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的位置:  首页  实验交流  实验与创新体会
雪豹团队企模经验总结
来源: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    时间:2011/05/19    编辑:admin    点击:3093
[导读]
  从练习赛、选拔赛、全国赛一路过来,我们团队付出了不少精力和心血。做好每一期决策,成为了我们最简单、最核心的宗旨。对于这个比赛,冷静思考、坚持不懈也许就是成功的关键,因为在最后一期结果出来之前,胜负的多少、排名的高低都没有什么意义。这是一个充满着超越与反超越的比赛。
生产安排方面:
  我们坚持着这样一个逻辑链条:现金流许可——机器购买数量——人员雇佣数量——生产规模。
  1、对于现金流的把握是重中之重。现金多了,企业的规模没有达到最大化,不能充分利用资源,有可能在规模上大大落后于其他公司,形成不利的竞争形势;现金少了,这对企业的运营会造成致命的打击,公司有可能会出现资金流断裂,从而破产。先预测现金流,然后根据可用资金计算出机器的购买的最大数量。
  2、“人机比”这一概念十分重要。我们公司是根据机器的数量来决定工人的雇用数量的。工人雇佣多了,在最大化安排生产的时候,由于不想造成人员的闲置,企业必须大量的生产A、B这些对人力要求较多的产品,导致了C、D产品数量的减少,但是,一般情况下,公司都必须依靠C、D产品提升利润,A、B产品的利润相对较少;相反,工人雇佣少了,造成C、D产品产能较大,增加了库存积压的风险,而A、B产品少了,降低其市场份额,影响企业分数。另外,“人机比”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在比赛的不同阶段要经过调试选择不同的“人机比”,一般而言,到了比赛的后期都要适当地调低人机比,多生产C、D产品,提高企业利润。
市场供货方面
  是否往市场上供货以及供货量的多少要考虑的因素很多,包括上期市场供给、本期市场需求预测、价格、促销、产品运输成本、库存成本等。
(一)是否供货
  在前面两期,由于机器数量少,生产的产品数量有限,如果往每个市场上运送产品会导致产品的运输成本很高,进而传导到单位产品成本很高,因此,在决定是否供货的时候要做好后面几期的预测,考虑之前制定的发展战略是否适合。
(二)供货量
  从第三期开始,机器数量大增,产能增加后,可生产的产品数量增加,使每个产品在每个市场的需求猛增,这时对于供货量的决策要十分谨慎以及接下来的市场定价就显得相当的重要。
  1、考虑广告与市场促销的力度,广告对于市场需求的影响具有持续性,促销则具有即时性,两者的力度对于产品卖出的数量有比较重要的影响,当往市场上徒然增加大量的产品时,如果不想下期有较多订货,一个方法就是加大促销力度。
  2、考虑上期市场供给情况,这在第三期可能不太合适,因为第三期所有公司的机器都来了,参考上期的供给情况,然后按照一定的比例决定当期的市场供给易导致决策错误,在后面的机器中,该因素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3、做好市场需求预测,需求预测再供货决策中占有绝对主导地位,如果能对市场需求做出比较精确的估计,那么供货量就随之解决了,但是对需求进行预测往往比较难,这方面需要有较好的经济学基础和数学基础,如果可能的话可以建立数学模型进行相对准确的预测,但模型只能提供参考。
  4、考虑产品运输成本和库存成本,这两个成本对于供货量的影响是相对的,如果产品的库存成本较低,那么可以适当的压货,下期再将产品运出去来降低下期的产品成本;如果产品的运输成本较低,那么就可以考虑全市场覆盖,尽早进入市场;如果两者都较高,那么在做供货量决策的时候,尽量与战略相符。
产品定价方面:
  按照产品生命周期理论,产品的引入期、成长期的价格比较高,成熟期价格开始下降,到了衰退期价格可保持不变或微降。这在比赛中是比较常规的思路,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但是商场如战场,每个公司的战略不一样,采取的定价策略不尽相同,有的可能剑走偏锋,曲尽通幽,有的可能中规中矩,因此,对于定价要适时而动,敌不动我不动,具体来说就是敌人不降价我就不降价,绝对不吃第一只螃蟹。那么具体到如何定价我们有以下感想:
  1、考虑商场上所有公司的定价风格,这往往可以通过两三期的观察,基本上可以分出风险取向性和保守型,进而可以对其以后各期的定价进行适度的预测;
  2、考虑产品的价格弹性,四产品四市场一般系统会对每个产品的价格弹性做出不同的设定,往往AB产品的成本较低,价格较低,导致产品的价格弹性较大,而CD产品的价格弹性较低,因此,在加价或者降价的时候这个幅度不要求一致,对AB产品加价100元,往往意味着对CD产品加价200元或者300元或更多。
  3、 考虑供货量。往市场上运送的产品多,产品的价格就低,那么定价的弹性空间较大,可以微微降价,保持盈利水平不变或者上升,也可以上涨价格,提高产品利润率。
  4、考虑广告与促销。如上面所说的,广告与促销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在定价策略中,强力度的促销往往价格可以提高,但是价格提升的幅度要视市场价格水平而言,高广告的效果如高力度促销相仿,广告能扩大产品知名度,增加需求量,即使提高价格也不会影响到产品的市场需求,因此这两者不能不考虑。
  以上就是我们团队的经验总结,希望能对大家有所帮助,祝愿大家在企业竞争模拟大赛中取得佳绩,再创新高。
 
版权所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泉楼

联系电话:027-88386523 传真:027-88386523 邮编:430073  中心投诉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