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的位置:  首页  实验教学  实验指导  金融与投资实验教学区
《保险精算学》课程实验指导
来源: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    时间:2009/06/18    编辑:admin    点击:1211
[导读]


一、实验目的
本实验课的目的是使学生懂得寿险精算学中的各种寿险、两全保险和年金保险的趸缴纯保费、均衡纯保费以及责任准备金的计算原理,熟悉用于计算各种险种中的纯保费和理论责任准备金的Excel教学软件,并且能够独自上机操作,准确输入与输出有关数据,掌握其计算方法,正确有效地解决实际问题。

二、实验教学基本要求
  1、了解用于计算各种寿险的纯保费和理论责任准备金的Excel教学软件;
  2、理解Excel软件中,各种纯保费和责任准备金的计算原理和计算程序;
  3、掌握其计算方法,准确输入与输出有关数据,正确有效地解决实际问题。

三、实验教学内容
实验项目一:计算纯保费
1、预习要求:首先学习寿险精算学中,各种纯保费的计算原理和计算公式等理论知识。
2、实验目的:
(1)了解计算各种纯保费的Excel软件;
(2)理解Excel软件中各种纯保费的计算原理与计算程序;
(3)掌握各种纯保费的计算方法,准确输入、输出有关数据,正确有效的解决计算纯保费的实际问题。
3、实验内容及要求:
(1)读懂纯保费的有关计算问题的Excel软件;
(2)上机操作,练习有关数据输入与输出的各种操作程序,掌握解决各种计算问题的操作方法。

实验项目二:计算理论责任准备金
1、预习要求:首先学习寿险精算学中,各种理论责任准备金的计算原理和计算公式等理论知识。
2、实验目的:
(1)了解计算各种理论责任准备金的Excel软件;
(2)理解Excel软件中各种理论责任准备金的计算原理与计算程序;
(3)掌握各种理论责任准备金的计算方法,准确输入、输出有关数据,正确有效的解决计算理论责任准备金的实际问题。
3、实验内容及要求:
(1)读懂理论责任准备金的有关计算问题的Excel软件;
(2)上机操作,练习有关数据输入与输出的各种操作程序,掌握解决各种计算问题的操作方法。

 
版权所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泉楼

联系电话:027-88386523 传真:027-88386523 邮编:430073  中心投诉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