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的位置:  首页  实验交流  实验与创新体会
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感想
来源: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    时间:2009/09/10    编辑:admin    点击:1706
[导读]
  2008年11 月,金蝶杯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隆重举行了。经过了学校选拔赛,省内选拔赛,区域选拔赛的层层筛选,我们团队有幸代表学校参加最终在深圳举行的全国总决赛。
  最终参加总决赛的队伍共有61支,这些队伍都是从初赛的12000支队伍中层层选拔出的精英团队。为此我们做了充分的赛前准备,在暑假放假后我们在实验室毛老师和周老师的指导下,在学院的实验室展开了为期一个月的赛前集训,使我们对比赛的理解更加深刻。
    此次比赛中,公司主要经历了以下过程:
战略管理
  战略管理是比赛给管理者上的第一堂课。所有的参赛者拥有着同样的起点,而之后的比赛,就须要管理者做出自己的总体战略规划。一个成熟的战略规划包含了确定战略目标和设计实施方案两部分。要在沙盘提供的平台上自行发展,就向是面对一座大山,你眼前有许许多多条路通向山的那一边。要翻过这样的山,你要综合自身的实力,竞争者的实力和策略,考虑可选择路线的利与弊,预列出自己的路线并为之设计相应的准备和攀登过程。
生产与销售管理
  此次比赛的另一个特点就是生产运作。所有公司模仿的是相互竞争的制造业企业。这里生产运作就显得犹为重要。简单地说,生产运作就是投入与产出的过程。而投入什么原材料,产出什么产品,反映了公司的发展策略和竞争策略。是做大还是做强?是合作还是打压对手?一切的生产运作过程都是公司战略发展的基础表现。
  市场营销则是对产品及劳务进行设计、定价、促销及分销的计划和实施的过程,产生满足个人和组织目标的交换。沙盘为我们提供市场调查,市场分析,市场推广,订单等方式来完成游戏中的市场营销。战略设计是市场营销工作的主线,为实现企业的总体目标服务。一个企业需要有清晰的市场营销战略,各部门紧密联系,市场营销目的明确,使公司一起合作完成预期目标。
财务管理
  沙盘的关键所在即是企业财务管理。企业财务管理目标对公司理财活动具有根本性的影响,关系了企业在发展阶段的生死存亡。企业财务管理需要许多财务知识和随机应变能力来处理问题。
  在沙盘比赛中,财务管理的关键体现在财务预算,现金记录,编制财务报表,财务与生产结合发展,通过财务报表做企业决策。
 
  在经历了以上过程,我们记录了比赛过程中公司成员的感想。
企业发展条件过于单一。
  我们可以看到比赛中原材料供应、订单销售、资金来源都已经默认为组织方,原本许多变动因数被固定下来,这样不免使企业产生被动。
发展受阻后应变能力不足
  公司前期一直发展顺利,甚至在产品上早早的确立了领先优势。但由于中途销售定价方面的一次失误,葬送了前期优势和后期发展战略。这次失误给公司造成的更大损失在于后几年的发展,导致之后的收益严重减少,生产减缓,名次下降了一些,不过经过后期的生产调整,使我把劣势一步步的追赶回来。
困难面前,团队的组织协调不足
  在面对分歧时,LEADER没有将所有队员完全控制好,虽然之后重新调动起了成员的干劲,但是没有做到从源头上制止事态的扩展。一个好LEADER需要做的就是无为而治。
  最终我们团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这是指导老师和我们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
  经过这次的锻炼,我们学到了很多专业方面的知识,也锻炼了自己的软技能和与他人共事的能力。总而言之,此次经历是我们受益匪浅。
 
版权所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泉楼

联系电话:027-88386523 传真:027-88386523 邮编:430073  中心投诉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