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的位置:  首页  实验教学  实验指导  会计与财务实验教学区
《会计学原理》实验指导
来源: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    时间:2009/06/03    编辑:admin    点击:897
[导读]
《会计学原理》是会计学专业、注会专业和财务管理专业的专业基础课,是其他专业的公共基础课。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希望学员能够掌握会计的基本核算原理、基本核算方法和基本核算技能。实验教学是本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
本课程的实验教学要求如下:
1、通过填制与审核会计凭证,了解会计凭证的种类、格式及基本内容,掌握会计凭证的填制与审核方法。
2、通过会计账簿的设置与登记,熟悉各种会计账簿的格式及基本内容,掌握会计账簿的种类、会计账簿的登记方法以及会计账簿的结账与核对方法。
3、通过编制会计报表,理解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的基本结构,掌握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的基本编制方法,了解现金流量表的基本结构。
4、通过模拟手工会计核算,掌握会计循环和记账凭证核算形式,理解各种会计核算形式之间的差异。
三、实验教学内容
1、第六章会计记录(上)
第一节会计记录的基本程序、第二节会计凭证
主要内容包括:会计凭证种类,原始凭证和记账凭证的填制与审核,会计凭证的传递与保管。
2、第七章会计记录(下)(全章)
主要内容包括:账簿的种类,会计账簿的设置与登记,账簿的登记规则、账簿的调整与错账的更正,账户记录的综合试算,结账。
3、第八章会计报表(全章)
主要内容包括:会计报表的种类,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的结构与基本编制,现金流量表的基本结构。
4、第九章会计循环(全章)
主要内容包括:会计循环,企业会计循环的基本程序,我国企业会计循环的具体过程。
四、实验项目与学时分配
1、会计专业、注册会计师专业
序号
实验项目名称
学时
要求
类型
主要设备
实验室
1
会计凭证编制
3
设计
手工
会计与财务实验中心
2
会计账簿登记
3
必做
设计
手工
会计与财务实验中心
3
会计报表编制
3
必做
综合
手工
会计与财务实验中心
课时总量
9课时
占课程总课时(51课时)的比率
            17.65%
2、财务管理专业
序号
实验项目名称
学时
要求
类型
主要设备
实验室
1
会计凭证编制
2
必做
设计
手工
会计与财务实验中心
2
会计账簿登记
2
必做
设计
手工
会计与财务实验中心
3
会计报表编制
2
必做
综合
手工
会计与财务实验中心
课时总量
6课时
占课程总课时(34课时)的比率
            17.65%
 
五、考核方式
1、考核方式与考核内容
考核方式:考查
考核内容:会计凭证填制与审核,会计账簿登记,错账更正,账簿结账与对账,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编制,记账凭证核算形式运用等。
2、实验成绩
按百分制计算,占期末总评成绩的20%。
六、实验教材及参考书
1.教材
唐国平主编,《会计学原理》,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06年1月
2.参考书
(1)阎德玉主编,《会计学原理》,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01年8月
(2)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制定,《企业会计制度》,经济科学出版社,2001年2月
(3)阎德玉、孙贤林编著,《会计制度设计》,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02年1月
 
 
 
 
 
 
附:《会计学原理》课程实验教学案例
 
 
 
 
 
 
 
 
 
 
 
 
 
《会计学原理》课程实验教学案例
 
一、甲企业200411,有关账户的余额资料
    银行存款100000元、现金5000元、应付账款50000元(其中长江股份30000元,清江股份20000元)、原材料200000元(其中A材料40000元,B材料160000元)、库存商品100000元、固定资产300000元,累计折旧80000元、实收资本575000元。
 
二、甲企业在20041月份发生如下经济业务
1、向长江股份有限公司购买A材料1000公斤,20元/公斤,货款尚未支付。
2、用现金购买办公用品800元。
3、销售产品,取得收入130000元,货款已存入银行。
4、以银行存款8000元支付应付未付长江股份有限公司的赊购款。
5、接受黄河有限责任公司投资80000元,其中存款30000元,机器设备30000元,专利技术20000元,占接受投资后甲公司注册资本250000元的20%。
6、用存款购买新设备一台,价值20000元。
7、本月企业厂部发生机器设备折旧费2000元。
8、企业销售B材料,取得现金收入1200元,材料成本为800元。
9、结转已售产品成本60000元。
10、以银行存款支付广告费5000元。
11、发生非常损失,导致A 材料损耗3000元,经批准作为营业外支出处理。
12、将本月收入和费用分别结转本年利润账户。
13、按33%计提应交所得税。
 
三、根据资料二,编制记账凭证
注意事项:
1、第六笔经济业务要求用通用记账凭证登记。
2、比较通用记账凭证与转账凭证。
3、讨论在电子计算机进行会计处理时记账凭证分为收款、付款和转账凭证的意义。
4、讨论记账凭证与会计分录的关系。
 
四、根据资料三所做的记账凭证,登记会计账簿
(一)账簿的启用
(二)账簿的登记
说明:登记各种总账及现金日记账和银行存款日记账;在涉及明细账时,只登记应付账款、材料和管理费用明细账,其他明细账省略。
登记账簿的基本要求:
1.登记会计账簿,应当将会计凭证日期、编号、业务内容摘要、金额和其他有关资料逐项记入账内,做到数字准确、摘要清楚、登记及时、字迹工整。
2.登记完毕后,要在记账凭证上签名或者盖章,并注明已经登账的符号,表示已经记账。     
3.账簿中书写的文字和数字上面要留有适当空格,不要写满格,一般应占格距的1/2。
4.登记账簿要用蓝黑墨水或者碳素墨水书写,不得使用圆珠笔(银行的复写账簿除外)或者铅笔书写。
5.下列情况,可以用红色墨水记账:(1)按照红字冲账的记账凭证,冲销错误记录;(2)在不设借贷等栏的多栏式账页中,登记减少数;(3)在三栏式账户的余额栏前,如未印明余额方向的,在余额栏内登记负数余额;(4)根据国家统一会计制度的规定可以用红字登记的其他会计记录。
6.各种账簿按页次顺序连续登记,不得跳行、隔页。如果发生跳行、隔页,应当将空行、空页划线注销,或者注明“此行空白”、“此页空白”字样,并由记账人员签字或者盖章。
7.凡需要结出余额的账户,结出余额后,应当在“借或贷”等栏内写明“借”或者“贷”等字样。没有余额的账户,应当在“借或贷”等栏内写“平”字,并在余额栏内用“0”表示。现金日记账和银行存款日记账必须逐日结出余额。
8.每一账页登记完毕结转下页时,应当结出本页合计数及余额,写在本页最后一行和下页第一行有关栏内,并在摘要栏内分别注明“过次页”和“承前页”字样:也可以将本页合计数及金额只写在下一页第一行有关栏内,并在摘要栏内注明“承前页”字样。对需要结计本月发生额的账户,结计“过次页”的本页合计数应当为自本月初起至本页末止的发生额合计数;对需要结计本年累计发生额的账户,结计“过次页”的本页合计数应当为自年初起至本页未止的累计数;对既不需要结计本月发生额也不需要结计本年累计发生额的账户,可以只将每页未的余额结转次页。
实行会计电算化的单位,总账和明细账应当定期打印。
发生收款和付款业务的,在输入收款凭证和付款凭证的当天必须打印出现金日记账和银行存款日记账,并与库存现金核对无误。
(三)错账的更正
企业在2004年1月发生下列经济业务,其账簿登记如下:
1、从银行提取现金8000元。在登记现金总分类账时,把金额登记为80000元。
2、将1000元现金存入银行。其会计分录为“借:管理费用1000  贷:现金1000”,已完成账簿登记工作。
3、以现金购买办公用品2300元。在编制记账凭证时,把金额错记为2000元。
要求:根据以上相关资料,更正有关会计账簿记录。
(四)结账
根据前面的资料,要求编制发生额与余额试算平衡表,并结账。
结账的基本要求:
各单位应当按照规定定期结账。结账前,必须将本期内所发生的各项经济业务全部登记入账。
结账前,应当结出每个账户的期末余额。需要结出当月发生额的,应当在摘要栏内注明“本月合计”字样,并在下面通栏划单红线。需要结出本年累计发生额的,应当在摘要栏内注明“本年累计”,就是全年累计发生额。全年累计发生额下面应当通栏划双红线。年度终了结账时,所有总账账户都应当结出全年发生额和年末余额。
年度终了,要把各账户的余额结转到下一会计年度,并在摘要栏注明“结转下年”字样;在下一会计年度新建有关会计账簿的第一行余额栏内填写上年结转的余额,并在摘要栏注明“上年结转”字样。
 
五、编制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
根据以上所发生的经济业务以及会计账簿的记录,编制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
 
六、会计核算形式实验
在会计凭证、账簿和报表的实验过程中,结合会计核算形式,掌握会计核算的基本程序,重点是记账凭证核算形式。
 
 
 
 
 
 
版权所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泉楼

联系电话:027-88386523 传真:027-88386523 邮编:430073  中心投诉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