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的位置:  首页  实验交流  实验与创新体会
一路走来的收获——记企业经营模拟实训课
来源: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    时间:2009/05/17    编辑:admin    点击:1394
[导读]
  2009年5月14日,二个月的实训课结束了,这两个月里每个星期四都让我充满着期待,从前三期的不知所措到逐渐熟悉和站我其中要领,一路走来我收获很多,学到很多,感触很多。
  我们小组或者说公司——美胜公司,成员有:裴松,刘俊,刘青青 王晶琼 陈霞文。老师让给公司起名,因我们小组有两个帅哥三个美女索性我们就起名美胜公司,寓意:美丽胜利之意。最终的结果我们公司排第三,名次还不错,一路走来,才发现我们公司的经历并非一帆风顺而是跌跌撞撞。
  最开始接触这项模拟训练的时候有些恐惧,毕竟从未亲历过,看见那么多辅助计算表格觉得整个头都看晕了,有时候甚至想我们不会把公司做破产了吧。这种不自信一开始就束缚了我们,使得最开始的筹资投资都很小心规模也很小。不过在做了几期的练习之后发现那些纷繁复杂的表格变的那么可爱,因为它帮我们做了很多预算工作,使得我们的计划更具课实施性。在前两期我们比较谨慎,在机器和人力方面中规中距,买的数量居于十个公司中间位置,并且在第二期我犯了一个足以致命的错误,没有买机器,而且在买原材料时少写了一个零,所以在前三期我们公司相当被动,产能上的不足是我们难以在无限需求的市场上有所作为,加上我们的定价有问题,使我们在前三期一直处在倒数第一第二的位置上,成员信心很受打击。所以在经过我们的商量之后我们进行了分工:我负责定价,王晶琼陈霞文刘青青 刘俊负责做其他的决策和计算,我们同时还确定了以后的发展战略:以产品B为核心经营产品,做强做好产品B的三个市场,同时不放弃产品A的市场。这样我们才算进入了轨道。在确定发展方向后我们群策群力,美胜公司逐渐好转,由倒数第一逐渐上升,欣喜心情不由而生。中期我们按照原定战略稳扎稳打,虽然有时排名会出现起落,但我们对自己充满的信心,在这过程中我们成员之间也出现过争议,如定价生产 安排 广告 促销费用等,但我们最终还是达到了意见的同意,这也是我的最大感触,集体力量 智慧的宝贵。
  每期决策的过程我不想在这里再赘述,因为有太多太多的要写,其中欢乐只有我们公司成员能够体会,因为集体的思维和愉悦的氛围若用文字表达会显得有些无力,唯有用心体会。
  一路走来,收获颇丰,经验和心得总结如下:
1.团队合作重要性
  团队不同于一般组织,它是一个高度民主、需要创新,同时又要有效避免无益冲突的群体,每一个成员在经过一段磨合后应能够通过分析和沟通发现各自的优势所在和在团队中的最佳定位,以充分发挥团队整体优势。这就要求各成员既有进取心、自信心,同时又要有对他人的宽容、理解及无私支持。比赛团队是暂时的,而锻炼出的团队合作能力将使我们获益终生。
2.企业经营要循序渐进
  产量的增加要尽可能与市场的预测和价格的定位相匹配,而且还受到比赛规则的限制:比赛规则规定了招聘员工的比率和公司财力决定了机器的购买数量。我们认为,一般30%到50%增长量比较适宜,可以有效防止由于产量过大造成的产品积压或大规模降价而带来的利润损失过大。在整个过程中,循序渐进,全面出击,保证现金流的基础上扩大生产规模,实现企业的稳步发展。
3.要有一个整体发展战略
  比赛开始前要认真研究比赛规则并进行深入分析,做出整个10 期的战略规划。一般前3-4期应尽可能回收现金,赚取利润,少分红或不分红,用于购买机器和招聘员工,扩大生产规模;后3-4期,把利润全部用于分红,以提高资产利润率和分红名次。
4.生产计划要精打细算(尤其是成本的核算)
  由于比赛中市场需求量很难预测,所以作决策时一般难以做到市场导向型,而以生产导向型比较稳妥。每期都让机器、人员满负荷生产以避免出现机器或人员闲置情况。同时在计算产量时要根据人员与机器配比情况作适当的微调。
5.根据市场情况灵活定价
  这一部分是整个决策过程中最难点。评分标准中累计交税与比赛名次成高度相关,也就是累计利润要尽可能的高。所以定价不能太低,低了损失过多的利润;定价也不能太高,高了卖不出去,除了支付库存费用外还影响现金流的安全。不能认为每期产品都卖光并有许多订货就是好的决策,因为这种决策往往意味着损失了过多的利润。一般当期末有3-5件库存或最多1-2件订货时,说明本次决策的定价是比较合理的。我队在决赛时就是由于对市场定价把握得不十分理想而损失了不少利润,对名次影响较大。
6.广告、促销要有选择投放
  广告、促销费用根据产量情况而定,若某期产品投放数量突然大幅度增加,相应的广告和促销应同步跟上。同时不要在每个市场上平均使用促销费,可定点选择2个市场重点促销,这样总体促销费用会降低。另外系统会有利好或者不利消息,我们建议这些消息适量参考,有时反其道而行之会更有效!
  感谢老师能给我们提供这么好的机会,是我们有机会过把老板瘾,实训课让我们锻炼的同时也收获很多——激情快乐 友谊,谢谢实训可给我们带来的美好时光,谢谢付老师的指导!
 
版权所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泉楼

联系电话:027-88386523 传真:027-88386523 邮编:430073  中心投诉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