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的位置:  首页  实验交流  实验与创新体会
成功与失败都是人生的财富
来源: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    时间:2010/06/24    编辑:admin    点击:2370
[导读]
距离我们的企业竞争模拟已经过去整整一个月了,但是我们仍是怀念那段让我们兴奋、紧张、期待、专注、快乐、劳累的日子。我们对企模从一无所知到慢慢找到感觉,经过两轮校赛出线、然后获得全国初赛小组第一名、然后遗憾的0.019分与半决赛失之交臂。我们很怀念和很珍惜企模给我们带来的太多回忆。
  经历过这么多,我们很想将我们的感想与大家分享,希望对后来者有帮助,替我们财大争光!将我们的失去的给我们找回来,呵呵。
 
有关现金流
个人认为,在第九期到第十一期时,对于现金流控制可以不严格,以最大化扩大产能为主要目标(因为此时银行贷款额度肯定有剩余,可以维持下一期开工)。但是,进入第十二期以后,要注意银行贷款额度至少剩余四分之一,这样才能应对以后各期出现的紧急情况。其中,如果在第十四期时仍未进入前三名的话,建议在综合考虑现金流的基础上大量分红,这是我们纽林克的压制分红策略,第十三期一定量分红,第十四期稍微大量分红,预计总分红分红达到第一,这样可以提高基础分。
有关现金流的计算问题,网上也有不少例子,个人认为现金流估测三期是不大可能的,因为制约现金的因素太多了,越计算到后面越不准,反而不计算的好。只是大概的估计一下大致数量即可。比较好的控制现金的方法是:预测本期及下期开工时有足够的现金,同时银行贷款、债券都有剩余,这样就好,银行贷款前两期不要动,它是救命钱。
 
  有关购买机器的问题
坦白的讲,全国复赛我们吃亏就在于没有及时的扩大产能!我认为,在比赛过程中,思维不能被束缚,认定只要机器数量买到一定程度即可,这是错误的。全国赛的对手都非常疯狂,他们买机器是没有限度的,只要现金流充足,只要下期能开工,那就买!我虽然不提倡漫无目的的大买机器,但是还是觉得大家不要过于谨慎,该买的时候一定要买,否则,不论你的市场分析、定价如何的好,只要产能没跟上去,利润、人均利润率、资本利润率、累计分红等硬指标肯定落后,即使有再完美的翻盘计划也是无济于事!我们在复赛中因为产能不足,只能通过分红策略、压货策略、高价高宣传策略来弥补,但是这样会很被动。
再买机器时,也要注意时间问题,一般来讲,前两期买机器数量都是一定的(第一期100,第二期50是全国赛很多对手的购买方式,建议可以买101,102,不要整数买,一两台也很有用哦),第三、四、五、六期购买机器平均在30台每期,可以递减的购买或者每期30,最终机器量要达到400-430,否则会排不到前三。第六期买机器要注意现金流的控制,要十五期能开工,同时要注意人机比,不要因为人不够而浪费机器。
 
 
三、做市场
   我们采取的策略是高价、高研发(每期四产品,全国赛大家都是一样)、高促销、高广告。要有培育市场的思想,通过培育市场,你才能享受到高价的同时高市场份额的快感。
全国赛大家的促销广告打得很猛,第十五十六期基本在200000元左右,所以从第一期要有一个规划。每一期安排多少促销和广告。我们前期广告多一点,促销少点。然后每期都在提升,后期促销提升快点,最终达到20万左右,不要不舍得宣传。买那么多机器的情况下,要保证现金流的正常,避免破产。这需要市场的配合,要保证卖出去。第一期开始比较混乱,可以适当高价AB提高(500-1500),CD(1000-2500元)都是没有问题的,第一期可以压货,第二期要注意大部分卖出。企模最难的是第二期、第十四期和第十五期前期开工,如果保证好了问题不大。第十五十六期定价差距不要太大,可以保持不变或第十六期微下调。
 
四、 关于各项指标的问题
人均利润率、资本利润率、累计分红、购买原材料数量、发行国债、银行贷款、本期利润等几个指标之间都存在相关关系。这些方面,大家要实验,不同的贷款、债券、国债、原材料组合。在十四期以后,大家在制定决策的时候要注意微调一些数据,如购买材料数量、发行债券数量之类的,在细小指标上面做文章,这样才能增加胜算。
 
总之,这是一场充满刺激、快感、智慧、耐力的战斗,参加了,你会收获很多!
  最后感谢文老师、刘福平师兄、罗程程师姐的指导以及所有企模战友(曙光、和非常3+1等)的交流和信息的分享,才让我们企模道路那么精彩!
 
版权所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泉楼

联系电话:027-88386523 传真:027-88386523 邮编:430073  中心投诉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