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的位置:  首页  实验教学  实验教材
国家预算管理实验教程
来源: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    时间:2009/05/27    编辑:admin    点击:1123
[导读]《国家预算管理实验教程》分成“预算编制”、“国库集中支付”、“财政采购”等10章,每章包括实验目的、知识要点、实验(操作)步骤、实验报告、综合思考题等方面的内容,并提供了相关实验的实例,进行了示范说明。全书覆盖了国家预算实验教学的各个层面,结构完整,重点突出,图文并茂,便于读者使用。
《国家预算管理实验教程》简介
 
     随着知识经济和信息时代的到来,财政预算管理信息急剧膨胀,实际部门在日常工作中广泛采用了财政管理信息系统、预算管理信息系统等应用软件,我国财政管理、国家预算管理日益向现代化发展,社会对财政管理人员计算机水平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国家预算的教学改革和学科发展理应满足社会实践的发展需要。另外,《国家预算管理》这门课,光*抽象的书本传授方法来教学,学生是很难理解和掌握的,尤其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方面,更是无所适从。鉴于此,我们加快了国家预算课程实验教学的进程,采取书本教学与模拟实践教学相结合的教学方法,使教学内容更加具体、生动、系统,使学生更易于理解与掌握,以增加学生的感性知识和锻炼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
本实验课程,将通过相应的软件程序操作,模拟财政预算的工作模式,实行场景教学,使课程实验内容与实践相符合,以适应社会对专业人才的需求。本实验课程主要采取上机操作的方式。即通过设计好的实验软件,模拟财政预算管理实际操作程序,由学生上机操作,将课堂教学的相关理论知识应用于模拟实践中,起到理解并巩固所学理论知识的作用。
    《国家预算管理实验教程》分成“预算编制”、“国库集中支付”、“财政采购”等10章,每章包括实验目的、知识要点、实验(操作)步骤、实验报告、综合思考题等方面的内容,并提供了相关实验的实例,进行了示范说明。全书覆盖了国家预算实验教学的各个层面,结构完整,重点突出,图文并茂,便于读者使用。
 
教材作者简介
杨灿明:男,1963年4月出生,汉族,湖南桃江人,教授,博士生导师。1983年毕业于湖北财经学院财政专业;1986年中南财经大学财政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1996年中南财经大学产业经济专业博士研究生毕业,获经济学博士学位。首批“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选,湖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湖北省新世纪高层次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选,湖北省宣传文化战线首批“五个一批”人才人选。
现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党委常委;中国财政学会副秘书长、理事;武汉市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公共管理类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湖北省财政学会副会长、湖北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武汉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武汉市人民政府咨询委员、黄石市人民政府咨询委员。
主要研究方向:财政基础理论和财政政策。主持了 “规范收入分配秩序研究”、“地方财政行为及其规范化的研究”、 “财政收入合理规模研究”、“中国政府采购研究”、“转型经济的收入分配研究”等 10 多项国家社科基金和省部级课题(含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和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青年教师基金课题)。发表论文 130 余篇,并有 10余 项科研成果获省、部级以上奖励。曾两次获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青年教师基金奖励与资助,一次获香港大学毕业同学会奖学金基金资助。先后赴美国、英国、德国、法国、澳大利亚、荷兰、比利时、新西兰、卢森堡、越南、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进行学术交流。
王金秀:女,1963年生,湖北人,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选,兼任中国财税法学研究会理事、湖北省财政学会理事,武汉市预算会计研究会副会长。主要研究方向为公共支出、政府预算管理、公共政策、预算会计(政府和非盈利组织会计)等。主持或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等国家项目和约近10项省、部级课题,出版了《政府预算机制研究》、《预算会计学》等约10部著作、教材,在《管理世界》、《财贸经济》、《财政研究》等学术刊物发文约70篇,研究成果曾多次获奖。先后出访新加坡、台湾、美国进行学术交流。
 
 
版权所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泉楼

联系电话:027-88386523 传真:027-88386523 邮编:430073  中心投诉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