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的位置:  首页  实验交流  实验与创新体会
沉重而可贵的失败
来源: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    时间:2008/07/02    编辑:admin    点击:1288
[导读]
      2个月的实训课程结束了,这两个月里每个星期一都让我那么期待,经常脑海中浮现着这些词:员工 机器 原材料 现金 促销 广告 降价 库存……我想我是用了心的,可是我们组的成绩却是倒数第一,我想我是受到了挫折和打击的,但是我仍然笑着,去想了很多很多。
  回顾那很多期,首先我们的开头很不漂亮,由于在起初的两期模拟中由于其他公司的低价导致我们产品的积压,于是在做第一期时,我们定了偏低的价格,使得排名处在中后——这让我明白了,初期的需求基本上是无限大,于是没必要一就走低价路线。中期时,我们的员工和机器数一度领先,也有了初具规模的生产,但总利润和交税老是没跟上去——成本的控制,让我感到很茫然。到了后期,出现可怕的恶性循环:产量较大——降价——仍有库存,库存开始限制着现金,成本开始限制着利润——直到最后我才发现单一的降价是没效果的,促销和广告必须得跟上。
总结的经验和心得:
1.团队合作很重要
  通过这次比赛,锻炼了大家的团队合作意识和自我定位能力,是比赛外的重要收获。团队不同于一般组织,它是一个高度民主、需要创新,同时又要有效避免无益冲突的群体,每一个成员在经过一段磨合后应能够通过分析和沟通发现各自的优势所在和在团队中的最佳定位,以充分发挥团队整体优势。这就要求各成员既有进取心、自信心,同时又要有对他人的宽容、理解及无私支持。比赛团队是暂时的,而锻炼出的团队合作能力将使我们获益终生。
2.企业经营要循序渐进
  产量的增加要尽可能与市场的预测和价格的定位相匹配,而且还受到比赛规则的限制:比赛规则规定了招聘员工的比率和公司财力决定了机器的购买数量。我们认为,一般30%到50%增长量比较适宜,可以有效防止由于产量过大造成的产品积压或大规模降价而带来的利润损失过大。在整个过程中,循序渐进,全面出击,保证现金流的基础上扩大生产规模,实现企业的稳步发展。
3.要有一个整体作战思想
  比赛开始前要认真研究比赛规则并进行深入分析,做出整个10 期的战略规划。一般前3-4期应尽可能回收现金,赚取利润,少分红或不分红,用于购买机器和招聘员工,扩大生产规模;后3-4期,把利润全部用于分红,以提高资产利润率和分红名次。如果有冒险精神,还可以适当继续购买机器,扩大再生产。
4.生产计划要精打细算
  由于比赛中市场需求量很难预测,所以作决策时一般难以做到市场导向型,而以生产导向型比较稳妥。每期都让机器、人员满负荷生产以避免出现机器或人员闲置情况。同时在计算产量时要根据人员与机器配比情况作适当的微调。
5.根据市场情况灵活制定销售价格
  这一部分是整个决策过程中最难点。评分标准中累计交税与比赛名次成高度相关,也就是累计利润要尽可能的高。所以定价不能太低,低了损失过多的利润;定价也不能太高,高了卖不出去,除了支付库存费用外还影响现金流的安全。不能认为每期产品都卖光并有许多订货就是好的决策,因为这种决策往往意味着损失了过多的利润。一般当期末有3-5件库存或最多1-2件订货时,说明本次决策的定价是比较合理的。我队在决赛时就是由于对市场定价把握得不十分理想而损失了不少利润,对名次影响较大。
6.广告、促销要有选择投放
  广告、促销费用根据产量情况而定,若某期产品投放数量突然大幅度增加,相应的广告和促销应同步跟上。同时不要在每个市场上平均使用促销费,可定点选择2个市场重点促销,这样总体促销费用会降低。一句话,好钢用在刀刃上
  我的失误不少,值得反省和深思。首先没有能够精确地把每期的产品单位成本计算出来,为我们的产品定价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持,保证每次定价都不低于成本而出现亏损,以至出现“赔本赚吆喝”;还有就是没有坚持一个稳定持久的财务策略,不能行之有效从而保证企业健康良好的发展;同时没有很好地掌握模拟规则,如忽略了对三个市场产品运输费用差别的比较研究以及广告促销与降价的配套而行。
  失败是成功的垫脚石,我只是希望通过了解自己的不足来寻求下一次的成功。今天我们在模拟经营公司,明天我们就将走上实战之路,觉今是而昨非,知迷途之可返,我将带着今天的所学所获去迎接明天的挑战。
 
版权所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泉楼

联系电话:027-88386523 传真:027-88386523 邮编:430073  中心投诉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