销总监,总是有许许多多的发现和想法;一个很甘于奉献的后勤部长,总是把许多繁琐的事情包揽起来;一个很有质疑精神的大股东,总是力图把我们从惯性思维中拉出来;至于我,之前也是做市场分析的,后来因为发现资金链出现断裂的问题,转向做现金流管理。大家各司其职,这个过程中也就收获了团队协作的精神和维护团队的方法。
3、 信心
  我们从刚开始时是不顺的,模拟操作的时候就被甩到后面,正式开始时吸取模拟操作时的教训,依然成绩不佳;但是大家都没有沮丧,有点郁闷吧,但是也没觉得自己不行,就是做下调整就好了。反正出了问题就想办法解决,并且我们相信问题都是可以解决的。
  和大家合作得蛮愉快的,大家都尽力做好自己该做的事,同时也理解支持其他人。我记得我曾经犯过错,导致机器和人不能很好匹配,但是大家也没说什么,只是尽力想办法去解决问题,我想这样的团队是可以激励成员、不断进步的。
  成败已成过往,得失却值得我细细回味。我最强烈的感觉有两点:
1、 遵守游戏规则
  企业竞争模拟就像一个游戏,有许许多多的规则,我们操作的第一步是先仔细地研读规则,做到烂熟于心,才能做到运筹帷幄。事实上,规则是有些不完善的,这个软件业并不能完全模拟现实的企业经营状况,但是在游戏中规则是最大的,遵守规则才有取胜的可能。
  我觉得这是一种适应能力的锻炼,也许未来社会中也有许多状况是我们现在的知识范围和实践经历所不能完全认可的,但是我们不能漠视规则,因为违反规则的人很可能也会违反法律。
2、 发扬团队精神
  团队精神有两方面内容:一方面是分工与合作,如同上面说过的,我们各司其职,也互相支持,这是我们践行团队协作的方式,我认为是很好的方式;另一方面是坚持和妥协,我想这是两种很可贵的品质,坚持我们所深信不疑的,但是必要时会做出退让,也许是别人的理由更有说服力,也许是基于一种在自己并没有充分把握的情况下对队友的信任。
  如果说企业竞争模拟教会了我们企业的实战,我觉得言过其实;但是作为一种对企业运营模式的理解,还是大有裨益的,这个过程主要是对我们思维模式和解决分析问题能力的一种锻炼,同时也让我们更加适应集体生活。
 
版权所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泉楼

联系电话:027-88386523 传真:027-88386523 邮编:430073  中心投诉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