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的位置:  首页  中心快讯
“经济科学实验室”开始正式建设
来源: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    时间:2012/06/25    编辑:admin    点击:954
[导读]
      近期,由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和经济学院联合承建的“经济科学实验室”正式进入建设期。建成后的实验室位于南教楼4楼,包括实验区和教辅区两部分。其中,实验区包括两间计算机室(含一间控制室分析室)、一间多功能室和四间讨论室;教辅区包括一间贮藏室和两间办公室,总占地面积约为650平方米,投入经费约为360万元。
      据悉,从2006年始,我校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经济学实验区开始筹建《实验经济学》课程,并组织骨干教师开展该课程的建设工作。2008年至2010年,课程组教师在部分理论经济学本科教学中进行了数次实验,取得良好效果,同时吸收部分本科生参与实验样本的设计和课程实验的组织工作,并随堂对学生进行问卷调查,为总结实验教学研究提供依据,从而为《实验经济学》课程的建设和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2008年始,经济学实验区启动“经济科学实验室”建设的前期筹备工作,不仅组织课程组教师不定期参加全国经济学实验教学培训研讨会,还先后对贵州财经大学、武汉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南开大学的经济学实验室的建设及管理进行考察学习。除此之外,实验区还对相关企业和研发单位进行了实地调研,取得了一些宝贵经验。在此基础上,实验区还与上述高校建立了有关经济学实验教学及科研的长期合作关系,这为经济科学实验室的建设及后期运作奠定了实质性的人力、物力基础。
      据了解,该实验室建成之后将对我校经济管理类实验教学及科研起较大的推动作用。首先横向来看,经济科学实验室一旦建立起来,该实验室不仅可以承担包括宏、微观经济学、经济学通论在内的核心实验教学任务外,还可满足学校其他经、管、法专业理论课堂实验教学的需要。也就是说,经济科学实验室的受益面不仅局限于经济学相关专业,同时还覆盖了其他五大实验教学区在内的部分经管专业,如财政学、金融学、产业经济学、公共经济学等,专业共用率极高。其次纵向来看,该实验室与教师及研究生的科研活动紧密相连。针对目前理论经济学原始数据严重缺乏的现状,在完成正常实验教学任务之余,实验室还可围绕某一特定研究课题,通过对校外、对社会的进一步开放,这将为我校经济理论科研提供宝贵的第一手原始数据,进一步提高我校理论经济学科研成果的学术档次和原创性。另外,为了配合我校专业性、应用型硕士研究生培养目标的实施,实验室除了完成日常实验教学任务,还可为学生进行自主创新型实验创造条件,学生可以通过自己搜集资料、大胆试验等方式提高自身的动手实验能力和组织管理能力。
 
                                                                                                                                                                                   (陈锋供稿)
 
版权所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泉楼

联系电话:027-88386523 传真:027-88386523 邮编:430073  中心投诉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