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统计与信息实验教学区

 
一、实验目的
学生通过该课程的实验,可以达到如下目的:
1、熟练掌握统计软件的使用方法和技巧;
2、有助于学生对各种统计理论和方法的准确、全面理解,在实际中更好地运用各种统计分析方法;
3、可以帮助学生利用掌握的计算机相关知识和著名统计软件作定量分析研究,提高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4、使学生更好地适应形势发展,满足社会的需要,把学生培养成既具有较强的经济理论基础又掌握一定的统计理论和方法,而且借助统计软件熟练地进行各种定量分析的复合型人才。
 
二、实验要求
1、环境要求:支持Intel Pentium III及其以上CPU, 16M以上的内存,SVGA显示器和硬盘1GB以上容量的微机;操作系统为Windows 98/2000,安装常用的统计软件SPSS、SAS等。
2、学生通过实验要熟练掌握统计软件的使用方法,了解利用统计软件进行统计分析的一般步骤。
3、对课堂上老师讲授的案例和布置的上机作业,学生亲自上机操作,以加强对相关知识的进一步认识和理解。
4、实验过程中,要认真完成各项上机任务,查看分析结果,记录必要信息,并对输出结果进行解释、分析和评价,得出相应的结论,按要求形成实验报告或论文。
5、对于较大的实验任务,由于收集数据工作量较大,数据处理和分析过程较复杂,可采取2-3位同学互相协作、共同完成。
 
 
三、实验内容
实验一:SPSS数据文件的建立和编辑
熟悉SPSS的工作环境;掌握系统的三种运行方式,并能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所熟悉的方式使用软件;了解SPSS的基本窗口类型,熟悉数据窗口的两个界面,自己动手建立一个数据文件,并对数据文件作主要的编辑操作。本实验目的是:了解数据文件的结构,建立正确的SPSS数据文件,掌握如何对原始数据文件进一步整理和变换的主要方法,为后面的统计分析过程作好准备。
 
实验二:描述统计分析过程
分别对数据文件作频数分析、描述分析、数据探索性分析和平均数分析,熟练掌握各个分析过程的基本步骤以及彼此之间的联系和区别。本实验的目的是:反映数据的集中趋势和离中趋势是描述统计的主要内容,也是统计分析中最基本的工作,为对数据文件作进一步的深入分析打下一个基础。
 
实验三:参数估计和假设检验
进行单个总体均值的区间估计和两个总值均值之差的区间估计分析过程,并能正确地对输出结果进行解释说明,以得到相应的结论。根据检验的问题不同,能选择对应的选项调用单个总体均值的检验和两个总体均值之差的检验分析过程,并能判断检验的类型是属于左尾检验、右尾检验还是双尾检验。
实验的目的是:能根据分析任务的要求,调用对应的检验过程,掌握P值检验方法,对差异的产生是偶然的波动还是显著差异作出正确判断。
 
实验四:方差分析
分别上机实践三个方差分析过程:单因素方差分析、双因素方差分析和有交互作用的双因素方差分析,掌握各个分析过程的基本步骤、主要选择项的含义,输出结果的信息含义。实验的目的是:加深对方差分析基本思想的进一步理解,熟悉F检验方法和主要的方差分析方法。
 
实验五:相关与回归分析
了解双变量的相关分析过程、偏相关分析过程,掌握线性回归过程、曲线配合过程、二项逻辑回归分析过程、概率回归过程以及非线性回归分析过程等。实验的目的是:对各种回归输出结果作出正确的解释说明,进一步了解回归分析的基本步骤,并对各项检验的目的加以明确。
 
实验六:聚类分析和判断分析
结合实例进行聚类分析和判别分析。能根据分析的任务正确调用分层聚类分析过程和快速样本聚类过程,能根据聚类分析的输出结果和系统聚类图,并结合研究对象的背景知识对总体进行合理的分类。在聚类分析的基础上,进一步进行判别分析,了解典则判别函数和费雪尔线性判别函数是如何建立的,各自如何进行判别分析,明确数据窗中新产生变量与有关输出结果之间的对应关系,进一步了解和区别判别分析与聚类分析的异同。实验的目的是:利用软件提供的高级统计分析模块作多元统计分析,为实际分析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实验七:主成分分析和因子分析
掌握利用SPSS进行主成分分析的操作步骤和因子分析的操作过程,能根据需要对某些选择项进行定义,能明确输出主要结果的意义,并能根据表中提供的相关信息写出因子模型和对因子命名。实验的目的是:进一步加强对多指标多样本的综合评价分析方法的理解和运用。
 
四、实验项目与学时安排
 
序号
实验项目名称
学时
要求
类型
主要设备
实验室
0917902001
数据文件的建立和编辑
4
必做
综合
计算机、网络
信息学院
0917902002
描述统计分析过程
4
必做
综合
计算机、网络
信息学院
0917902003
参数估计和假设检验
4
必做
综合
计算机、网络
信息学院
0917902004
方差分析
4
必做
综合
计算机、网络
信息学院
0917902005
相关分析和回归分析
4
必做
综合
计算机、网络
信息学院
0917902006
聚类分析和判别分析
4
选做
综合
计算机、网络
信息学院
0917902007
主成分分析和因子分析
4
必做
综合
计算机、网络
信息学院
 
五、考核方式
实验单独考核记入该课程成绩,占课程总成绩的20%。
 
六、主要参考书
[1] 《SPSS for windows统计分析》,卢纹岱,电子工业出版社,2000。
[2] 《SPSS10.0 for windows在经济管理中的应用》,卫海英,中国统计出版社,2001。
[3] 《SPSS10.0与统计模式建构》,林杰斌,科学出版社,2002。


 

六、实验考核
学生每次上机实践,需填写实验记录报告,以便了解学生上机实验的时间、实验的内容以及在实验中的执行情况,对实验中出现 的问题以及如何解决要详尽记录。对一些大的实验任务,要求学生撰写实验报告或论文,作为平时成绩考核的内容。
 
 
 
版权所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泉楼

联系电话:027-88386523 传真:027-88386523 邮编:430073  中心投诉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