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中心简介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的前身是从 1953 年开始相继建立的商品学实验室、农业技术学实验室和工业技术学实验室。随着学校及学科的发展,经过 50 多年的建设,相继建成了金融、会计、财政、工商管理、经济学等经济管理学科的专业实验室,实验室总体规模逐步扩大,实验教学和研究领域逐步拓宽。 

  2005 年,学校在整合各经济管理学科、专业实验教学资源的基础上组建成了由学校统一领导、独立运作的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 实验教学中心下设财税业务、公共经济、宏观经济分析、银行与证券、金融工程、投资与工程、保险与精算、统计应用、电算、手工、电子商务、综合模拟、现代物流、商品学与技术学、用友和金蝶 ERP 等 16 个实验室和经济管理实践教学研究所。主要承担财政学、金融学、国民经济管理、经济学、国际经济与贸易、贸易经济、统计学、会计学、工商管理、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物流管理、电子商务、旅游管理等 23 个本科专业、 1 万多名学生相关课程的实验、实训、实习等实验教学任务,并为 12 个专业的硕士、博士研究生从事相关研究提供实验平台。目前已开设实验课程 73 门,实验项目 314 项,年均实验教学工作量达 236861 万人时数。

    中心主体设在文泉楼,面积达 4100 平方米 ,各专业实验室按照功能分区,布局科学合理,中心还拥有一个可供 300 多人进行各种学术交流活动的多媒体报告厅,形成了与经济管理相关学科、专业相适应的实验教学与学术研究环境。  

  中心拥有先进的仪器设备 1899 台件,价值达 1220 万元;实验教学软件 62 套,价值达 301 万元。信息化平台通过校园网与各实验室服务器和学校图书馆、各学院专业图书馆及相关数据库连为一体,形成了包括 CERnet 、 Internet 在内的各种学术资源的共享。   

  中心依托网络化、智能化的信息管理系统,实现了实验室网上远程教学与管理,配备了一卡通门禁管理系统,安装了先进的烟雾报警、红外线与微波自动报警、视频监视等智能化楼宇管理系统,设置了消防器材防火安全通道标志, 水电布局合理规范,无污染或有害物质,达到了安全环保标准,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的建设理念。   

  实验教学中心制定了系统的、科学的、完善的管理规章与制度,使实验教学与管理工作在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上有效运行。   

  实验教学中心的师资队伍和科研实力雄厚,中心现有成员 114 人。其中,实验教师 95 人、管理技术人员 19 人。实验教师中教授 31 人、副教授 30 人、讲师 36 人、博士生导师 18 人 、博士 65 人。近年来,先后有财政学、市场营销学、投资学、中级会计学和货币金融学五门课程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货币银行学、微观经济学、财务管理学、中国税制、统计学、审计学、国家预算管理、高级财务会计、农业经济学、房地产经济学 10 门课程被评为湖北省级精品课程,一项教研项目获得了国家级教学成果奖, 38 多个教研项目获得湖北省优秀教学成果奖,完成了 11 项省级实践教研课题研究,公开出版了 6 部实验教材。中心成员承担并完成科研项目 178 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9 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 11 项、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8 项、湖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 6 项、公开发表论文 795 篇。   

  实验教学中心成立以来,一直将加强实验教学的改革与创新作为中心工作的核心,在完成日常教学任务的同时,相继开展了自主式、合作式、研究式学习,推行课程项目小组实践等教学模式的研究与探索,并结合相关课程实验或实验课程开展实验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的改革与探索。同时中心还配合学校各类创业实践项目活动,积极开展开放式实验教学和实验室开放工作, 先进的实验教学方法,丰富的实验教学内容,极大地 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和浓厚的求知欲望,在近年来的校内外各种专业竞赛活动中,取得了科研成果奖 151 项,各种竞赛奖项 86 项丰硕的成果。   

  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实验教学中心依托学科优势,注重教学改革,实现了理论与实践、教学与研究、经济学科与管理学科三个方面的有机结合,形成了以“应用型、融通性、开放式”人才培养为目标的实验教学体系,在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的过程中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并且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近年来,实验教学中心先后接待了 150 多所国内外高校、科研单位的领导专家以及大企业负责人的参观考察,他们对中心的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中心在教育部和湖北省主办的人才培养和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工作等会议上介绍实验室建设、管理和实验教学经验,受到与会代表的重视和好评。中心主、承办了全国高校物流管理专业实验教学经验交流会、湖北高校 ERP 实验教学研讨会,“用友杯”全国大学生沙盘大赛湖北赛区邀请赛 , 这些会议和竞赛使中心的知名度得到进一步提高,在国内高校中发挥了很好的辐射和示范作用。   

  经过半个世纪的发展与积淀,经过几代教师和实验室工作人员艰苦创业和不懈努力,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 已成为资源丰富、设备精良、教学体系完善、教学效果显著、辐射广泛的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展望未来,实验教学中心将以教育部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和优化实验室管理,深化实验教学改革,为配合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将实验中心建成为富有特色的国内领先的经济管理类本科专业实验教学和研究基地,建成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而努力!

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早期建设历程


 
版权所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泉楼

联系电话:027-88386523 传真:027-88386523 邮编:430073  中心投诉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