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的位置:  首页  实验教学  实验指导  工商管理实验教学区
企业电子商务管理实验指导(二)
来源: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    时间:2009/06/18    编辑:admin    点击:1009
[导读]

实验二 客户关系管理系统CRM模拟  

一、实验目的及要求

55.理解客户关系管理系统的基本框架;

56. 掌握客户关系管理应包括的主要功能及功能间的数据流向;

57. 了解客户关系管理系统和企业资源计划系统之间的关联。

二、实验内容
58. 运行基础信息系统:基础信息(企业内信息)、客户信息、合作伙伴。

59.运行客户市场系统:市场情报、市场活动管理、市场情况统计。了解该系统的主要功能和使用方法。

60.运行客户订单系统:客户需求、客户订单、结算管理、退货管理。了解该系统的主要功能和使用方法。

61. 运行客户服务系统:客户服务通知、安装调试报告、客户验收报告、客户投诉信息、质量反馈信息。了解该系统的主要功能和使用方法。

62. 运行决策支持系统:客户统计分析、客户跟进分析、订单统计分析、订单增长率、客户服务统计。了解该系统的主要功能和使用方法。

三、实验步骤
本实验以通软阳光CRM软件系统说明其操作步骤。
(一)启动系统
<![endif]>
在桌面上双击“通软阳光CRM软件”图标,进入系统,其界面如下:

(二)信息中心

63. 现有客户资料

⑴ 功能介绍:
同销售管理系统中的客户档案界面一致,含有客户详细资料,用户根据当前客户资料填写,并根据客户相关项目评定客户等级、价格等级及折扣率等信息。
⑵ 操作方法:
① 单击信息中心菜单下的现有客户资料,进入如上界面;
② 现有客户资料由销售管理系统中直接调入;
③ 此界面分为上下两部分:上半部为客户基本资料浏览,提供查询过滤功能;下半部为相关属性页卡,录入客户详细信息;
④ 单击增加按钮,增加客户,并在相关卡片中录入客户信息;
⑤ 单击修改按钮,可对需要修改的项目进行修改。其中已销产品、交易历史卡片中的信息由系统根据交易情况自动生成;洽谈记录、送货地址、银行资料、拟销产品、客户产品、自定义栏、备注栏卡片中有新增和删除按钮,如果新增加项目就按新增按钮,需要删除项目时按删除按钮;
⑥ 在详细资料卡片中,用户可评定客户等级、价格等级及折扣率等信息;
⑦ 输入操作完毕后,按存盘按钮保存数据,按退出按钮退出本次操作。
⑶ 注意事项:
此功能是现有客户信息的汇总,注意保证数据的准确性。

64. 潜在客户资料

⑴ 功能介绍
记录有可能成为公司客户的详细资料。包括基本资料、详细资料、洽谈记录、拟销产品、客户产品、自定义栏、备注栏。若时机成熟同潜在客户发生交易,则可将该客户从潜在客户资料库转入现有客户资料库中。
⑵ 操作方法
① 单击信息中心菜单下的潜在客户资料,进入如上界面;
② 单击新增按钮增加潜在客户,在窗口下半部的卡片中录入相关资料,包括客户详细资料、洽谈记录、拟销产品、客户产品等;
③ 单击修改按钮修改已存在的信息;单击删除按钮删除客户资料;单击存盘按钮保存数据;单击退出按钮退出本次操作;
④ 单击转为现有客户按钮,将当前客户资料转入到现有客户资料库中。
⑶ 注意事项
在转入现有客户资料库时,系统有可能会修改原有的客户编号,保持现有客户资料库中客户编号不重复。

65. 业务员资料

⑴ 功能介绍
从人事档案中调入公司内部业务人员基础信息,以供参考。
⑵ 操作方法
①     单击信息中心菜单下的业务员资料,进入如上界面;
②     在过滤条中相应的字段上输入信息,回车确认即可查询所需信息;
③ 单击新增按钮增加业务员,在窗口下半部的卡片中录入相关资料,单击修改按钮修改业务员资料,单击删除按钮删除当前业务员资料。

66. 供应商信息

⑴ 功能介绍
记录现有供应商的详细资料,对现有的供应商及外协厂商进行考评。按照用户在系统参数设置中的供应商考评办法,系统自动评分、评级。
⑵ 操作方法
① 单击信息中心菜单下的供应商信息,进入如止界面;
② 供应商及外协厂商详细资料由系统自动从采购管理系统调入;
③ 此界面分为上下两部分:上半部为供应商基本资料浏览;下半部供应商考核表及参考评定标准,按照用户在系统参数设置中的供应商考评办法,系统自动对供应商的信用等级进行考评;
④ 单击修改按钮可以对参考评定标准进行修改,点+号键增加项目编号及项目考评得分,点-号键取消已输入资料;单击存盘按钮保存数据;单击返回按钮退出本次操作。

67. 竞争对手资料

⑴ 功能介绍
在市场竞争日益加剧的今天,不仅仅要对现有客户进行管理,更需要了解同行业竞争对手的产品资料信息,本企业产品与竞争对手产品的比较信息,使得企业决策者对对手的优势及劣势一目了然,对自己的产品的不足做到心中有数,以利决策。本功能窗口记录同行业竞争对手的基本资料、产品、主要客户、营销战略等。
⑵ 操作方法
① 单击信息中心菜单下的竞争对手资料,进入如上界面;
② 单击增加按钮,增加竞争对手资料,并在窗口下部相关栏目中录入基本资料、对手产品、主要客户、营销战略及其他相关信息;
③ 单击修改按钮,可对需要修改的项目进行修改;
④ 单击删除按钮,删除竞争对手资料;
⑤ 输入操作完毕后,按存盘按钮保存数据,按退出按钮退出本次操作。
(三)客户服务

68. 客户反馈

⑴ 功能介绍
产品销售完成后,需要对客户的来电、来函、来访情况进行登记,妥善处理并做好记录。本功能窗口对客户的投诉进行登记,并确定问题的紧迫程度,是否在保修期内,如果是质量问题,则转给质量部门处理,其它问题由相关部门处理,由执行人员签名,并填写预约单,或对客户增加订单意向转入销售管理系统进行订单操作。本功能实现对客户投诉方便、快捷的录入。
⑵ 操作方法
① 单击客户服务菜单下的客户反馈,进入如上界面;
② 点新增按钮,自动生成反馈单位编号,详细填写客户反馈表,包括输入操作完毕后,按保存按钮保存数据,点修改按钮可修改已输入数据,按退出按钮退出本次操作;
③ 在过滤条中相应的字段上输入信息,回车确认即可查询所需客户反馈信息;
④ 根据客户投诉意见,由检验、制造、销售及相关责任部门分析并提出处理意见,需进行预约服务的必须经主管领导批准后,填写预约单,再进入下一步服务预约操作;
⑤ 对客户提出的增加购买意向,转入销售管理系统进行订单操作。

69. 服务预约

⑴ 功能介绍
对要求上门服务的客户进行电话或其它方式的预约;客户打电话向公司预约,做好预约登记,填写预约单,按照优先级别和时间先后安排预约维修服务。
⑵ 操作方法
① 单击客户服务菜单下的服务预约,进入如上界面;
② 单击新增按钮自动生成预约单编号,填写服务预约表,根据优先级确定预约执行安排;
③ 在过滤条中相应的字段上输入信息,回车确认即可查询所需服务预约信息;
④ 单击修改按钮对预约单进行修改,单击保存按钮对填写好的项目保存,单击返回按钮结束本次操作。

70. 服务回执

⑴ 功能介绍
根据预约服务单的客户投诉安排维修,对所维修产品的名称、规格型号、应用场所、故障点、更换情况、及维修费用等进行详细记录。对常出故障的部件可根据客户投诉情况进行技术改进,以提高产品质量,减少维修次数及费用。
⑵ 操作方法
① 单击客户服务菜单下的服务回执,进入如上界面;
② 单击新增按钮自动生成维修单编号,在窗口下部的卡片中直接选择预约单编号、产品编号及规格,在产品维修表、安装调试表、产品故障点、更换部件表、维修费用中录入详细数据;
③ 单击修改按钮对维修单进行修改,单击保存按钮对填写好的项目保存,单击返回按钮结束本次操作;

71. 客诉跟踪

⑴ 功能介绍
本功能窗口根据客户反馈、服务预约、服务回执及处理情况,对客户投诉进行跟踪,记录详细处理结果,并对损失情况进行统计。
⑵ 操作方法
① 单击客户服务菜单下的客诉跟踪;
② 单击新增按钮,产生客诉跟踪文件编号,在相关栏目中录入客户编号、相关订单、产品编号、投诉问题、产生问题原因、责任部门及人员、处理方式及结果;
③ 单击修改按钮对现有录入资料进行修改,单击保存按钮保存录入数据,单击返回按钮结果本项操作。

72. 通讯中心

使本功能窗口模拟outlook的功能,可以自动完成电子邮件的批量处理;并可完成邮件日志、通讯簿管理等一系列工作。服务人员能通过该模块及时了解需要服务的客户、以及它的地址、联系方式、所在地区、服务发生的费用等,获取最新的和最完善的客户信息,并及时作出回复,响应客户的要求。
(四)客户关怀
根据信息中心中对客户等级的评定,来选择关怀客户的类型、时间、条件(包括销售额、销售量、利润率),将这些信息提供给业务人员,由其执行。对不同等级的客户给予不同的关怀方式,列出清单由业务决策人员审核。其中对贵宾级客户要给予特别关怀行动,如生日关怀,结婚纪念日等。在做到客户关怀的同时,业务人员还可挖掘客户,为客户推荐产品。

73. 自选关怀

⑴ 功能介绍
本功能窗口根据现有客户资料中客户等级的评定,由业务人员根据实际情况,来选择关怀客户的类型、时间、条件(包括销售额、销售量、利润率等),对不同级别的客户提出不同的关怀方案,将关怀活动安排及费用预算列出清单由主管决策人员审核后执行,并实现对关怀进度的控制。
⑵ 操作方法
① 单击客户关怀菜单下的自选关怀,进入如上界面;
② 单击新增按钮,系统从信息中心调入客户资料,在弹出窗口选择关怀客户资料,并点击确定按钮;
③ 系统自动生成文件号,在窗口栏目中选择关怀类型,输入关怀信息、活动安排、费用预算、执行人员,单击修改按钮可对关怀活动计划进行修改,单击保存按钮保存信息;
④ 业务人员列出关怀活动计划后,经主管决策人审核后执行;
⑤ 单击返回按钮退出本次操作。
⑶ 注意事项:
关怀活动安排及费用须经决策人员审核后方可进行执行程序。

74. 关怀进度

⑴ 功能介绍
本功能窗口实现对关怀活动安排的执行管理,并对进度进行管理。
⑵ 操作方法
① 单击客户关怀菜单下的关怀进度,进入如上界面;
② 在过滤条中相应的字段上输入信息,再点击窗口上部查询按钮即可查询所需关怀活动信息及执行情况;
③ 单击返回按钮退出本次操作。

75. 我的日程

⑴ 功能介绍
本功能窗口实现对业务人员关怀活动日程安排的管理。提醒业务人员所需执行的关怀任务安排、具体执行人员、执行日期。
⑵ 操作方法
① 单击客户关怀菜单下的我的日程,进入如上界面;
② 单击返回按钮退出本次操作。
(四)查询和报表

76. 投诉信息查询

⑴ 功能介绍
提供对客户反馈信息的查询,包括按收案时间、投诉客户类型、反馈类型的相关查询。可以按已知条件实现快速查询功能。
⑵ 操作方法
① 单击查询与报表菜单下的投诉信息查询,进入如上界面;
② 根据相关提示选择收案起始日期、投诉客户类型、反馈类型,点查询按钮进行查询,单击返回按钮结果查询操作;
③ 本界面对查询结果提供预览及打印功能。

77. 服务记录查询

⑴ 功能介绍
本功能窗口可实现对客户服务维修记录及安装调试记录的快速查询。
⑵ 操作方法
① 单击查询和报表菜单下的服务记录查询;
② 在过滤条中相应的字段上输入查询信息,回车确认即可查询相应服务记录;
③ 点击窗口上部的功能图标“服务与调试切换”,可实现维修记录查询与安装调试记录查询的切换;
④ 单击返回按钮结果本次查询。

78. 客户资料报表

⑴ 功能介绍
本功能窗口提供所有客户资料的详细一览表。
⑵ 操作方法
① 单击查询和报表菜单下的客户资料报表;
② 单击窗口右上部关闭按钮结果本次操作。
⑶注意事项
本窗口仅提供客户资料一览表的查询与打印功能,打印之前最好先预览。

79. 业务人员报表

⑴ 功能介绍
本功能窗口提供所有业务人员资料的详细一览表。
⑵ 操作方法
① 单击查询与报表菜单下的业务人员报表;
② 单击窗口右上部关闭按钮结束本次操作。
⑶ 注意事项
本窗口仅提供业务人员资料一览表的查询与打印功能,打印之前最好先预览。
(五)图像分析
本功能菜单位提供服务分析、特征分析、关怀分析、价值分析的图像分析功能,并提供对分析图表进行打印的功能。

80. 服务分析

⑴ 功能介绍
本功能窗口根据用户所选择时间范围,对客户满意度、投诉率作出图表分析。
⑵ 操作方法
① 单击图像分析菜单下的服务分析;
② 在窗口选择分析期间,选择客户或供应商,对其满意度及投诉率作出图表分析;
③ 单击打印按钮输出分析结果;
④ 单击返回按钮结束本次分析。

81. 特征分析

⑴ 功能介绍
本功能窗口提供对客户及供应商的特征分析。其中客户特征分析由操作人员选择时间范围,对客户的区域、行业、城区、规模、会员资格,以及销售额、利润、等进行分析;供应商特征分析由操作人员选择时间范围,对供应商的企业性质、行业、区域以及销售额、利润、等进行分析。
⑵ 操作方法
① 单击图像分析菜单下的特征分析,进入如上界面;
② 在窗口选择分析期间、客户及供应商类型,对其所在区域、所在行业、客户等级进行分析;
③ 单击打印按钮输出分析图表;单击返回按钮结束分析操作。

82. 关怀分析

⑴ 功能介绍
本功能窗口对客户关怀进行量化分析,可按销售业绩作关怀分析,也可由业务员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自选关怀分析。
⑵ 操作方法
① 单击图像分析菜单下的关怀分析;
② 在窗口上部选择分析类型,可选依销售业绩关怀及业务员自选关怀,其中业务员自选关怀由其根据实际情况选定分析条件;
③ 单击打印按钮输出分析图表;
④ 单击返回按钮结束本次分析。
⑶ 注意事项
在按销售业额进行关怀分析时,其数据由销售管理子系统中调入。

83. 价值分析

⑴ 功能介绍
本功能窗口提供对客户及供应商的价值分析,包括从交易次数、销售额、利润额排行等几方面进行分析;对有问题客户及供应商从退货、投诉、欠款排行等几方面进行分析;对友善客户及供应商从表扬、建议排行等几方面进行分析。
⑵ 操作方法
① 单击图像分析菜单下的价值分析;
② 在窗口选择价值期间,选择价值客户、问题客户或友善客户,点击分析按钮,系统自动进行图像分析;
③ 单击关闭按钮结束分析操作。
四、实验结果
根据实验要求,利用实验室和指导教师提供的实验软件,认真完成规定的实验内容,真实地记录实验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和解决的方法与过程。

84. 用框图画出客户关系管理子系统的结构图。

85. 简单分析该客户关系管理子系统的特点。

五、实验思考题

86. 请简单谈谈这个系统存在的不足。

87. 你做这个实验遇到的主要问题和最大收获是什么?

 
版权所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泉楼

联系电话:027-88386523 传真:027-88386523 邮编:430073  中心投诉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