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的位置:  首页  实验交流  实验与创新体会
参加2010年第九届全国企业竞争模拟大赛小结
来源: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    时间:2010/06/04    编辑:admin    点击:1780
[导读]
      2010年5月9日,历时一个多月的第九届全国MBA培养院校企业竞争模拟大赛暨全国高等院校企业竞争模拟大赛在广东商学院终于落下了帷幕。我校参加了在广东商学院举行的总决赛,取得了全国第六名的成绩。作为我校参加这次大赛的指导老师,在这里将我们这次参赛的情况作个小结,并谈谈自己对大赛的一点感想与体会。
      我校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工商管理学院和企业管理创新协会在2010年3月14日共同举办了我校全国高等院校企业竞争模拟大赛的校内选拔赛,从五十多支队伍中选拔了15支队伍代表我校参加全国赛区的比赛,这15支队伍并进行了校内争夺前三名的决赛。4月1日-9日第九届全国MBA培养院校企业竞争模拟大赛进行全国预赛,我校十五支队伍全部成功晋级进入复赛,相对于其他高校,没有一个学校的参赛队全部晋级,我们成绩较理想。超过了我们预期目标。4月13日-21日进行全国复赛,我校的华瑞创兴队、久天队、Power4队三支队伍出线进入半决赛,这次比赛对各校进入半决赛名额进行了限制,我校最多入围队伍不能超过三支,我们虽然有三个队出线,但是只有前两个队是靠实力进入前四名出线,而Power4队是因别校名额限制而出线的。从复赛的情况看,充分暴露了我们队伍缺少比赛经验,对复杂多变的比赛情景感到纠结,许多队的决策有很不稳定,反映在标准分上是大起大落,对企业经营出现资金链断裂时,无法拿出较好的应对方案。因此许多我们预赛看好的队伍纷纷落马。4月23日-30日进行全国半决赛,从半决赛看久天队因前三期决策有很大失误而遭淘汰,Power4队决策过于保守,同时总体把握和对产品定价把握不理想最后无缘决赛。华瑞创兴队相对成绩比较稳定,虽然也在半决赛遇到资金短缺的难题,但最终被化解,以赛区第二的名次挺进总决赛。全国总决赛5月8日广东商学院举行的,决赛是以一小时一期的快赛形式进行,而我们队伍之前从来没做过快赛,对他们是一个考验。尽管他们开局出现很大失误,接着在第三期决策再次失误,导致他们的分数掉到最后,这时尽管他们明白争夺前三已经无望。但他们并没有放弃,后面几期发挥较好,最后取得第6名的成绩,对于一个第一次接触企业竞争模拟、也是第一次参赛的队伍,能成功闯进决赛并获得全国二等奖,已经非常不易了,值得祝贺他们,遗憾的是最后没有达到我们赛前的目标进入总决赛前三名,因为我们的队伍是有这个实力的。
      在广州总决赛期间,组委会组织了《决策模拟》课程实验教学的研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王其文教授作了题为《企业竞争模拟与高校管理人才培养》专题发言,参赛的各高校老师交流了各自开展模拟教学的经验及组织企业竞争模拟大赛的经验和遇到的问题,提出许多好的建议,比如尽快组织编写《决策模拟》课程的实验教材,对教师进行使用、了解《企业竞争模拟》软件的培训等,得到组委会及相关部门的采纳。
通过参加今年的全国企业竞争模拟大赛有许多经验与问题是需要总结与思考的。坚持组织对学生每轮比赛赛后的辅导、总结及各队之间的经验交流,坚持每轮比赛结合具体情景和数据给出学生做决策的基本策略。校内决赛并发奖要坚持,提高学生参与的积极性。
      出现的问题与思考,关于大赛的组织:校内选拔赛在时间上应考虑提前进行,小组赛每天一期,决赛使用90分钟一期的快赛形式进行形式,以便适应总决赛的比赛形式,学生也普遍反映赛程过长。在校内选拔赛分组前,应对学生各队熟悉使用《企业竞争模拟》软件情况、综合素质进行了解,以便正确分组,确保好的队伍出线,此次因分组不当,把许多优秀队伍分在了一个组内,以致使有些好的队伍没能校内出线。
      企业竞争模拟大赛既然是在全校范围选拔参加,组织方级别就应该高些,从各高校了解的情况都不一致,如只经济管理学院的学生参加,就学院组织,如全校的学生参加,就由校方组织。关于实验教学上,可否考虑《决策模拟》课程安排在上一学期,使更多学生提前熟悉了解《企业竞争模拟》软件。关于指导学生方面,前面队伍所犯的企业经营决策的错误和教训,不是在我辅导时提醒、告知他们就能避免和预防的,只有学生亲身经历才能明白,但代价也是惨重的——被淘汰。决赛时我没有将正确的指导思想贯彻到底,也是我的重大失误。
      从学生参加比赛后的反映看,以亲身参加大赛提高了他们面对实际问题的分析判断能力,根据实际问题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培养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团队合作精神。使他们平时学到的很多经济管理知识在企模实践中得到了巩固和运用,我们许多历届已经毕业的获奖学生,被许多优秀企业聘用。愿企业竞争模拟大赛能够推动《决策模拟》课程教学,推动了管理教学的改革,丰富了实验教学的内容。并使每个参赛的学生明白比赛名次不是我们的终极目标,因为大多学生都无法得奖,最终目标是我们每人增强知识综合运用能力、分析判断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决策、执行能力,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愿全国企业竞争模拟大赛明年更上一层楼。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文汉宁
                                                                                             2010年6月4日
 
版权所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泉楼

联系电话:027-88386523 传真:027-88386523 邮编:430073  中心投诉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