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的位置:  首页  实验交流  实验与创新体会
POWER4 参赛感言
来源: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    时间:2010/07/05    编辑:admin    点击:2452
[导读]
Power4 CEO 李正露:
      比赛刚刚结束的时候,似乎有点不习惯,总感觉晚上大家还是要聚在一起做决策,然而是真的结束了,我们在全国半决赛的时候被淘汰了。心里面在想着接下来的晚上是应该上网,还是自习,还是去图书馆,有种需要找点事情充实自己的感觉。其实几轮比赛下来,有点筋疲力尽了,中途也曾经闪过放弃的念头,不过大家还是相互鼓励着坚持下来。
      还记得当我们得知我们晋级全国半决赛的时候大家有多高兴,也还记得每天等着看结果那种忐忑不安的心情,同样记得在半决赛中文老师不断鼓励我们的话语……虽然结果不尽如人意,但是我们都很努力了,我们相信坚持就是胜利!
当初起名power4的时候,是希望我们4个女生可以团结起来,成为强大的队伍。作为团队CEO,我觉得以下几点是很重要的:
一、 确保整个团队对比赛规则充分熟悉。
      我们队4个女生中只有我去年参加过企模,比赛之前两天,我跟队友说让她们先熟悉规则,结果她们很气馁的跟我说,看规则像看天书一样,不知道要如何理解,也不知道比赛是如何展开的。后来我把大家聚在一起,4个人一起来看规则, 一条一条的给队友解释,如果我不懂的问老师。团队虽然有分工,但是负责财务的必须懂生产,负责生产的也必须懂财务,这对将来比赛的展开很重要。
二、 稳定团队心态。
      校内第一轮比赛的时候,我们在本赛区一路遥遥领先,大家开始有点骄傲,却没有考虑到赛区之间的实力差距。到第二轮的时候,我们的排名一直靠后,大家开始失去斗志并且没有了积极性。这种大起大落的状态,让我意识到,大家对待比赛的心态不稳定。因此在全国复赛开始之前,我们相互都达成一致意见:不管中间过程成绩如何,都抱着平常心,坚持努力,最后一天,才是决定胜负的时候。事实证明,这给了我们很大帮助。在全国复赛的前面5期,我们都排在后面,甚至倒数,然而我们并没有受到很大打击,而是一直在寻找一种制胜的方法。结果在后面3期,我们的产品库存和订货几乎是双零的!因为我们找到了本赛区的市场规律和其他公司的决策偏好,结果我们反败为胜进入半决赛。
三、 注重团队磨合。
      在比赛初期,大家常常因为意见不统一而争吵,但是我们在不断磨合中,不断尝试验证中,找到了我们的共识,在往后的比赛中也按照我们一致认可的流程和策略来进行,大家在一起合作很愉快。
四、 注意每一个细节
      我们深刻体会到:细节决定胜负!我们也因为忽略细节而吃了不少亏。我们犯过这样的错误:(1)忽略“查看可行决策”。我们有几期觉得很奇怪,为什么3,4市场的产品总是库存,虽然促销很多。知道有一天我们无意中点看“查看可行决策”才发现,我们的3,4市场促销被改到10了,如果我们能尽早发现,尽早找出决策被修改的原因,我们就可以避免几期的亏损。(2)忽略EXCEL表格里面的某些不起眼的单元格。刚才提到的决策被修改,其实是因为我们的销售前现金不够,但是我们非常疑惑,我们EXCEL上面是通过的!原因是什么呢??找了好久,才发现那两期我们有两个失误。①表格中上期研发费用忘了修改(影响分摊)②两期在“债券”的表格中,没有填写本期的债券,只是在“会计”表格中填写了,其实这是致命的错误!

Power4
市场总监   张洁玉
      已经记不得第一次提交决策是在哪一天了。4月30日9点,结果出来,止步全国决赛。企模已经结束这么久了,现在回忆起来,还有暖暖的感觉:校内初赛、复赛,全国初赛、复赛、半决赛,40多天的比赛历程,50多天的心之所系,而无尽回忆的,该有多少天……
      收获最大的,还是团队吧。认识或是重新认识了可爱的EXCEL超强的极有队长范儿的正露,温柔的有时脑袋会稍稍短路的优秀的模范榜样晶晶,美丽的强大的艰辛于深夜穿梭在环湖滨湖间的竹青。一起摸索模板,一起商量数据。会试着做工具偷懒安排生产,会吵着价格高了低了,也会试着在各自电脑前远程操作……
      其次,应该是心态吧。由最初不太情愿,到意识到拉持久战的逆反心,再到后来慢慢的习以为常甚至有些废寝忘食,完善,努力做最好,应该是最好诠释吧。
最后,是比赛的一些技巧了。其实比赛还是有些规律可循的。毕竟是系统后天计算,它有自己的运算规则。比赛到后期,在定价方面自以为摸索出一些规律来,还兴致勃勃的做了拥有庞大数据的表格。虽然好几次都很准确,但是毕竟只是初步,而且几次的成功让我都有点“迷信”,所以就坚信数据定价,也为止步埋下了伏笔。这么写在这里,是希望以后比赛的时候,大家能继续完善这些规律,让它更精准。
                                 
POWER 4财务总监  葛竹青:
      我们的队伍名称是POWER4,在我们的队伍中我担任的是财务总监。虽然我们队没能最终进入全国决赛,但能以学校第二名的成绩进入全国决赛已是十分令人欣喜。这与小组成员的能力以及团队的协作精神分不开,这次比赛在锻炼我们积极性的同时也培养了我们的责任心。
在每一阶段比赛开始之前,我们会首先对系统所给的数据进行研究,其实第一期的决策是十分重要的,不仅对企业日后的运转产生直接的影响,而且对于队员心理的影响也十分大。
下面我对与财务相关的问题进行下分析:
关于债券:债券的多少取决于前一期企业的净资产,出于长远发展的考虑,就必须买机器、雇人以扩大产能,而债券融资是重要融资方式之一。要想增加债券筹资额,就必须提高净资产。
关于研发:我们队走的是高研发的路线,因此基本上每期都尽最大可能的研发,当然是在现金充足的情况下。研发等级是一个重要的指标,如果与其他队相比研发等级过低,劣势会非常明显。
关于现金流:这是一个致命指标,当销售不好的时候会遇到没有资金继续生产,从而产生恶性循环。因此我们应该提前至少3期对生产进行预测从而预测企业的现金流,防止断流以至于需要紧急贷款,而紧急贷款会对得分造成很大程度的影响。同时,要权衡好银行贷款和债券,不要在一开始就用完银行贷款额度或是最大限度的发行债券,这最终都会导致企业后期的经营困难。
关于分红:这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当净资产数较大的时候,最后两期的利润大部分都应分红。因为最终的评定的方法是先按这些指标(本期利润、市场份额、累计分红、累计缴税、净资产、人均利润率、资本利润率)分别计算标准分,再按设定的权重计算出综合评分。因此在净资产相差不大的前提下,分红的多少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公司的综合评分。因此在净资产指标较优的情况下,尽可能多的分红。
关于市场:我认为定价是市场的核心,也是我觉得最困难的地方。在半决赛里,价格的规律让我们捉摸不透,导致了几期我们产品过多的订货和库存。价格的制定应该综合考虑市场份额、生产以及资金等方面的因素,如果在企业经营状况不好的时候,要采取保守的态度,尽可能多的占据市场份额,在回笼资金以后,多生产多获取利润。
这次的比赛给我的启示很大,我们团队四名成员结合所学进行PEST分析、SWOT分析,五力竞争模型分析等,制定企业发展战略,全面谋划,我作为财务总监,核算每一期企业的成本利润,合理估算企业的现金流以及所需的融资额,使我对企业运作的整体流程有了清晰地认识,并学会从创意、经验、设计视角分析问题。要想取得最终的成功,应该重视每一期比赛,不能因为前面一次比赛名次领先而掉以轻心。只有用心参与,队员之间通力合作才能获得最终的成功。
 
Power4 生产总监  范晶晶:                                            
      历经近两个月的时间,从校内选拔赛到全国初赛、复赛,我们POWER—4队每一轮都是在摸索中不断得出教训、总结经验。同时,我们也庆幸每一次出线都带着一些运气。以下是经过这段经历我所得到的一些启发。
债券
       在比赛初期最大额度的发债券时很好的选择,这样可以在充分利用资金购买机器、雇佣工人的同时控制好现金流,保证中后期足够大的产能。这样符合公司的长远发展。
机器和工人
       在比赛初期我们的最大化扩大规模,导致我们的机器排名很靠前,而造成资金比较紧张。稳妥起见,我们会适当控制机器的购置。但这个度很难把握,很容易导致后期的规模跟不上去,我们在全国复赛时就出现这种情况。因此在比赛初期将公司8期的机器购买和雇人计划进行预测是很好的方法,可以避免后期出现人机极度不匹配情况的出现。
研发
      我们始终走的是高研发的路线,这样可以避免因为研发等级低而造成的劣势。但是研发费用是相当高的,在资金可能出现断流的情况下还是可以灵活决策。
市场
      在校内赛和全国初赛期间,我们使用的市场预测方法主要是参照上期市场需求、订货及市场库存,然后结合相应的定价策略,总能差不多达到零库存和零订货。
排班和生产
       在既定的机器和人力上,我们预测了AB和CD的大概市场需求比例,因此在生产安排过程中,我们会不断关注产品的可供给数量及产品比例,在此基础上追求机器和人力的零闲置。
      几轮下来,自身感觉最重要的是比赛过程的协作性很重要,慢慢从结果中总结出经验和技巧。比如我们的定价在刚开始大多是凭感觉,中期是根据其他企业的定价并结合自身的供货情况,到了后面两期我们没有过多关注其他企业的价格,而是主要根据自身两期产品的供需比来决定产品价格的升价或降价的比例。整个过程很奇妙。
 
 
版权所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泉楼

联系电话:027-88386523 传真:027-88386523 邮编:430073  中心投诉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