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的位置:  首页  实验交流  实验与创新体会
“痛苦”也快乐的前进
来源: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    时间:2010/07/14    编辑:admin    点击:2183
[导读]
      我们是来自企模大赛的参赛公司久天,从初次接触这个比赛到比赛结束,历时近两个月,从学校初赛,复赛,决赛再到国家初赛,复赛,半决赛,虽然没有走到最后,但是能走这么久也是超出我们所预料的,从一个终点再到另一个新的起点,我们“痛苦”也快乐的前进着,这期间的”痛苦”,当然也是快乐的源泉。这场比赛确实有点像马拉松比赛,需要人的毅力也需要人的不懈。下面分别是我的三个伙伴一路走来的感想.
      其实最初和朋友们一起做企模的时候真的就只是觉得可能会蛮好玩,也并没有花很多心思去深入研究,后来一路跌跌撞撞的走下来,才发觉自己的肤浅,开始认真,开始钻研,开始为之熬到一两点,开始学会日思夜想。慢慢竟也有了放不下的感觉,这与我这么一个神经大条的人来说实在是少见,以至于到后来在全国半决赛中失误后真的是郁闷了一阵子。但回头看看,我们的失误从一定程度上来说又是必然的,甚至可以说我觉得我们能走到这一步实在是在幸运了,很多很基本的东西包括规则、表格等我们都还没有了解通透,而很多比我们厉害很多也付出很多的人都提前被淘汰了,其实他们能比我们走的更远的。所以,如果说经验的话,倒真真觉得没有什么有深度的,就说下印象最深刻的吧:实事求是,一定要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制定决策,理论是很有指导意义的,但最根本的其实还是要看自己到底能做到的程度;还有就是一定要小心认真,一次都不能大意,任何一点小失误就可能导致全盘皆输,前功尽弃,而如果最终是因为粗心而失败的话,还真的是挺遗憾的,呵呵。
      走了这么久,这么长,虽然没能到最后是个最终的遗憾,但是期间的收获却也是最大的欣慰,现在能正式坐下来回味一下整个比赛,确实是件值得做的事,也是一件享受的事。首先,这是一个团体赛,没有大家的合作,这份成绩是不会有的,现在回想起来那时每天的聚头讨论争辩真是让人回味。当然讨论争辩的过程存在很多的意见不同一,但是那不是重点,重点是只有不同一,才有合作的必要。所以我为之总结了一句话“没有摩擦哪来的火花”。其次,这次比赛让我认识到了寻求帮助不是一件不光荣的事,反而是一件充分借用别人的优势快速了解你不熟悉的领域的一个重要方法。这场比赛中我们确实得到了来自大家各方面的帮助,不论是知识结构还是心理鼓励,没有他们的帮助,我们或许更加遗憾自己没能走得更久。再者,虽然这是一个网上模拟的虚拟的公司,但是在这个公司运营中,确实也学到了很多关于公司生产,财务和销售方面的知识结构。不过这次比赛,我们最终还是输在了这个最核心的内容上,对于公司财务方面的知识掌握的有限,没能及时的发现公司财务方面出现的巨大漏洞。恩,还有一点值得提一下,那就是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虽然在这说有点大了,但是这确实是个值得参考的标准,只是讨论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只有把所讨论的结果放在实践中检验后才能说你们的结论是对是错,千万不要因为大家一致通过就认为是对的。我们就犯了这个错误,否则财务方面的问题能在那时及时做个财务预算,或许就能发现我们的漏洞。恩,说了这么多,其实是想说这次比赛很有收获,很让人值得回味。
      经过一个多月的比赛,投入了很多时间和精力,也有不少收获。首先,对企业的运作有了初步的认识,了解了从原材料到产品生产,再到市场供货和产品定价的基本原理。其次,也进一步熟悉了EXCEL的操作,比如制表和建模。
      但是,更重要的是,我们这个团队在这次的比赛中,在经过了重重考验后,也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每次,当公司的运作出现问题,我们都会不断模拟,反复分析,彻夜讨论。记得在半决赛,公司资金断流,我们四个人一起熬夜到半夜两点不断分析公司现状和市场状态。最后,经过大家的努力,我们终于把公司从破产边缘救了回来。经过这次抢险,我们也更加团结。最后遗憾地无缘决赛也让我们学会了知足常乐,和承担失败。
      除了丰富的收获,在这次比赛中,我也留下了一些遗憾。一直以来,都觉得我们小组没有经验,对比赛规则也并不熟悉。一路走到半决赛,出乎我们的意料之外,却也渐渐给了我们继续向前的信心。但是,因为一时的疏忽和对比赛规则的不了解,导致我们决策失误,无缘决赛。
最后作为久天团队的负责人我想说一下我的切身感受,从一开始组队就经历了挫折:因为之前从来没有接触过此类比赛,所以得知今年比赛开始时,我就想找个有经验的人带着,但是我找了七八个人,都被他们婉言谢绝了,有的是因为参加过所以不想再参加;有的是因为没有时间;有的则则与他人已组队。我心里明白所有这些理由都只是借口,因为在大家眼里我只是一个平时默默无闻不关心社会实践的封闭人,我没有经验,没有技术,我只是一张白纸。但是我不想放弃,我想证明我自己,于是我下定决心自己组队,在接下来的一天时间里,我联系班级里所有能想到的同学,并不停的打电话询问,但效果不佳最后我找到了三个好朋友,就这样四个疯疯癫癫的丫头片子组成了久天!
       当时我们班一共有6支队伍参加比赛,我明显感受到了来自其他团队的质疑——他们能行吗?但是我不在意,不行我就学,所以我找到了以前参加过类似比赛的同学进行传经授法。一开始还是懵懵懂懂,慢慢地我们明白了便开始自行研究并注意查看他人经验加以学习。很快我们的团队步入了正规我们开始了每天两个小时的讨论决策时间。就这样时间飞逝,经过三轮校园比赛我们出乎许多人意料之外地成为校园第七名,接着全国预赛、复赛、半决赛我们一次一次让人惊叹,虽然没能走到最后的决赛战场,没有去到梦想的广州,有点小遗憾但是我觉得我已经收获了太多:朋友、自信、坚持、团队……这些总以弥补我心中的那点遗憾!
 
                                                                                                                                                                             李欢
 
 
版权所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泉楼

联系电话:027-88386523 传真:027-88386523 邮编:430073  中心投诉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