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的位置:  首页  中心快讯
物流管理专业成功开设“物流经营仿真实验”课程
来源: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    时间:2014/03/17    编辑:admin    点击:1379
[导读]
      2014年3月15日-16日,在物流管理教研室刘璠老师的组织下,物管1101班成功开设了为期两天的物流沙盘仿真实验课。这是物流教研室老师将新引进的物流仿真实验首次应用到实际的教学中。
      物流沙盘仿真实验是一种以信息技术为主,以物流实体模型为辅,对物流企业的实际运作进行模拟的实战演练,实验内容包括分析市场,制定战略,营销策划,组织运营,财务管理等一系列的活动。这种仿真实验通过模拟现实情景,针对当今物流企业的经营模式,运用实战的方式,让学生们参与其中,应用所学的知识对物流企业的经营问题进行剖析。这种仿真实验既能帮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物流管理相关理论,又可提高同学们的物流企业实际运作技能。
      本次实验的内容为运输方式和订单配比的选择,实验采用分组竞赛形式:全班共分六个小组,每组同学扮演不同的角色,包括会计、配送员、董事长等。比赛分为热身赛和角逐赛两个阶段,在熟悉实验规则和实验道具后,每组同学热烈地开展讨论,以赚取最大利润为目标,反复计算,在订单的选择,配货方案,财务报表的制作等方面,找出最好最优方案。
      物流沙盘仿真实验教学完全不同于传统的课堂教学,它将理论和实践知识的学习寓于比赛和游戏之中,极大地激发了学生们的学习热情。同学们感叹:“物流企业经营沙盘仿真实验教学是实践与理论的完美邂逅,物流管理专业的学生们有福了!” 
                                       




      (工商实验教学区 杨雪荣 供稿, 责任编辑 陈锋)

 
版权所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泉楼

联系电话:027-88386523 传真:027-88386523 邮编:430073  中心投诉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