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的位置:  首页  实验教学  实验指导  会计与财务实验教学区
《会计实验学》(手工部分)实验指导
来源: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    时间:2009/06/03    编辑:admin    点击:1117
[导读]
一、会计手工实验的教学任务和目的
会计手工实验是会计学专业整个会计教学过程中一个十分重要的环节,也是一门必修课程。其主要目的是:借助会计实验室环境的仿真性和实验资料的真实性,通过所给的实验资料,完成从建账、填列和审核原始凭证与记账凭证、登记账簿、成本核算、编制会计报告到财务指标计算与分析等全部会计工作的操作程序,进一步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为毕业后尽快适应实际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二、实验教学基本要求
1.了解实验项目的目的,认真阅读教材和实验指导书,做好预习。
2.理解实验项目的操作原理。
3.掌握实验项目的业务处理,财务报表分析。
三、会计手工实验的纪律要求
1.严格遵守实验室的有关规章制度,爱护公共财物,节约使用办公用品。
2.在整个实验期间不得缺席、迟到、早退,如果因病或因重大事情不能参加实验的一律以书面形式(口头无效)事先请假,否则,将按实验室的有关规章制度以及会计手工实验考核办法的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3.按质、按量、按时完成所规定的会计手工实验任务,实验成果交指导老师批阅。
四、会计手工实验的内容要求
1、设置会计账簿。各岗位根据实验资料中所给的各总账账户和明细账户的期初余额,建立现金与银行存款日记账、总账和各种明细账。
2、编制记账凭证。各岗位按照分工,根据审核无误的原始凭证(从实验教程中剪下)编制记账凭证(记账凭证有收、付、转格式和通用格式,本实验选用通用格式),并把依据的原始凭证附于记账凭证之后。
3、审核记账凭证。由总账报表岗对其他各岗位编制的记账凭证,依据现行的企业会计准则和企业会计制度的有关规定进行逐笔、逐项审核,并在审核栏内签名或盖章。只有经过审核无误的记账凭证,才能据以记账。
4、汇总记账凭证。由总账报表岗对审核无误的记账凭证顺号,并按规定的时间(15天一次)编制“科目汇总表”。
5、登记会计账簿。由总账报表岗根据审核无误的“科目汇总表”登记总账,其他各岗位根据审核无误的记账凭证并参考原始凭证登记现金日记账、银行存款日记账和各种明细账。
6、结算会计账簿。企业全部经济业务入账后,各岗位根据分工分别结算总账、日记账和明细账账户的期末余额。
7、对账。各岗位根据分工,对会计账簿记录的有关数字与库存实物、货币资金、有价证券、往来单位或者个人等进行相互核对,保证账证相符、账账相符、账实相符。
8、编制会计报告。由总账报表岗根据核对无误的总账、明细账以及其他有关资料编制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现金流量表、利润分配表、应交增值税明细表、商品产品成本表等。
9、财务分析。由总账报表岗根据所编制的会计报表和其他有关资料,计算该企业资产负债率、流动比率、速动比率、应收账款周转率、存款周转率、资本金利润率、每股净收益、可比产品成本降低率等指标,并作简要分析,写出“财务情况说明书”。
10、归档。由总账报表岗将会计凭证、会计账簿和会计报告加具封面,装订成册,按照《会计档案管理办法》归档保管。
 
五、实验项目与学时分配
实验项目名称
要求
类型
主要
设备
实验室
1
设置会计账簿
 
综合
 
会计与财务实验中心
2
编制记账凭证
 
必做
综合
 
会计与财务实验中心
3
审核记账凭证
 
必做
综合
 
会计与财务实验中心
4
汇总记账凭证
 
必做
综合
 
会计与财务实验中心
5
登记会计账簿
 
必做
综合
 
会计与财务实验中心
6
结算会计账簿
 
必做
综合
 
会计与财务实验中心
7
对账
 
必做
综合
 
会计与财务实验中心
8
编制会计报告
 
必做
综合
 
会计与财务实验中心
9
财务分析
 
必做
综合
 
会计与财务实验中心
10
装订归档
 
必做
综合
 
会计与财务实验中心
课程实验教学总课时数为26课时,其中每个实验单元4课时,由任课老师根据课堂教学进度计划合理安排每次实验的具体时间。
 
六、会计手工实验教学成绩考核与评定
会计手工实验教学是整个会计教学过程中一个重要的环节,应与课堂教学一样,实行严格的考核制度。这对于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促使其按质、按量、按时完成教学计划所规定的实验任务,进一步提高实验效果,具有重要的作用。鉴于会计手工实验教学与一般课堂教学相比,有其特殊性,因此,考核的重点应放在对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上。
1.考勤。重点考核学生是否按规定的时间进行实习。如果学生在实验期间,无故迟到或早退或旷课2~4次,应扣减5%,5次及以上扣减10%~20%,即出勤成绩为零分。(20%)
2.记账凭证编制是否完整、正确、规范,与所依据的原始凭证是否相符,制证、审核等有关人员是否签名或盖章。(45%)
3.总账及各明细账的设置与登记是否完整、正确、规范。(8%)
4.有关明细账户期末余额与总账账户期末余额是否相等。(2%)
5.资产负债表各项目填写是否齐全,金额是否正确。(8%)
6.利润表各项目填写是否齐全,金额是否正确。(2%)
7.现金流量表各项目填写是否齐全,金额是否正确。(8%)
8.会计凭证、账簿、报表的装订是否规范,有关人员是否签名或盖章。(2%)
 9.组织与协调能力。考核每个小组不同岗位之间的协调能力和团队精神。 (5%)
七、实验教材及参考书
1.教材
张明瑜主编,《企业财务会计实验教程》,高等教育出版社,2003年6月
2.参考书
(1)中国注册会计师教育教材编审委员会编,《中级财务会计》 注册会计师专门化系列教材(第二版),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02年1月
(2)葛家澍主编,《中级财务会计学》(上、下),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3年4月
(3)汤湘希主编,《中级会计学》会计学系列教材(全国八所高校合编)南开大学出版社,2003年
 
 
版权所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泉楼

联系电话:027-88386523 传真:027-88386523 邮编:430073  中心投诉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