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的位置:  首页  实验教学  实验指导  工商管理实验教学区
酒店管理实训课程指导(二)
来源: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    时间:2009/06/18    编辑:admin    点击:1123
[导读]

实验二 酒店代理商业务操作

一、实验目的及要求

(一)实验目的

1.了解酒店代理商在连接酒店和消费者之间的重要作用;

2.掌握酒店代理商业务的具体操作。

(二)实验要求

1.熟悉酒店代理商的主要业务。

2.物色会员酒店,与酒店签订销售协议。

3.处理客户预定酒店的相关信息,并向酒店提交。

4.为自己代理的酒店做广告宣传。

5.招聘和解聘有关工作人员。

6.进行资产信息汇总,查询部门收支凭证及公司盈利状况。

7.实验完成后,回答实验思考题。

二、实验设备及软件

(一)实验设备

1、服务器:可使用专业服务器,如IBMHP、联想、方正等国内外知名品牌;也可使用配置较好的PC机,一般要求CPU P 1.7G,内存512M,硬盘7200转。

2、学生机:586以上机器即可。

3、局域网:要求学生机能够通过局域网正常访问服务器。

(二)软件环境

1.服务器:

操作系统:Microsoft Windows 2000 Server + SP3Microsoft Windows Server 2003

数据库:Microsoft SQL Server 2000企业版或标准版,安装时选择混合验证模式。

浏览器:Internet Explorer 6 + SP1

Dot net框架:MicrosoftNET框架1.1

IIS (Internet Information Services):在安装操作系统的系统组件时,将Internet服务管理器选中,系统会自动安装完成。

2.学生机:

操作系统:Windows 98Windows MeWindows 2000 ProfessionalWindows XP

浏览器:Internet Explorer 6

三、实验内容

1.客户预定处理:查看酒店对订单的反馈情况,代理商同时可对订单进行更改处理的操作

2.广告业务处理:就是通过媒体来为酒店进行广告宣传,提高酒店的知名度,以使更多的消费者了解酒店,预订酒店。

3.销售业务处理:包括起草协议和物色会员酒店。可以由同组同学所扮演的酒店角色,代理商都可以通过“物色会员酒店”来看到,代理商可以在此查看酒店详细信息后再决定与哪家酒店起草协议,签订代理合同。

4.人力资源管理:代理商公司可以自行招聘和解聘有关工作人员。

5.财务管理:进行资产信息汇总,查询部门收支凭证及公司盈利状况。

四、实验步骤

1.学生注册

http://192.168.0.2/keyuhotel登录酒店管理模拟系统注册,学生证号码就是登录取账号,请记清楚。注册完毕后,等待老师分配角色。

 

2.个人资料管理

点击“个人资料”,系统会弹出一个对话框,这是酒店用户登录后修改个人资料的地方,这里的资料只和登录ID有关,不会随着角色的改变而改变。登录ID是不可修改的,姓名和登录密码则可以自己随意设置,方便下次登录。将资料按提示修改后,点击“提交”,系统会提示“信息更新成功”,退出后再次登录就需使用新的密码了。

3.客户预定处理

未处理订单

客人如果是通过该代理商来进行预定酒店的话,客人预定的信息会出现在这个页面上。首先来看未处理订单,在未处理订单上,查看客户预定的酒店名称、要求价格、入住天数及细节要求等信息,查看完毕后,点击对应的“处理预定”对这个订单进行处理。

点击“处理预定”,查看完毕信息后,在“处理反馈意见”栏中填入相应的意见,然后点击“接受”或“不接受”来决定是否接受客人的预定要求,如果自己不好决定,而要看酒店的决定,此时应该先点击“不接受”,然后将订单发送往酒店,看酒店如何处理,根据酒店意见再进行下一步操作,这时给客人的反馈应是“不接受”,但是应在反馈意见栏中告诉客人,已将订单发送给酒店,请他耐心等待,看酒店如何处理。不论是接受与否,此时的订单都会转入到已处理订单中。

已处理订单

每个已处理订单都有一个对应的“更改处理”的链接页面。在这里可以查看酒店对此订单的反馈情况,代理商同时可在此对订单进行更改处理的操作。比如之前代理商在等待酒店回应,因而发送给客人的意见为不接受,而此时酒店已经同意客人的预定要求,这时代理商就可以通过更改处理来告诉消费者。

4.广告管理

投放宣传册

代理商有自己的网站,他可以为自己代理的酒店在网站上做宣传广告。这里所做的宣传广告需要代理商事先在WORD文档里编辑好,然后通过这个页面上传,消费者端就可以通过网站来下载这个广告进行查看了。

点击“浏览”来寻找此宣传文档的路径,找到后,点击上传,该WORD文档就开始上传了。上传完毕后,可以通过“预览”来查看此文档的上传效果。

媒体广告中心

通过媒体来为酒店进行广告宣传,提高酒店的知名度,以使更多的消费者了解酒店,预订酒店。

点击“制作广告”,进入广告制作中心。

    

首先,要选择媒体类型。选择不同的媒体类型,会对应有不同的广告宣传价格,酒店代理商应根据自己的经济情况及广告效果等多方面来考虑。系统会在下面给出对应的最低预算值以供参考。

然后,代理商要自行或请他人来策划广告词与广告内容,进行广告的发布。

消费者会在代理商的网站上看到相应的广告。

5.销售管理

酒店事务中心

包括起草协议和物色会员酒店。

  一般是由代理商发起并起草协议,起草完毕后,酒店会在自己的一端看到,并可以修改此协议,然后签订,这样根据协议上的规定要求,如果酒店代理商为酒店送去一个客人的话,酒店会从客人所付的费用里提取一部分给代理商,给代理商费用的比例由协议来规定。酒店和代理商都有随时废除协议的权利。

同组同学所扮演的酒店角色,代理商都可以通过“物色会员酒店”来看到,代理商可以在此查看酒店详细信息后再决定与哪家酒店起草协议,签订代理合同。

会员服务中心

消费者在首次登录代理商网站后,代理商会自动将此消费者的姓名等信息自动记录,同时该消费者的每次消费等记录在案,并且随着消费次数及消费额的增加,此消费者的等级就会随之变化。

点击“注销”,此消费者的所有记录都会被注销。

6.人力资源管理

与酒店端相似,代理商公司也可以自行招聘和解聘有关工作人员,此处操作与酒店端相似,请参看酒店的相关介绍。

7.财务管理

资产信息汇总

部门收支凭证查询

 

五、实验结果

1.用框图或表格的形式表示出酒店代理商各部门所有管理项目与功能。

2.用框图或表格的形式表示出代理商公司的收支和盈利状况。

3.记录酒店和代理商之间的销售协议。

六、实验思考题

1.代理商怎样物色合适的会员酒店?

2.代理商怎样处理和酒店的关系?

3.酒店如何提高对消费者的服务质量?怎样妥善处理顾客的不满和投诉?

4.代理商怎样为其代理的酒店做广告宣传?

5.代理商如何获得盈利?

 
版权所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泉楼

联系电话:027-88386523 传真:027-88386523 邮编:430073  中心投诉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