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的位置:  首页  实验交流  实验与创新体会
一学期的酸甜苦辣——企业竞争模拟实训课学习有感
来源: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    时间:2009/06/01    编辑:admin    点击:1954
[导读]
  第一次接触企业经营模拟是因为想参加全国的企业经营模拟大事,结果我们小组以第四名的成绩在初赛中惨遭淘汰,全组成员都很是痛心,主要的原因就是因为同为女生的我们在投资方面过于保守,每期买的机器太少,结果到最后规模太小,无法和别的队伍抗衡,所以就打算在实训的时候多买机器,结果还是不行,商场如战场,真的是风云多变的。从第一次接触企业经营模拟到现在,每一次都有不同的感受,不同的震撼,但是都是有同样的遗憾。企业经营模拟实训课程,一门让我们将理论融入模拟实训,真正理解到经营管理的不确定性的课程,让我们对企业经营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通过实训课程,不仅让我有机会把自己学到的知识应用于实践中去,而且也让我认清了人情冷暖。
一、赛前准备
1.团队建设:
  与其他团队有所一样,我们团队五人都是同一个班级的同学,在模拟实训之前,彼此之间也有所了解与合作,另外团队里大多数成员以前对企业经营模拟都有一定的了解与实训经验,所以在这些方面我们有比较大的优势。相比之下,我们并不存在对成员了解,对规则的熟悉的过程,所以在赛前的准备上,我们可以直接进入到角色的分配以及策略的制定上,节省了不少的时间,而且大家对于实训课感觉还是很新奇的,毕竟是第一次较正规的模拟,大家的热情颇高。
2.策略制定:
  对于一家企业来说,自身的策略直接决定了企业经营的结果。对于企业经营而言,策略没有正确与否,只有适合与不适合之分,在不同的市场上每一种策略都有各自的优劣。
  经过组内成员的商量以及对以往视讯的总结,我们最终决定选择比较保守的策略,选择了最普遍的P1,P2产品结合,并开发所有的市场,在产线上,我们也是决定以稳健为前提,希望在稳健发展的前提之下,使得企业实现盈利的目的。在初步制定策略以后,我们就各自的职位进行相应的准备工作。作为这次团队的CFO,我赛前要做的就是对策略进行大致的推演,尽量做到在资金流正常运转的前提之下,扩大企业的产能,争取企业利润最大化。由于是第一次担任财务总监,所以在推演的时候,都是以稳健为前提,但是鉴于我们第一次模拟的失败,所以在讨论时候,我们都偏向于在资金充足的前几期大量买机器,所以在前几期每期都买了130台(超过了老师规定的30到100之间的范围).但正因为如此,导致后面几期,资金就开始吃紧, 在第14期时,我们公司差点就因为资金流不足而破产,我们差点就放弃了,但是通过核算,发现继续做决策情况还是会好点的,所以我们顶着绝望的心理继续了下来,后来我们组就稳居倒数第一,丝毫没有动摇,不过我们已经很庆幸了,毕竟经历过了破产的险境后,我们就变的更平静了,只要坚持到最后,坚持最后不破产就是很大的进步,所以我们就很平静的继续努力下去,最后我们还是坚持下来了,倒数第一,但是我们没有放弃自己,所以我们还是胜利者,呵呵.
二、奋战半年
1.策略实施
  企业经营模拟于真正的企业有一个共同的地方,自我预测与真正经营总是有一定差距的,因此,真正的结果与之前的决策与预测还是有一点的差距,还要取决于其他的竞争对手。由于很难猜测对手的心态,而我们的产线铺建也比较保守,所以没有必要为了在第一投过多的广告,因此我们只投了1万的广告,抱着对市场观望的态度。很幸运的,我们拿到了两个产品的订单,并成功的将权益保持到50,这对我们第二年的银行贷款有很大的帮助。
  由于各组的产能比我们的预期结果小,市场较为宽松,而且我们的资金也是相对充足的(加上借款),我们继续买了机器,但是到了第12期发现,机器是回来了,但是我们的饿人手不够,所以又大量招人,所以资金开始出现了短缺,后面的几期由于资金的不足,而且发现人员的招聘不能满足生产,所以就减少了对机器的购买, 由于之前的机器过多,导致自己的折旧很多,成本一直居高不下,似乎自从买了机器之后就一直是第一.而且由于我们没有钱,所以就不能打广告,做促销,到第14期的时候, 而且由于我们没有钱,所以就不能打广告,做促销,我们准备采用低价策略,我们预计大家都会提价,所以把价格都定在本期的最低水平,结果大家都大幅度的降价,导致我们公司产生了大量的市场库存,收入和利润都很低,还被老师点名批评;了一顿,呵呵,我们公司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都不能展开正常的生产,只好大量的裁员,还好我们还是挺过来了,所以我们虽然不能得到很大的发展,但是也不至于饿死.
2.不足之处
  赛后我们反思,正是因为前几期没有做好资金的预测,没有好好的对形势进行理性的分析,所以到错过了在前几期大量回收资金和积累的机会。这个时候其实应该在其他各组的产能还比较低的情况下,市场都是供不应求的,我们应该采用高价策略,赢取利润,结果由于自己过于保守,错失良机,而且没有把生产安排好,似乎在前几期都没有到达自己的产能的最大化,很多时候在让机器闲置着,还有就是在不同的情况下应该有不同的策略,结果我过于遵循以前的经验,总的来说还是对于这个没有充分的理解.
除此之外,在经营过程中,由于融资方面选择不恰当也出现了一系列的问题,对企业的经营有所影响,但幸运的是,当时由于队员之间的相互讨论,最后都可以顺利的解决,做到了没有破产.
三、反思经营
  企业经营模拟的魅力,的确在与其激烈的市场竞争,多变的经营策略,从一开始接触企业经营模拟以来,每一次的模拟实训,都会给我带来不同的感受。但这次的实训,带给我最大感触的是竞争对手策略的奇妙,是经营过程中得到的经验教训,是在整个实训过程中让我更加深刻的体会到了团队的重要性。
四、写在最后
  企业经营模拟实训课程从最初的规则熟悉,到真正进行的时候,到赛后的总结,经历了将近两个月的时间,之中包含了管理学院多位老师的心血。在这里,我向各位老师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
 
版权所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泉楼

联系电话:027-88386523 传真:027-88386523 邮编:430073  中心投诉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