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的位置:  首页  实验交流  实验与创新体会
BIZSIM企业模拟总结
来源: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    时间:2010/08/04    编辑:admin    点击:3779
[导读]

      中级舰队进入了全国复赛,但未能在复赛过程中晋级,原因是多方面的。作为中级舰队的CEO,我个人非常钦佩组织方的认真负责和辛苦工作,同时也祝愿你们协会越办越好!下面,我想从团队建设、战略布局、战术策略,这三个方面来做一做总结。
团队建设篇
      团队建设是我最想讲的一个关键环节,为什么呢?因为比赛是四个人,而非一个人。似乎有人认为一个人也能参与这样的比赛,而且结果还不错,那么,如果产品变成8种,市场细分为16个,你能应付得来么?想必搜集数据就会花费你不少时间吧。这就对了,在我看来,企业模拟的最好的地方,就是培养了我们的团队协作能力。现在团队协作力总是被求职的学生挂在嘴边,但真正有着团队协作力的并不是想象中的那么多。作为团队的领导者,首先要做好团队协调的建设,队员可能是熟悉的,也可能是不熟悉的;可能是温和的,也可能是冲动的;可能是保守的,也可能是标新立异的。那么,如何协调好他们,让所有人的动机和行动都围绕着团队目标而产生,就是CEO所面临的第一件事情。从亲身经历而言,成功的团队要有这样几个要求:
一、共同的目标,即团队成员有一致的目的,大家认同团队的目标,并且会产生强烈的使命感,同时能将长远的目标转化为短期的工作目标;
二、团队成员之间要有互补的技能,即团队成员中的每一种技能都是为完成团队的目标所必需的、能互济余缺的能力;
三、团队成员要能相互承担责任,所谓的相互承担责任是团队成员对自己和他人的承诺,当然包括责任和信任。
四、团队要有共同工作方法,其核心在于,在工作的各个具体方面要把个人的能力与提高团队目标联系起来,拧成一股劲,推动问题解决,通过互相的合作促进了解和包容,形成一致的决策原则和流程。
五、团队整体观,团队中的每个人都是一头牛,但若只在看着自己的眼前使劲拉,说不定四个人是朝着四个不同的方向拉,导致人人用了功,结果却很不如意。针对这个问题,  解决办法就是CEO的整体观灌输,让每一个成员看到公司的前景,看到公司的战略,这样才能充分利用每个人的力量。
中级舰队的四名团队成员中,性格各异,有勤奋的,也有懒散的;有保守的、也有对保守不屑一顾的,置身这种队伍之中,协调氛围,拧直神经,是必不可少的工作,虽然校内选拔赛、初赛还是比较温和的,但复赛刚开始遇到了不少意外,让团队氛围遭受了不小打击,这也是中级舰队最终未能晋级的主要原因之一。
战略布局篇
      就企模比赛,简单而言,其目标很明确,就是公司价值最大化,即七项指标的综合评分最高。所以,一切的一切,都是围绕着这个最终目标而来的。
所谓战略布局。局,跟围棋一样,每一步可能都是平平凡凡、波澜不惊的样子,但是一旦联系起来,将会是一系列精妙的组合,环环相扣,天衣无缝,自始至终都是围绕着“赢”这个目的而来的。
      目标的实现过程即为公司战略的制定与执行过程。每一个管理团队在接手自己的企业之时,都应该在仔细分析历史资料和对手以及评判标准的基础上为自己的企业制定一套完整的发展战略。
       具体而言,中级舰队的战略定位于高端产品、兼营低端产品,初期大量投资高端产品,以求竞争优势,后期扩大规模,压低成本,形成在C、D产品市场上的规模优势。就实际情况而言,中级舰队在初赛、复赛的过程中,一直保持着本区C、D产品的竞争优势,但是在复赛过程中因为销售策略的失误,导致发展过慢,扩大规模的进度被拉下,进而就一直处于竞争劣势之中。我们对战略布局的感悟是,战略虽大,但不能粗,粗中有细,大中有小,才是制胜之策。
战术策略篇
      其实,所谓的战术策略,就是每一期,每一期的战术。经过几次比赛的团队都有这样的经验,通过数据的搜集和计算,不难算出竞争对手上期的销售策略,生产策略和资本策略。孙子曰:“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团队中的这一块必须要有人安排进行。
得知了对手的策略,下面还要总结自己的情况。结合大的战略,以及目前自己的现状,就可以得出本期的策略该是如何打了。其实最难得不过前面3期,因为数据缺乏的原因,所以不确定性很大,前3期也是决定胜负的关键几期。对于这几期,我们的经验是——知己即是知彼。为什么呢?因为有经验的团队前几期都是从自身战略出发,以期望最优的开头,做得都是最有利于自己的决策,所以相似性比较大,只要盈利不偏离平均水平太多,那么,三期过后,就是比较各团队战略和策略的时候了。
最后呢,提醒诸位,小问题尤其要注意,比到最后,就是看谁的策略好,谁稳。中级舰队在复赛的第二期,因为填表失误,导致决策被改,进而一直陷入劣势之中,这种经历也是许多团队所不能忘怀的。此等前车之覆,望后车鉴之。
祝各位好运!中级舰队CEO

 
版权所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泉楼

联系电话:027-88386523 传真:027-88386523 邮编:430073  中心投诉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