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的位置:  首页  实验交流  实验与创新体会
在实践中我们成长,在逆境中我们拼搏前进
来源: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    时间:2009/09/10    编辑:admin    点击:1801
[导读]
  在实践中我们成长,在逆境中我们拼搏前进,在酷暑里我们坚持不懈,在汗水中的我们收获。八月份里,长达半年之久的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终于在深圳大学落下了帷幕。这次比赛我们取得了一等奖的成绩,离我们的目标还有一些差距。
  回想最初,因为好奇,我参加了企业管理创新协会组织的金蝶ERP沙盘培训。出于对知识的渴望,我对它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怀着尝试的心态,我们一起参加培训的四个同学组成了神话团队。在校内选拔赛中,我们小试牛刀,却以零点零几分的微弱差距,输给了大三的几个师姐。在学校老师的争取下,金蝶公司给了我们一个与第一名一起参加湖北赛区的选拔赛的机会。这个机会来之不易,我们也异常珍惜。想起那段日子,我们四人一下了课就往实验室跑,晚上也总是在实验室关门铃声的催促下,才匆匆忙忙的收拾电脑离开。吃饭会宿舍的路上也不忘讨论对策和新的发现。虽然辛苦,却得来了收获,在湖北赛区的选拔中,我们以第三名的好成绩成功的拿下了通往区域赛的门票。然而区域赛在即,被喜悦冲昏头脑的大家却还在各忙各路,完全忽视了省赛里碰到的高手,直到比赛的前一周才在老师的催促下紧急集合。有了省赛的经验,我们自以为胸有成竹,就这样踏上了广州之旅的南方区区域赛。区域赛里汇集了华南各省的精英团队,在高手如云的比赛中,我们四处碰壁。这才发现,我们之前的胸有成竹根本就是盲目自大。自以为是的结果换来的是残酷的失败。这次的失利给了大家沉重的一击,为我们敲响了警钟,也让我们静下心来好好思考自己的不足。在老师语重心长的提点下,我们终于发现之前所犯的错误是多么严重,单从对软件的研究中来讲,我们忽视了细节,对于许多细小的问题只是草草了事,没有深究,然而细节决定成败,正是这些细小的地方,把我们的问题一个个暴露出来,在对手的充足准备下,我们溃不成军。我们缺乏了探索精神,更加没有细致的归纳出每一套方案的利弊,做好应急处理,这让我们在遇到问题时,变得手忙脚乱,更容易钻进死胡同里。如果从整个比赛来说,我们的问题似乎更加严重,我们团队忽略了与对手的交流,忘记了在竞争中合作,又把自己陷入了井底之蛙的状态,只是一味的闭门造车,却把戒骄戒躁这最简单的道理抛诸脑后。种种的一切,使我们在区域赛里不堪一击,自己尝到了失败,更加辜负了老师对我们的期望。
  成功的道路没有一帆风顺,在哪里跌倒就应该在哪里站起来。我们虽然失败了,可是却从这次失败里获得了不少教训与经验。比赛还要继续,那么我们怎么可以一味的迷失在这一次的失败里?我们需要做的是积极总结,把握机会,重新证明自己的实力。
  有了这样的信念,我们开始了筹备全国总决赛的路程。炎热的七月,武汉的太阳似乎从来没有要休息的预兆,气温像坐着电梯一样一路升高,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我们没有选择回家,没有选择休息,而是在期末考试一结束,就紧急的投入到比赛的研究当中。让大家欣慰的是,总决赛换用了新的软件,创业之星,也就是说所有参加比赛的队伍又重新站在了同一个起跑线上,这无疑给了我们巨大的动力。每天早晨一早床,我们就到实验室集合,开始一天的工作。刚开始接触这个软件的时候,真的让我觉得相当的无力,这里面,变量太多,变数太大,似乎有些力不从心。慢慢的,大家一起研究探索,我们四个人,加上实验室的周老师,每人一组,就这样先自己组织练习,在不停的提出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大家摸到了一些门道,信心也足了起来。但是这一次,我们没有再陷入闭门造车之中,大家开始积极在网上需找对手一起组织参赛。武汉的夏天就像一个大火炉,不停地蒸烤我们。每天一回到宿舍,都是汗流浃背,在放假期间,用水用电也变的不方便起来,这样我们常常白天一整天都在用脑,而晚上又热的睡不着。燥热的天气里,大家的脾气也变的一触即发,每当这个时候,团队里的成员都会不停的提醒队友,淡定,淡定,于是,淡定成了比赛里大家的口头禅。我们互相提醒,保持良好的心态,就连比赛群里的公告都变成了这两个字。来来回回的打比赛,每天魔鬼式的训练,不知不觉中,竟已熬过了20多天。想起那段时间,每天除了比赛吃饭睡觉似乎没有了别的事情,一醒来就盯着电脑,看到为了比赛加入的十几个群里,全国各地辛苦准备比赛的其他团队,大家也都热闹的在群里交流,哪个学校又有几点准备比赛,哪个比赛几点发货,几点进入下个季度,大家也都乐在其中。虽然辛苦,我们却认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赛院校,大家有争吵,有欢笑,甚至一起熬夜比赛。
  比赛的日子一天天临近,我们辛苦努力了一整个月,终于到了要检验成果的时候。总结了上次比赛的不足,我们在去深圳的前一天,最终敲定了3套方案,并确定他们分别是在何种情况下使用,同时,预测每套方案会遇到何种问题,又要如何解决,这样就可以大大避免病急乱投医的情况。比赛在金蝶总部深圳软件园拉开了序幕,我们按照预先商定好的策略,先参看其他队伍的产品设计,等到第一季度快结束的时候再做决策。孰知到后来发现,有些队伍更加狡猾,先用错误的设计避开别人的注意,也等到最后再做修改,好在我们采取的是比较平衡的设计方案,为后面季度公司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比赛结束后,虽然大家心里还是有些许遗憾,但是比起上次,我们还是有了很大进步。比赛终于告一段落,而我们的人生道路还有很长,这次比赛真的教会了我太多东西,它对于我们每一个人来讲,都是一种磨练。而我学习到最深刻的就是如何在遇到事情的时候不急不躁,认真处理。
  实践出真知,经历长才干,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才能得出结果,也许比赛的结果只是为就业的申请上添加了一个小小的筹码,而我们在比赛过程中得到的东西,却会让我们一生受益匪浅。
 
版权所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泉楼

联系电话:027-88386523 传真:027-88386523 邮编:430073  中心投诉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