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的位置:  首页  实验教学  实验教材
电子商务实验教程
来源: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    时间:2009/05/27    编辑:admin    点击:1113
[导读]本教材将结合我校近几年在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探索出的一些成功的做法,根据不同的实验项目设计不同的实验方式。力求将电子商务领域最新的技术发展及商业应用编入教材中。力求突破以往电子商务照搬理工科实验教材的编写体例。教材不以传统的课程内容为体系,而是采取以电子商务所涉及的应用领域为体系,由浅入深,循序渐进地安排实验内容,不仅可适应课程教学的需求,同时也可以为进行开放性实验和自主性学习提供自成体系的独立的实验教材.
《电子商务实验教程》简介
     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利用现代化的科技手段开展实验和实践性教学活动,已成为高等学校经济管理类人才培养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实验作为实践教学的主要环节之一,是深化对理论知识的理解,训练技能,培养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不可缺少和行之有效的教学形式,实验教学与理论教学互为依托,相辅相成。在引导学生掌握科学的思维方法、培养综合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严谨求实的工作作风、锐意进取、勇于创新的精神和协同工作的团队精神,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电子商务作为一个新兴的商业模式,无论是所依托的信息技术还是各种商业应用模式都在以日新月异的速度发展和变化着。目前,国内电子商务实验教材已有许多,我们在借鉴国内外相关实验教材的基础,结合我校多年来在电子商务及相关专业课程的教学实践基础上,编写了这本电子商务实验教材,这本教材力求在在一些几个方面实现创新:
1.内容创新。力求将电子商务领域最新的技术发展及商业应用编入教材中。
2.体例创新。力求突破以往电子商务照搬理工科实验教材的编写体例。我们在实验教学中体会到:传统的理工科实验教材那种“实验目的à实验原理à实验要求à实验方法à实验步骤à实验数据处理à问题讨论”的体例并不完全适用与经济管理学科的实验教学,而且这种体例也只适用与操作性、验证性实验,对于综合性、设计性等具有创新内容的实验项目则显得力不从心。因此,本教材将结合我校近几年在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探索出的一些成功的做法,根据不同的实验项目设计不同的实验方式。
3.实验方法创新。理工科实验主要依托各种实验仪器设备进行相关实验,因此掌握仪器设备的使用方法是所有实验的共同目的,所以,掌握仪器的调试与使用方法,成为理工科实验教材中必不可少的内容。目前,计算机是各类经济管理实验最主要的实验设备,实验中所处理的数据和资料有许多并非来自实验室,而是来自社会、互联网以及通过广泛的调查所获得,虽然不同学科的实验项目使用了一些专用软件,但就数据处理来说,一些通用软件也可以用于不同学科实验中的数据处理,正所谓“条条道路同罗马”因此,许多经济管理实验的效果不仅取决于实验人员所采用的实验方法、数据及资料处理的手段,而且还与实验人员对实验技能的掌握和实验能力有很大关系。因此,实验教材不能拘泥于解释一个又一个软件的使用,而要重点介绍各种实验的基本方法,引导学生在实验中运用各种方法来获取信息、处理数据。
4.以“综合性、创新性”实验为重点,实现“形而上”与“形而下”的结合。教材不以传统的课程内容为体系,而是采取以电子商务所涉及的应用领域为体系,由浅入深,循序渐进地安排实验内容,不仅可适应课程教学的需求,同时也可以为进行开放性实验和自主性学习提供自成体系的独立的实验教材,达到编写此教材的具体目标:使教材成为真正能引导学生举一反三灵活运用所学理论开展实验的指南,而不是一本帮助学生进行“操作性、验证性”实验的操作说明书。
 
版权所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泉楼

联系电话:027-88386523 传真:027-88386523 邮编:430073  中心投诉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