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的位置:  首页  实验交流  实验与创新体会
商道
来源: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    时间:2009/09/27    编辑:admin    点击:2301
[导读]
  经历过后,方获真知。
  每人路不同,道亦不同,道不同,所悟必有所不同。悟之,得之,粗浅经验,更望上层楼。
心理之战
  商道是一个博弈的软件。也是一个模拟市场的软件。所以,就有必要进行战略与战术的部署。战略的目标只有一个,但战术的变化奇幻无穷。我们认为,这里面的重中之重就是心理。如何寻找缺口,如何挤压对手,每步都要算计,而这种算计正源于对对对手心理的揣测。半决赛时最后一期,供求基本平衡,提价必不可免,如何中流截击,考验得更多的是心理攻防。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在理解对手的同时,对自己也要有深刻的理解。
  同是半决赛,感悟颇深的一点是坚持与冷静。成绩一直没提上来,是放弃还是前进。很多人都会说是前进,但如何前进呢?雄心必不可少,恒心也并不或缺,而这里面,更需冷静。
  冷静分析市场,冷静猜测对手的下一步,冷静部署己方的一切。坚信黑暗中总有一丝曙光,冷静让其燃烧,往往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决赛,铩羽而归。但使我们更加了解自己心理的短板。
  什么是胆大心细?什么是无欲则刚?胆大,敢出奇兵,心细,照顾周详,并且并不犹豫不决,造成决策之失,唯此,胜之基本功。目标定位,方有动力,但也要注意一叶障目,不见泰山。而这一叶,正是无用的利益与焦躁之心。想得过于乐观,不如脚 踏实地。有胜利的欲望,而不是净顾着眼前小利。由此,胜之高度由你掌握。
  心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宏观的方向,微观的把握。如此统筹,方承载自我商道之心。
行动之战
  心是内力,行动就是外功。计谋藏于胸壑之中,部署仍要靠自身行动。
  首先是合作,既然是团队,就必须要有所分工,有所合作。CEO负责的是战略与战术定位,财务总监负责的是数据分析和融资,市场总监负责的是市场定价。各有所长,各有定位。当然,团队肯定会遇到分歧的时候,建立一个解决分歧的机制,是每个团队必须面临的一个任务。无论是共同协商,投票表决,还是CEO力排众议,一锤定音。团队是大家的,既然遇到困难就要共同面对。责任与成就往往是相对应的。同时,我们认为,组队时一定要注意以下几点:最重要的是目标明确且统一,二是有足够的责任心,三是拥有不同的学科背景。团队是同舟共济的,目标统一才能有信任的产生。
  内心既已定位,其次是练兵。练兵不仅能提高单兵作战能力,而且能够尝试各种技巧。如高端的市场准入,中端的区别对待,低端的市场占有,同时,与贴牌相连接。进退易阵,避实就虚。同时,练兵能提高对决赛时的环境判断。面对市场价格的不断走低,面对每场热身赛必有5、6间公司破产。我们更正了自己的判断,认为决赛时一定比热身赛更残酷,破产公司数量至少持平,故决赛的第一二期就要力保自己不破产。我们可以潜伏下来,唯有先立于不败之身,才能继续往后发展。可是,在决赛第一期当中我们仍犯了过于乐观的错误。所以要提醒自己,你看到了总体的方向,别人也同样看到,如何做到优于别人,那么就需要你看到下一步的下一步,而不能只看到下一步。同时,除了参加比赛,更重要的是总结,多研究数据,多研究博客,勤能补拙,我们深信不疑。
  最后,实战。先立于不败之地,再去争取胜利。因为比赛是长期的,故不必计较于一时得失,细心分析。别人贪婪的时候我恐惧,别人恐惧的时候我贪婪。以这句话为基准,寻找贴牌的突破口。另外,在细心分析对手的同时,不能过分夸大对手的一切。有云,正合兵势,势大,奇兵袭之。故相信一点,不败,只存在于神话。并且,要坚定某一信念,决赛时,并不确定比赛期数,我队进退失据。这时,应该拥有破釜沉舟的勇气,与天斗,其乐无穷。逼到绝地,方能激发最大的潜力。
心理与行动共同为之,才能有可能取得成绩。可是我们仍然存在很多不足,如冷静,如通盘计划,我们需要提升,需要交流,唯此,才能进一步提升。商道是一种境界,成就只是外在的反映。每人道亦不同,但愿每人能提升自己的内心,悟出自己的道。
 
                                                 C.S团队
 
版权所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泉楼

联系电话:027-88386523 传真:027-88386523 邮编:430073  中心投诉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