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的位置:  首页  实验交流  实验与创新体会
企模感想
来源: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    时间:2011/05/19    编辑:admin    点击:2854
[导读]
  经过了近一个月的角逐,我们,曙光公司止步于全国复赛。但是这次比赛中大家的拼劲十足,竞争相当激烈,结局并不代表什么,在此次大赛中我们都是胜者,因为我想大家都受益匪浅。
最先接触的是校赛,在校选拔赛里,我们小组有了明确的分工合作,对彼此的工作安排有了新的认识,在参赛的同时,我们阅读了相关的企模书籍,对自己的每期的生产模式,产品定价,广告促销,分红等等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我们3人主要分的是生产部门经理,市场营销经理,总经理。生产经理,主要负责每一期的生产模式和机器人数的购买。市场经理,则是比较市场的产品价格和自身的生产数目,对自己产品定一个合理的价格,控制库存,减少订货。总经理,则是统筹我们两个部门的工作,完善我们的计划,总结分析每期的利弊。
  接着接触的初赛阶段,竞争极其惨烈,选手实力带动市场价格的巨幅波动。大家都极限扩张,倾销成为常态,这个阶段是的市场情况与之前不可同日而语,我们算是这个阶段的失败者,总结教训:不能盲目借鉴之前的定价经验和商品价格弹性,确定大幅度变价后的需求变化,广告、促销、研发量的把握是决胜的关键。
我们止步于复赛,由于规模的限定,利润总是提不上来,我们总结了一下的几个问题
  1. 工资系数:本期废品率由上期工资系数和当期工资系数决定,确定废品率,从而保证零废品或者1废品(计算涨工资和多一废品的机会成本,一般是0废品为最佳,工人基本工资为3元时调,10元时不调),我当时是新建几个模拟比赛,每期的工资系数和比赛中的一样,然后不断调试下期(用几个模拟赛是为了找到与比赛中产品对工资系数敏感度相同的场景)
  2. 广告促销:开始可以少点,1W左右,后期上调至销售额的3%-5%
  3. 产品研发:有些产品研发作用大,有些则反之,半决赛是我们体悟研发作用的过程。这个过程每个人的经验和感悟不同,需要大家自己体会。
  4.扩张节奏:在熟练运用模板和精确计算当期决策的财务数据之后,我们对未来预期的准确性会大大提高,这个阶段的比赛需要我们在每一点最大化机器数(人机比和现金流是限制条件),这个过程要注意防止断流,我在前5期每期比完美预算多预留100W资金,以防止对手盲目倾销带来的断流危险
  最后说点题外话,我认为这个比赛对大学生了解基本的商业知识、提高分析、推理和估计的能力有很大帮助,去年的比赛也让我成长了不少。大学是每个人相对最自由、最充分的学习时间,参加企模这样的比赛,最重要的是从中获得思维上的提高,培养团队精神和领导能力,结识一些朋友。因此,无论比赛的结果如何,我认为新手们都是最大的赢家,一个个场景和模型中的分析、钻研过程是比赛最丰厚的奖励,不要羡慕别人耀眼的成绩,努力了就会成长,收获了就不要遗憾,珍惜过程,享受竞争,新手们终会成为企模比赛真正的冠军!
  此次比赛中我收获的太多太多,可以说是我人生中的一个转折,我考虑问题的思路开始拓宽,以前钻牛角尖儿的恶习得以改善,韧性也比以前增强,通过比赛,我真正懂得了团队精神,我领会了什么叫全心投入,以后我会在别的领域也全心投入,那种感觉让我觉得人生过得很充实。“竞赛之中是敌手,竞赛之后是朋友”,这也是此次比赛后带给我的感受,我结识了一些新的朋友和老师,是院领导给了我们这次机会,我内心十分感激他们,他们给我创造了这么好的机会和条件,在以后的学习生活当中我会更加努力拼搏,以谢老师们的辛苦和领导们的关注。我相信我的明天会更好!
 
 
版权所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泉楼

联系电话:027-88386523 传真:027-88386523 邮编:430073  中心投诉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