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的位置:  首页  实验交流  实验与创新体会
企业竞争模拟课的启示和收获
来源: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    时间:2010/07/29    编辑:admin    点击:3700
[导读]
(市营0603 黄芳静 0606050306 所在公司:德隆)
前言
      企业竞争模拟,是运用计算机技术产生模拟的企业竞争环境,供多个模拟参加者进行经营决策的练习。本学期,我们市场营销专业的学生进行了13周的实训课程,在这13周里,我们在变化多端的经营环境中,面对多个竞争对手,努力的制定企业决策,以实现我们所在企业的目标战略,其中酸甜苦辣,可谓受益良多。

过程
      进行企业竞争模拟,最重要也是最基础的就是制作企业竞争模拟决策表。一开始,老师悉心地把模拟规则和我们细细地讲解一遍,并为我们强调了许多重要的细节,例如:本期决策订购的原材料至多有50%可以于本期使用;每期招工人数不得超过当时工人总数的50%;本期购买机器,本期付款,下期为运输时间,再一期才能使用等等。这些小细节都必须在决策表中有所体现,才能为正确的决策奠定基础。一开始,我们小组成员对制定决策表并不十分上心,都是敷衍了之,最后在老师的不断强调之下,制作出一张并不科学和完善的表格以完事。到了第一次决策试验时,我们才感觉到决策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不够完善的表格使我们为此栽了不少跟斗:决策漏洞多,决策速度慢,最好还不得不用手工计算弥补缺陷。之后,我们吸取教训,使用了老师的提供的表格,对于决策效率大大提高。这使我们深刻的认识到,磨刀不费砍柴工。进行实训模拟,必须先把基础打好,而这一张决策表,正是这次企业竞争模拟的奠基石,坚实的基础才会让我们更好的走向成功。
      一开始,老师让我们先试行决策两期,以获取经验。我们小组成员首先进行分工,四位成员分别负责人力资源,产品分销,广告促销以及产品定价四个部分。分工后,大家便一起进行讨论。我们组首先分析了一下我们企业现行资源以及市场情况,发现企业资源有限,市场呈现供不应求的情况,于是我们相应地制订了一些策略。首先选择了重点的目标市场以尽量避免其他企业的竞争为自身抢占有利的市场份额;其次,我们制订了撇脂战略以追求更大的利润。第一次的实行决策我们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以0.568的分数成为十个企业的第一位。
      接下来我们一直奉行这种策略:首先分析市场,然后集中资源进攻一个或者数个重点目标市场,尽力保持自己本身有的优势的同时对非优势市场进行一定的保底,以不至于与其他竞争对手形成太大的差距。随着机器的购买和工人的聘请,各个企业的生产力都得到了很大幅度的提升,市场的竞争变得越来越激烈。在进行到第十四期的时候,我们小组突然遭遇了一次“滑铁卢”。由于市场供货充足,而我们企业广告和促销的薄弱以及价格较高,导致产品滞销,剩余了一大批的存货。看到这种情况,我们都非常着急,不断地想找出原因以及解决的办法。那时候,我们认为市场已经趋向饱和,消化不了大家日益增长的生产力,于是我们停止了购买机器以及聘请工人,而实行一定的降价和促销。但是可惜的是,情况并没有好转。就这样我们挣扎了几期,在第18期的时候毅然决定只动用一部分的生产力,进行大幅度的降价与广告促销。就在这一期,市场突然好转,我们的存货和生产的产品全部售出的同时,还接到了不少的订单。这时候我们便进行了反思,发现市场并没有饱和,只是我们的销售方针一直不得其道而已。这时候,我们因为停止了几期购买机器和聘请工人,已经导致机器数排第七,工人数排第九的窘境。面对突如其来增长的销售量,我们无法满足其需求,却也于事无补。这时候,我们的分数已经徘徊在正负的边缘。
      最后两期,我们都绞尽脑汁想着如何才能起死回生,希望能回复当初我们的辉煌。最后,我们决定赌一把,集中我们的生产力在其中一两个市场,然后其他的市场采取极少供货,极高价格的策略,希望能以此高利润补足不足的生产力。最后结果出来了,我们的高价产品意见都没有卖出,使得我们的情况雪上加霜,我们企业的分数也一下子就降到了-0.3。最后一期,我们以极低价销售,但是已经无力回天。

心得
      通过这次实训课,我得到了不少启示和收获。
      磨刀不费砍柴工。在这次的实训课中,制定一张行之有效的决策表相当于为之后的决策制定磨好一把利刀。一开始,我们并没有重视,导致吃了不少亏。
细节决定成败。很明显的一点就是企业竞争模拟的各个规则都是一些非常细节的东西,但是只有熟悉了所有的细节,并把它运用到决策中,才有可能制定出正确的决策。所以,细节虽然细小,虽然杂乱,但是非常基础和重要,是成功的最低保证。
      要用长远和宏观的目光审视局面。在这次实训课中,我们最后可以说是输了。其中失败的很大一个原因就是决策时全局观和长远观不够,总是只盯着这一期的市场情况做下一期的市场预测,没有制订长久的发展战略,导致市场一出现变化时便手忙脚乱,同时被市场和其他竞争对手牵着鼻子走。
在团队中合作很重要,有时候坚持己见也很重要。有好几次,我们小组的决策制定过程中都出现了分歧。一般个性较为温和的同学最后都被较为强势的同学说服,以同意他的决策,但是其实有时候,每个人看事情的方向不一样,各有对错,一定程度的讨论和坚持己见在团队中都显得十分的重要。

尾声
      13周的实训课程,不长也不短,但确实让我从中收获了很多。感谢老师的悉心教导和帮助;感谢同组同学的互助互爱,共同进退;感谢竞争对手的激励和启发。最后,希望企业竞争模拟软件可以更加优化和科学,让后来更多的学子能够从中得到更好的锻炼,收获更宝贵的经验和知识。
 
版权所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泉楼

联系电话:027-88386523 传真:027-88386523 邮编:430073  中心投诉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