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的位置:  首页  实验交流  实验与创新体会
ERP沙盘模拟总结
来源: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    时间:2008/07/02    编辑:admin    点击:1907
[导读]
      ERP沙盘模拟是对传统教学方法的一种创新,它一定程度上模拟了企业的经营活动,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实战的平台。从班级培训到学院的选拔赛,再到刚刚结束的学校比赛,每个参战的小组都在模拟的战场上展现自己的才华。每轮比赛中,我们都有新的感想新的体会。
  从课程分工来讲,每个小组有五个岗位:总裁、财务总监、生产总监、采购总监和营销总监。但是在平时讨论时我们每个人都熟悉各个岗位的职责,大家互相帮助,共同讨论企业的各项大的经营决策:比如如何提高公司的利润和权益,建几条生产线,到底以哪几种产品为主,资金紧张时采用何种筹资策略等等。要求大家熟悉每个流程可能任务比较重,但是这对做各个岗位各自的计划时有很大的帮助。比如营销总监可以根据大家的预算结果来决定每年的广告费。另一方面就是团结起来力量大,我们的知识能力是有限的,而且都没有什么具体的实战经验,只有大家一起出谋划策,以不同的思维方式思考问题,才能得到比较好的解决问题的方法。整个过程中我感受最深的就是团队的合作。每次公司营运状况不好时,我们能感受到每个人心里的痛,大家会相互扶持着走下去。每当资金流出现问题时,大家紧皱的眉头里显现是同样的难过和决心:我们要坚持做好!
  最难忘的就是在参加学校比赛时,由于第四年的广告费投入太少,生产的产品没能顺利卖出去,这年的营运状况下降了很多。我们便利用课后的每分每秒商量如何在第五年转败为胜,深夜里我们仍然集中在一起做预算,一起改策略,虽然有些方面意见不一致,但大家都能耐心解说自己策略的优缺点,终于在第五年迎来了丰收,然而天有不测风云,最后却发现报表编不平。尽管每个人都在找哪里出问题了,但是却一点头绪也没有,因为报表不平加上延时,我们面临着被扣30分的危险。课后我们又不眠不休,继续冷静下来找问题,却发现在卖商品时漏拿了两个商品,导致库存商品多了8个币。那晚,我们集体失眠。这不是技术错误,只是一个微不足道的小失误,但是却引来了如此严重的后果。这样的错误不仅仅是我们小组的责任,也有监控方面薄弱的原因。但分析当年情况,市场产品买卖比较火,我们组恰逢大卖,而监控人员有限,所以老师酌情扣了10分,这时大家才稍微松了口气,开始下一年的战斗。然而那一年的教训是刻骨铭心的。短短的一年经营时间里,我们尝到了转败为胜的喜悦,也经历了失眠的痛苦。
  从战略经验来讲,我们共同认识到,作为一名管理者,首先必须有战略意识。公司的生存和发展必须有方向、有目标,管理者的决策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公司的方向和目标。战略是基于对未来的预期,因此,管理者应培养起战略意识,包括敏锐的眼光和洞察力,及时有效的作出正确的预期,为公司的生存与发展指明方向。另外企业是面向市场的,而市场是多变的,有些时候甚至是不可预测、充满危机的,企业可能会因此陷入困境,进退维谷。这就要求管理者要有良好的企业家素质,具体包括危机意识、责任心、抗压能力和创新能力。因为无论是市场还是企业管理本身都是时刻在变化着的,管理者要有创新精神,要根据客观情况及时作出相应的调整变革。从具体小的细节来讲,前几年要努力保住公司的权益,这样可以充分利用第二年以及往后的长期贷款,因为在既定的六年经营时间里,那是不用偿还的。开始时,市场上的产品需求和单价都不高,所以建生产线时不必太快,因为生产过多的产品需要材料成本、加工费等等,最终却也只能做库存商品,因此我们认为生产线可以随着产品需求的增加逐年增加。对于广告费问题,不能下得太多,但也不能太放不开,太多了就违背了成本效益原则,太少了拿不到市场定单产品卖不出去,年收入影响利润从而使得权益上不来,这就需要好好研究市场预测情况表了。作为采购总监,我最主要的任务就是要在保证每年材料供应充足之外做到零库存。在大家一起做好预算,定好生产计划后,要想保持零库存并不是一件难事。为了提高最后的分数,我们在最后一年投资了大、小厂房,买足了所有生产线。
  在一次次的实战经验后,我们学到了很多,首先得感谢老师为我们提供了这样的机会,也感谢那些无私奉献的监督员。在ERP课程中,我们能运用各种知识,弥补了平时教学中纸上谈兵的不足,学会团队合作,培养危机意识、创新精神和提高抗压能力,体会企业经营的艰辛,它让我们看到自身知识结构的缺陷,能及时扬长补短,增强自身的素质和竞争力。
 
版权所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泉楼

联系电话:027-88386523 传真:027-88386523 邮编:430073  中心投诉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