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的位置:  首页  实验教学  实验指导  会计与财务实验教学区
《中级财务会计》实验指导
来源: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    时间:2009/06/03    编辑:admin    点击:921
[导读]
会计学科是一门应用型经济学科。会计教学中的理论联系实际,是会计学科教学改革的重要原则和基本目标。因此,在会计教学中,不仅要向学生传授会计理论和会计方法,而且要培养学生应用会计理论和方法来解决会计实践问题的能力。
《中级财务会计》课程实验是《中级财务会计》课程教学过程中一个十分重要的环节,其主要目的是借助会计实验室环境的仿真性和实验资料的真实性,通过所给的实验资料,完成企业财务会计各要素的确认、计量、记录和报告等操作程序和方法,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巩固、深化课堂教学内容,进一步提高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
1、了解实验项目的目的,认真阅读教材和实验指导书,做好预习。
2、理解实验项目的操作原理。
3、掌握实验项目的业务处理。
三、实验教学内容
实验项目一:货币资金、应收账款和存货
1、预习要求:预习现金、银行存款、其他货币资金、应收账款、应收票据、预付账款、原材料、低值易耗品等有关经济业务的会计处理与相关总账和明细账的设置与登记。
2、实验目的:
(1)掌握现金、银行存款、其他货币资金、应收账款、应收票据、预付账款、原材料、低值易耗品等有关经济业务的会计处理。
(2)掌握现金日记账、银行存款日记账与“应收账款”、“应收票据”、“预付账款”、“其他应收款”、“物资采购”、“原材料”、“低值易耗品”、“材料成本差异”总账和明细账的设置与登记。
(3)掌握货币资金、各种应收款项、存货的确认、计量和记录的程序和方法。
3、实验内容及要求:
实验内容:
(1)根据实验资料有关总账账户和明细账户的期初余额,开设“现金”、“银行存款”日记账和“其他货币资金”、“应收票据”、“应收账款”、“预付账款”和“其他应收款”、“物资采购”、“原材料”、“低值易耗品”、“材料成本差异”总账与明细账。
(2)根据实验项目一的资料编制记账凭证,并将依据的原始凭证附于记账凭证之后。
(3)依据现行企业会计制度的有关规定,对所编制的记账凭证进行认真审核并签字或盖章。
(4)根据审核无误的记账凭证登记现金日记账和银行存款日记账。
(5)根据审核无误的记账凭证并参考原始凭证或原始凭证汇总表登记“其它货币资金”、“应收票据”、“应收账款”、“预付账款”和“其他应收款”、“物资采购”、“原材料”、“低值易耗品”和“材料成本差异”明细账。
(6)根据审核无误的记账凭证逐笔登记“现金”、“银行存款”、“其他货币资金”、“应收票据”、“应收账款”、“预付账款”、“其他应收款”、“物资采购”、“原材料”、“低值易耗品”和“材料成本差异”总分类账。
(7)全部经济业务入账后,结算“现金”、“银行存款”、“其他货币资金”、“应收账款”、“应收票据”、“预付账款” “其他应收款”、“物资采购”、“原材料”、“低值易耗品”和“材料成本差异”总账账户及明细账户的本期发生额和期末余额。
(8)现金日记账、银行存款日记账与“其他货币资金”、“应收账款”、“应收票据”、“预付账款”、“其他应收款”、“物资采购”、“低值易耗品”、“原材料”、“材料成本差异”明细账分别与总分类账核对。
(9)将会计凭证、账簿加具封面,装订成册,归档保管。
实验要求:
(1)记账凭证编制完整、正确、规范,与所依据的原始凭证相符,制证、审核等有关人员签名或盖章。
(2)各种账簿的设置与登记完整、正确、规范。
(3)有关日记账和明细账户期末余额与有关总账账户期末余额相符。
(4)会计凭证和账簿的装订规范,有关人员签名或盖章。
4、实验时间:3学时
实验项目二:对外投资、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
1、预习要求:预习短期投资和长期投资取得、转让、计提减值准备、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增加、减少的等经济业务的会计处理,以及“短期投资”、“长期股权投资”、“长期债权投资”、“投资收益”、“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累计折旧”、“固定资产减值准备”等总账与明细账的设置和登记。
2、实验目的:
(1)了解对外投资的目的、方式和基本原则。了解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增加、减少的相关原始凭证及会计核算方法。
(2)理解“短期投资”、“长期股权投资”、“长期债权投资”、“投资收益”、“在建工程”、“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固定资产清理”等账户的设置与登记。
(3)掌握短期投资和长期投资取得、转让、计提减值准备的核算程序和方法。掌握投资收益的确认和计量方法。掌握固定资产折旧与无形资产摊销的计算与账务处理方法。
3、实验内容及要求:
实验内容:
(1)根据实验项目二的资料,开设“短期投资”、“长期债权投资”、“长期股权投资”、“固定资产”、“累计折旧”、“在建工程”、“固定资产清理”、“固定资产减值准备”、“无形资产”总账与明细账。
(2)根据实验项目二的资料编制记账凭证,并将依据的原始凭证附于记账凭证之后。
(3)依据现行企业会计制度的有关规定,对所编制的记账凭证进行认真审核并签字或盖章。
(4)根据审核无误的记账凭证并参考原始凭证或原始凭证汇总表,登记“短期投资”、“长期债权投资”、“长期股权投资”、“投资收益”、“固定资产”、“累计折旧”、“在建工程”、“固定资产清理”、“固定资产减值准备”、“无形资产”明细账。
(5)根据审核无误的记账凭证逐笔登记“短期投资”、“长期债权投资”、“长期股权投资”和“投资收益”总分类账。
(6)全部经济业务入账后,结算“短期投资”、“长期债权投资”、“长期股权投资”、“投资收益”、“固定资产”、“累计折旧”、“在建工程”、“固定资产清理”、“固定资产减值准备”、“无形资产”总账账户及明细账户的本期发生额和期末余额。
(7)“短期投资”、“长期债权投资”、“长期股权投资”、“投资收益”、“固定资产”、“累计折旧”、“在建工程”、“固定资产清理”、“固定资产减值准备”、“无形资产”明细账分别与总分类账核对相符。
(8)将会计凭证、账簿加具封面,装订成册,归档保管。
实验要求:
(1)记账凭证编制全面、正确、规范,与所依据的原始凭证相符,长期债权投资利息收入、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固定资产折旧、固定资产减值准备与无形资产摊销金额的计算正确,制证、审核等有关人员签名或盖章。
(2)各种账簿的设置与登记完整、正确、规范。
(3)有关明细账户期末余额与有关总账账户期末余额相等。
(4)会计凭证和账簿的装订规范,有关人员签名或盖章。
4、实验时间:3学时
 
实验项目三:流动负债、长期负债和所有者权益
1、预习要求:预习流动负债和长期债务融资的取得、偿还以及利息费用的确认、计量等业务的会计处理,以及“短期借款”、“应付工资”、“应付福利费”、“应交税金”、“应付债券”等总账与明细账的设置和登记。
2、实验目的:
(1)了解短期借款、应付工资、应付福利费、应交税金等基本业务流程、相关原始凭证及账务处理方法;长期债务融资的取得方式;所有者权益构成内容及形成来源。
(2)理解应付工资和应付福利费的计算和账务处理方法;
(3)掌握应交增值税专栏设置及期末结算与结转等方法;长期债务融资的取得、偿还、以及利息费用的确认、计量等业务的核算程序和方法;所有者权益相关的经济业务记账凭证的编制及会计账簿的登记。
3、实验内容及要求:
实验内容:
(1)根据实验项目三的资料开设“短期借款”、“应付福利费”、“应付工资”、“应交税金”、“其他应交款”、“其他应付款”、“长期借款”、“财务费用”、“长期应付款”、“在建工程”、“实收资本”、“资本公积”、“盈余公积”及“利润分配”总账和明细账。
(2)根据实验项目三的资料编制记账凭证,并将所依据的原始凭证附后。
(3)对所编制的记账凭证进行认真审核并签字或盖章。
(4)根据审核无误的记账凭证并参考原始凭证或原始凭证汇总表逐笔登记有关总账和明细账。
(5)全部经济业务入账后,结算有关账户的本期发生额和期末余额。
(6)核对有关总账和明细账是否相符。
(7)将会计凭证、账簿加具封面,装订成册,归档管理。
实验要求:
(1)记账凭证的编制完整、正确、规范,与所依据的原始凭证相符。制证、审核等有关人员签名或盖章。
(2)应付工资、各种税金、长期借款利息费用、资本化利息费用、应付债券利息费用的计算正确。
(3)各种账簿的设置和登记完整、正确、规范。
(4)有关明细账期末余额与有关总账账户期末余额相符。
(5)会计凭证和账簿的装订规范,有关人员签名或盖章。
4、实验时间:3学时
 
实验项目四:收入、费用及利润
1、预习要求:预习收入的确认与计量;费用的确认和分类;产品销售成本的计算与结转;利润的形成及分配;所得税的计算及交纳;有关经济业务记账凭证的编制及会计账簿的登记与结算。
2、实验目的:
(1)了解收入、费用及利润相关经济业务记账凭证的编制及会计账簿的登记与结算。
(2)理解费用的确认和分类;产品销售成本的计算与结转。
(3)掌握收入的确认与计量;利润的形成及分配;所得税的计算及交纳。
3、实验内容及要求:
实验内容:
(1)根据实验项目四的资料开设“主营业务收入”、“主营业务成本”、“主营业务税金及附加”、“其他业务收入”、“其他业务支出”、“营业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投资收益”、“营业外收入”、“营业外支出”、“所得税”、“利润分配”总账和明细账。
(2)根据实验项目四的资料编制记账凭证,并将依据的原始凭证附后。
(3)对所编制的记账凭证进行认真审核和盖章。
(4)根据审核无误的记账凭证并参考原始凭证或原始凭证汇总表逐笔登记 “主营业务收入”、“主营业务成本”、“主营业务税金及附加”、“其他业务收入”、“其他业务支出”、“营业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投资收益”、“营业外收入”、“营业外支出”、“所得税”、“利润分配”总账和明细账。
(5)全部经济业务入账后,结算“主营业务收入”、“主营业务成本”、“主营业务税金及附加”、“其他业务收入”、“其他业务支出”、“营业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投资收益”、“营业外收入”、“营业外支出”、“所得税” 账户的本期发生额和“利润分配”账户的期末余额。
(6)核对“主营业务收入”、“主营业务成本”、“主营业务税金及附加”、“其他业务收入”、“其他业务支出”、“营业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投资收益”、“营业外收入”、“营业外支出”、“所得税”、“利润分配”总账和明细账是否相符。
(7)将会计凭证、账簿加具封面、装订成册,归档管理。
实验要求:
(1)记账凭证的编制完整、正确、规范,与所依据的原始凭证相符。制证、审核等有关人员签名或盖章。
(2)“主营业务收入”、“主营业务成本”、“主营业务税金及附加”、“其他业务收入”、“其他业务支出”、“营业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投资收益”、“营业外收入”、“营业外支出”、“所得税”、“利润分配”总账和明细账的设置和登记完整、正确、规范。
(3)“主营业务收入”、“主营业务成本”、“主营业务税金及附加”、“其他业务收入”、“其他业务支出”、“营业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投资收益”、“营业外收入”、“营业外支出”、“所得税”、“利润分配” 总账和明细账的本期发生额和期末余额相符。
(4)会计凭证和账簿的装订规范,有关人员签名或盖章。
4、实验时间:3学时
 
实验项目五:财务会计报告
1、预习要求:预习资产负债表、利润表以及现金流量表的相关内容。
2、实验目的:
(1)了解财务会计报告的内容、编制要求和基本原则
(2)掌握企业资产负债表、利润表以及现金流量表编制程序和方法。
3、实验内容及要求:
实验内容:
(1)根据实验项目的资料,开设总账与明细账。
(2)根据实验项目的资料编制记账凭证。
(3)依据现行企业会计制度的有关规定,对所编制的记账凭证进行认真审核并签字或盖章。
(4)根据审核无误的记账凭证逐笔登记各种明细账及总分类账。
(5)全部经济业务入账后,结算各总账账户及明细账户本期发生额和期末余额。
(6)各明细账户分别与总分类账户余额核对相符。
(7)根据总分类账户及其明细账户余额编制资产负债表。
(8)根据各损益类账户本期发生额编制利润表。
(9)根据编制的资产负债表、利润表及其它有关资料编制现金流量表。
(10)将会计凭证、账簿、报表加具封面,装订成册,归档保管。
实验要求:
(1)记账凭证编制完整、正确、规范,制证、审核等有关人员签名或盖章。
(2)各总账及明细账的设置与登记完整、正确、规范。
(3)有关明细账户期末余额与总账账户期末余额相等。
(4)会计凭证、账簿和报表的装订规范,有关人员签名或盖章。
(5)资产负债表各项目填写齐全,金额正确。
(6)利润表各项目填写齐全,金额正确。
(7)现金流量表各项目填写齐全,金额正确。
(8)资产负债表、利润表和现金流量表相关项目的勾稽关系正确。
4、实验时间:3学时
四、实验项目与学时分配
序号
实验项目名称
学时
要求
类型
主要设备
实验室
1
货币资金、应收账款和存货
3
必做
综合
计算机
会计与财务实验中心
2
对外投资、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
3
必做
综合
计算机
会计与财务实验中心
3
流动负债、长期负债和所有者权益
3
必做
综合
计算机
会计与财务实验中心
4
收入、费用及利润
3
必做
综合
计算机
会计与财务实验中心
5
财务会计报告
3
必做
综合
计算机
会计与财务实验中心
课程实验教学总课时数为15课时,占该课程教学总课时的比例为(会计学专业)18%,(注册会计师方向)22%,其中每个实验单元3课时,由任课老师根据课堂教学进度计划合理安排每次实验的具体时间。
会计实验教学应实行严格的考核制度。鉴于会计实验教学的特殊性,考核重点应放在学生实际操作能力上。学生会计实验成绩构成:出勤20分,操作技能80分,共计100分。占期末总评成绩的比例20%。具体评定方法如下:
第一,出勤成绩。这一成绩根据会计实验指导老师每日的考勤记录评定,在会计实验总分中占20%。如果学生在实验期间,每无故迟到或早退或旷课1次,应扣减5%。
第二,实验操作技能成绩。实验操作技能成绩包括:记账凭证的编制、审核与装订、会计账簿的登记与结算、会计报告的编制等方面的规范性、准确性和完整性。 其成绩占会计实验总分的80%。该成绩由实验指导老师根据学生实验完成后上交的记账凭证、会计账簿和会计报表等资料并参考现场实验情况评定。如果学生提供的记账凭证、会计账簿和会计报表等资料,虽然数据正确,但编制不规范,应扣减10%;相反,虽然编制规范,但某些数据错误,则应根据其错误的程度扣减10%~30%。
六、实验教材及参考书
1.实验教材
张明瑜主编,《企业财务会计实验教程》,高等教育出版社,2003年6月
2.参考书
(1)中国注册会计师教育教材编审委员会编,《中级财务会计》注册会计师专门化系列教材(第二版),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02年1月
(2)陈信元主编,《财务会计》高等学校会计学专业主干课程教材,高等教育出版社,2000年
(3)葛家澍主编,《中级财务会计学》(上、下),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3年4月
(4)汤湘希主编,《中级会计学》会计学系列教材(全国八所高校合编),南开大学出版社,2003年
 
 
版权所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泉楼

联系电话:027-88386523 传真:027-88386523 邮编:430073  中心投诉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