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的位置:  首页  实践创新  学生创新实践活动
企业管理创新协会2008—2009学年度工作总结
来源: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    时间:2009/05/21    编辑:admin    点击:2097
[导读]
  2009年5月8日晚,备受关注的“十佳社团”的评比,在经过最后一轮—答辩赛之后,揭晓结果,企业管理创新协会获得“十佳社团”称号,并在我校所有社团中排名第四,回想过去的一年,我们为之所做的努力,欣慰之余感觉还有很多需要提高改进的地方,现将本届协会过去一学年度的工作作如下总结:
 
一.    工作陈述
  2008年09月     组织协会换届选举工作
  2008年10月     协会第二次招新
  2008年10月    召开2008—2009学年第一次会员大会
  2008年11月      举办金蝶电子沙盘系列培训活动
  2008年11月     举办企业竞争模拟系列培训活动
  2008年12月    承办金蝶杯2009年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校内选拔赛
  2008年12月     开展“圣诞送祝福”活动,并附上调查问卷
  2009年03月    承办2009年全国MBA培养院校企业竞争模拟校内选拔赛
  2009年03月     协助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举办全国大学生管理决策模拟大赛培训
  2009年04月     协助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举办“商道”校内选拔赛
  2009年04月     策划、制作协会第2期会刊
  2009年05月     承办第三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ERP沙盘对抗赛
  2009年05月     荣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十佳社团”称号
1. 协会主要负责人
  会   长:王晓岑
  副会长:徐   曼   黄晓娟
  外宣部:白   杨   马    悦    叶   伟 
  培训部:陈   强   马小伟     刘   静
  秘书部:刘   欢   李    真    李正露
  活动部:刘   俊   张洁玉     左   铜
  财务处:淡春艳   叶镇宇
2. 协会第二次招新
  招新工作结束后,共有新会员69名,以大一大二为主
3. 金蝶电子沙盘系列培训活动
  2008年12月13日,校内选拔赛决赛在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打响。进入决赛的队伍是经过了12月6日到12月7日的校内选拔赛预赛,从23支队伍中脱颖而出的12支精英队伍。经过8个多小时紧张激烈的鏖战,由工商管理学院物流管理0601班付小燕、魏红、呙梨、吴晓绚同学组成的“Clover”队最终摘得桂冠,荣获一等奖。
  2009年4月Clover队魏红、付小燕、芮梨、吴晓绚,神话队陈强、马小伟、夏莹、胡源共8名同学代表我校参加湖北地区“金蝶杯”大学生创业设计大赛,并取得了两个一等奖的好成绩。
  协会举办这次比赛,是一种提高当代大学生实际操作能力的培训和比赛,对培养一个能力全面,实际操作能力强的大学生很有益处。它为只是学习理论知识缺乏实践锻炼的大学生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为大学生走上社会,走入企业打下基础。同时提升协会的影响力、增强协会内部人员的凝聚力、有利于协会之间的交流,使协会更好的发展下去。
4. 举办企业竞争模拟系列培训活动
  2009年3月8日,我协会举办的第8届“全国MBA培养院校企业竞争模拟大赛”校内预选赛正式拉开序幕。此次比赛得到了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工商管理学院的大力支持,吸引了来自工商管理学院、会计学院、新华金融保险学院、外语学院、财政税务学院、经济学院、公共管理学院、法学院、人文学院、哲学院、信息学院等11个学院大一至大四的300多名同学(会员和非会员)参加此次比赛。  
  经过10天的激烈角逐,缤纷世界、传说公司、Clover、Aurora、焦点企业、小肥牛、锐达公司、麦肯锡、睿恒、拓牛、五福临门公司这11支队伍在比赛中脱颖而出,他们将代表学校参加全国总决赛阶段的比赛。比赛结束后,协会邀请工商学院文汉宁老师对出线的11支队伍进行了培训。文老师对比赛中所涉及到的知识点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对去年我校获奖的队伍的数据进行了深刻分析,对比赛中应该注意的地方进行了强调。并在3月31日参加全国比赛,最终拓牛公司和传说公司获得全国三等奖。
协会承办的这类活动,增强内部凝聚力,加深与校外组织合作,为我校学生提供学科竞赛的平台和实践学习的机会。对于我校学生来说,训练同学们在变化多端的经营环境下, 面对多个竞争对手正确的制定企业决策,达到企业全面、协调、持续发展的战略目标。也培养学生全面灵活地运用管理学各学科的知识, 考查其分析、判断和应变能力以及团队合作的精神。
5.  开展“圣诞送祝福”活动,并附上调查问卷
  在圣诞节前夕,给会员发送电子贺卡,送去了节日的祝福;同时以电子档的形式给他们发放了调查问卷,借以调查会员对我们协会工作的了解度和参与度,随后对他们的反馈意见进行了整理归类。
6.  协助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举办全国大学生管理决策模拟大赛培训
  由全国大学生管理决策模拟大赛组委会主办,我校承办的2009年全国大学生管理决策模拟挑战赛赛前培训班3月22日在我校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成功举办,来自11所院校近百名师生参加了此次培训。
  此次培训的讲师由大赛支持方上海派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培训讲师郑琴女士担任。培训分为三个部分:大赛及软件使用介绍,现场分组实时模拟和现场点评及交流。整个培训过程气氛热烈,老师同学积极配合,互动研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此次培训班培训多动为湖北地区高校参加2009年全国大学生管理决策模拟挑战赛作了充分的准备,获得了老师、同学们的普遍好评。
7. 协助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举办“商道”校内选拔赛
  2009年4月26日,协会举办的“商道--2009年全国大学生管理决策模拟大赛”校内预选赛正式拉开序幕。此次比赛得到了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工商管理学院的大力支持,吸引了来自工商管理学院、会计学院、新华金融保险学院、外语学院、财政税务学院、经济学院、公共管理学院、人文学院、信息学院等9个学院大一至大四的100多名同学(会员和非会员)参加此次比赛。
  经过6天的激烈角逐, 19支队伍在比赛中脱颖而出,他们代表学校参加全国复赛阶段的比赛。比赛结束后,协会又多次举办热身赛对出线的19支队伍进行了深一层的培训。对比赛中所涉及到的知识点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对比赛中应该注意的地方进行了强调。并在5月16号参加全国复赛。
8. 承办第三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ERP沙盘对抗赛
  2009年4月28日,我协会举办的第三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ERP沙盘对抗赛正式拉开序幕,得到了广大同学们的积极支持,5月9日在实验室举行了此次培训兼比赛,选出了优秀的6支队伍,最后选拔一对队伍代表我们学校参加全国的比赛。
9. 会刊的制作
   从3月下旬开始,我们就着手策划会刊的制作计划,一直到现在,已基本定稿,还有后期的校订和出版事宜。
10. 荣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十佳社团”称号
  前期材料的准备主要有秘书部负责,5月9日我们参加了“十佳社团”的答辩会,取得了总分第四名的好成绩。
 
二.优点
1.新一届干部工作态度良好,积极性高,做事认真负责,这是值得继续保留和发扬的;
2.内部分工比较明确,各部门同事认真对待协会各项活动;
3.宣传工作有所提高
  除了日常的海报,展板,横幅宣传,我们善于运用现代多种宣传平台和渠道,多种技术手段,同时融入更重现在信息技术手段,在网络媒体上进行互动宣传,包括校内网上公告贴、QQ群公告、工商管理学院网站学生通告、团委网站等等。活动中,对活动全程进行跟踪纪实。活动后,在校内权威媒体上报道活动的全面成功,使我们的宣传效果更加突出,更加深入人心,为比赛的成功打下坚实的基础。
4.每次比赛均吸引了一大批对我们培训及比赛感兴趣的同学们,得到了大家的支持和肯定;
 
三.缺点及改进
1. 与会员的沟通不多
  除了平时的培训外,应该多开展以会员为主角的联谊交流活动,联络同学们的感情;
2. 准备时间仓促,没有取得很好的成绩
  提早准备协会活动,各项比赛我们应该在每学年上学期着手计划实施,这样给选手更多的准备和锻炼提高的时间,能取得更好的结果,应该在学年伊始对本年度的活动进行规划,管理分配好时间;
3. 宣传力度不高
  加大协会宣传的力度,除了继续在学生中提高我们的知名度以外,在学院,团委、以及学校各有关部门均应该加强沟通,以及宣传工作。同时也可以走出校门,让社会上的媒体也广泛了解和接触到我们的社团和我们的比赛和活动,这一点可以进一步提升我们协会的知名度,有助于我们向更高更远的层次迈进。
4. 会员的流失
  做完培训之后没有进行相关的信息跟踪反馈,某些会员并被参与到我们的活动中来,除了个人原因,也有我们协会活动的组织原因;我们应该经常与会员联络,通过QQ群、邮件等方式反馈信息;
5.各部门交流沟通不够
  由于工作有时按部门分工进行,相互之间协作默契明显有所欠缺。我们应该定期举行例会,除了计划,总结工作外,大家生活学习各方面均可以聊;
6. 协会活动形式单一
  协会的4项活动为品牌活动应加大力度宣传,但本着为会员负责的态度也应针对会员的意愿开展相应的活动,形式也有待改进,可以举行诸如举办企业管理的讲座,到公司参观创新性项目等;
7. 工作热情有所消退
  刚开始大家都以饱满的激情从事各项工作,但慢慢的部门内和部门间都没有充分调动大家的工作积极性,偶尔出现情绪低落的现象;这需要经常鼓励大家,尤其是协会主要负责人,要及时跟大家沟通,了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8.对低年级干部的培养
  我们应该加强对低年级干事的培养和锻炼,提高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和工作的能力,这样也有利于协会的传承和发展;
 
四.财务报告
收入:2008年10月20日  449元 (上届剩余)
   2008年10月29日  321元 (上届剩余)
   2008年11月2日   120元  (二招会费)
   2008年11月3日   400元  (金蝶报销)
共计:1290元
 
支出:2008年10月10日     70元 (横幅,打印)
       2008年10月10日   300元 (宣传单、海报、展板、喷画)
       2008年10月12日    30.9元(打印、饮用水、租电线)
       2008年10月31日    72元 (会员证)
       2008年11月29日    80元  (展板)
       2008年11月30日    30元  (复印)
       2008年12月03日      3元  (打印)
       2009年03月09日    57元  (复印)
       2009年03月27日     24元  (打印)
       2009年04月08日     11元  (复印)
共计:677.9元
结余:612.1元
 
 
                                                                                                                                        黄晓娟
                                                                                                                                  2009年5月16日
 
 
版权所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泉楼

联系电话:027-88386523 传真:027-88386523 邮编:430073  中心投诉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