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的位置:  首页  实验交流  实验与创新体会
一路走来,让我们且行且珍惜
来源: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    时间:2009/09/24    编辑:admin    点击:2201
[导读]
  经历了一场商道,仿佛经历了一场战争。一次又一次的战斗,我们有毫不费力抢占阵地的时候,也有跌宕起伏,艰难取胜的时候,虽然最后,我们没能登上胜利的顶峰,但是我们努力过了,也收获了,我想我们都无心无愧了!
  还记得从半决赛中胜出后,我们满怀雄心地说,我们一路走来,经历风雨,也将坚持走到最后。从内蒙回来,我依旧想说,我们一路走来,酸甜苦辣,我会坚持下去,永不放弃!
回  想决赛那天,早早起床之后满怀着激动与兴奋的心情,我们踏进了内蒙古大学的机房,打开电脑的那一刻,手是颤抖的。面对一屋子的高手,我们都知道我们即将投入的这场战斗是无比艰难的。彼此鼓励之后,我们开始了第一次决策。因为事前做了准备,第一年的决策我们调得很快,经过仔细而反复的检查,我们提前几分钟上传了决策。等待的过程是漫长的,当我们再次走进赛场,感觉到的,却是不一样的气息——虽然考虑到大家第十一年可能都偏向于保守,但是市场的价格仍然低得让人心惊。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变得更加谨慎,作出的行业预测也比以往要低许多,可是正是这样的原因,导致我们的定价一直偏低,并带来了缺货,服务分降低等一系列的影响。几年中,我们一直处于四、五名的位置,看着前边的排名不断翻新,我们却依旧不敢大力太高价格,直到第十五年,面临关键点,我们觉得必须冒一次险,因此提价的幅度比之前几年大了许多,希望借此为最后一年的搏击打下基础。
  结果证明我们的决策取得了预先期望的效果,但是运气似乎离我们稍远了那么一些——第一名的成绩,是偶数的,根据新的规则,比赛到此结束。盯着那几个偶数,脑中默默的闪过GAME OVER的字样,突然就有些反应不过来了。
  竟然就这样结束了。这么长时间的准备,这么千里迢迢的来到内蒙古,竟然就像一个玩笑一样结束了。脸上挂着笑,心中却很是漠然的走出赛场。三个人似乎都有些无法接受,之前的准备,最后一搏的一切计划忽然就没了意义,有些不甘,但更多的却是无奈以及愧疚——无颜面对那么支持我们的老师,无颜面对之前的豪言壮语。
  但是后来我渐渐明白,机会始终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我们的能力,我们的努力确实还不够,这样的结果是理所应当的,不管是赛中偏保守的做法,还是最后一搏的侥幸心理,其实都是不可取的。真正的强者应该是从一开始就稳扎稳打,对自己的路,对对手的棋都了然于胸的人,这样一步一步走下来,胜利犹如探囊取物。
  但是不管怎么说,商道这个比赛,让我有机会把学到的东西用到实处,让我有机会发现自己知识的缺漏,在这个比赛里,我锻炼了心理素质,培养了团队合作精神,还交到了许多朋友,这一切对我而言都是弥足珍贵的。所以我想说:一路走来,让我们且行且珍惜。
 
版权所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泉楼

联系电话:027-88386523 传真:027-88386523 邮编:430073  中心投诉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