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中心简介



跬步由卑登自高

——记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早期建设历程

毛志山 陈志浩

  2007年11月27日,是我校发展历程中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由教育部、财政部联合下文批准我校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为“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实现了我校国家级实验教学建设项目零的突破。目前全国获此殊荣的有15所高校,湖北省只有我校入选。这标志着我校与北京大学、山东大学、厦门大学、重庆大学等知名高校一道进入了经济管理实验教学国家队的领先行列。
  近年来,我校经济管理实验中心已先后接待了包括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克莱夫·格兰杰教授在内的国内外150余所高校、科研院所、大型企业的领导、专家学者的参观考察,中心的示范辐射效应开始显现,并在提高我校办学水平以及扩大我校在国内外的影响力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作为该建设项目的亲历者,兴奋之际抚今追昔,不胜感慨!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历经半个多世纪建设的历史积淀,经过几代实验教学工作者的艰苦创业和辛勤耕耘,成就了今天的辉煌,形成了具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特色的先进的实验教学理念和科学完整的实验教学体系。在这值得欢庆的时刻,我们情不自禁地想起了那些曾经为我校实验室建设和实验教学辛勤工作、立下汗马功劳的老前辈们,他们不仅为学校今天的成就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为我们今后的建设与发展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作为财经政法类高校,我校悠久的实验教学历史可以追溯到建国初期。1953年,在中南财经学院合作贸易系任教的蔡根权、唐招贵老师亲手创立了我校第一个实验室——商品学实验室。随着全国高校院系调整和学科专业建设的发展,农业经济系于1955年由郑在信、文浩然等老师主持创建了农业技术学实验室和农业机具实验室,工业经济系也在1957年由冯恩夔、黎森等老师共同努力建立了工业技术学实验室,至此,搭建起了我校以工、农、贸为主的实验室架构,形成了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体系的雏形。我校和中国人民大学成为当时国内屈指可数的几所在经济管理学科开展实验教学的高校,是中国高校经济管理类学科实验教学的先行者。
  建国初期,百废待兴,加上帝国主义势力对新中国的封锁,国家对高等教育的投入是相当有限的。学校为了能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尽快培养出大批又红又专,能文能武的建设者,在加强理论课教学的同时,着力加强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并且克服重重困难,动用非常紧缺而宝贵的外汇从国外进口了一批当时非常先进的仪器设备,如日本生产的解剖显微镜,瑞士制造的纺织纤维电感测湿仪,原西德生产的旋光计、折光计,原苏联造的测厚仪等。同时还购置了国内一流水平的微量天平、手摇计算机,纤维、纺织品检测仪器,农业机具以及大量动植物标本和金属冷、热加工设备模型。到1966年文化大革命前夕,学校的实验室建设已具有相当的规模。除实验室外,学校还建立了专供学生实习之用的校办机械厂、实习农场、标本园、实验园地、实验银行、实习商店,以及实验标本、机械模型陈列室,如占地60㎡的商品陈列室,陈列着琳琅满目的日用工业品、纺织品、食品等,犹如一个小型百货商店,这些在当时物质供应十分匮乏年代非常时尚的展品,在国内同类高校中也是不多的。
  实验室建设卓有成效,实验教学活动也开展得生动活泼、丰富多彩。在上世纪60年代的湖北大学时期,学校经济管理相关实验室配合理论课程的教学开设了如“显微镜观察纤维和棉布实验”、“石油燃点、闪点测定”、“粮食水分测定”、“搪瓷制品质量检测”、“农药、化肥质量检验”、“种子质量鉴定”等一系列在当时具有相当水平的实验项目,实验教学的水准在国内社科类院校中已具有相当的影响力,赢得了“北有人大,南有湖大”的美誉。
  在实验室建设的过程中,任课老师和实验室工作人员充分理解国家当时的困难,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苦干加巧干的精神,白手起家自己动手制作了大量的实验器材、标本、模型和挂图。1956年春夏之交,在蔡根权老师的带领下,唐招贵、姚树杰、陈恒昌三位老师及实验员李莲昭老师从阅马场菜场购得一条长2.2米、重60余公斤的中华鲟鱼,经解剖加工制成一条栩栩如生的中华鲟鱼标本,目前仍完好的保存在实验室,成为实验中心的“镇室之宝”。郑在信老师和实验员乔九如老师花费了多年的心血制作了上千张大田农作物,牧草、杂草标本以及水稻、小麦、棉花等病、虫害标本。制作的鸽子、兔子骨架剥制标本和来杭鸡、澳洲黑鸡的实物标本已达到专业教具生产厂的水平。这些动植物标本在相关课程的课堂和实验教学中被广泛使用。除此之外,商品学的老师们还带领学生深入工厂车间收集了搪瓷制品、热水瓶胆等日用工业品在各道生产加工工序中的样品将其制成教具;农业技术学的老师则带领学生下到田间地头,采集农作物制成各种植物标本;工业技术学的老师和学生共同制作了许多机械零件模型和机械制图的挂图,这些活动不仅有助于锻炼和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同时也为实验教学增添了许多器材和演示教具。
  如今,在经济管理实验中心还保存着一批当年使用的实验设备、器材和模型标本,如1955年出产的贵州茅台酒,羊楼洞米砖、青砖茶,云南普洱的砣茶、砖茶,大中华听装香烟和6套48件当年“中南财经学院商品学实验室”特制的茶叶品评用具,各类畜牧和农作物模型,植物及病虫害标本,这批被誉为“文物级”的实验器材、模型和标本伴随着实验室的建设和发展,见证了我校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早期建设的历程,是学校实验室建设的活化石。2006年,校党委徐敦楷书记视察实验中心时,认真仔细地观看了每一件实物,满怀深情地对实验中心工作人员说:“这些都是我们的传家宝,我们在开展实验教学的同时,要把这里作为对学生进行知校、爱校传统教育的基地”。
  上世纪60年代初期,我国经历了三年非常困难的时期,物资供应的匮乏,生活条件的艰苦使学校许多教师和实验室工作人员都不同程度地患上了因营养不良引起的疾病,但他们并没有因此放松对实验教学执着的追求,而是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地坚守岗位,为不断提高实验教学质量默默无闻地工作。也正是在那个时期,一批自己开发设计的实验项目、编写的实验教材相继投入教学。当时主讲教师亲自编写实验讲义,并自己刻写蜡纸、油印装订后提供给学生们使用,实验中心至今还保留着当年编写的实验教材,手捧着已经泛黄的油印教材,当年前辈们在昏暗的烛光下伏案刻写钢板、手推油印机的场景仿佛又浮现在我们的眼前。
  那时,国内财经类院校开展实验教学的不多,因此,我校开设的许多实验项目从内容到方法都是教师们自己设计的,为了确保实验能顺利进行,保证实验教学的质量,任课教师在设计出一个实验项目的方案后都要在实验人员的配合下在实验室进行试验,精心操作每一个步骤与环节,仔细观察每一个实验的现象,记录下每个实验数据并进行分析和处理,如遇到实验失败等不顺利的情况,为此又开始查资料、找原因,修改实验方案,重新进行试验,这样的工作有时要反复多次,甚至几天,蔡根权老师曾经为获得一组实验数据,干脆睡在了在实验室。老师们不仅是在新的实验方案设计过程中这样认真执着,而且每次实验课前也都要到实验室将要进行的实验项目从头至尾认真地做一遍,以便能在实验课中能及时正确的指导学生。这个进行“预备实验”的制度在我们实验中心一直沿用至今。
  老师们严谨认真的态度,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深深地影响和教育着广大学生。实验中心现今还保存着一些当年学生完成的实验报告,我们在原会计学院院长阎德玉教授(贸经1960级学生)撰写的实验报告中看到,报告格式规范、书写工整、记录数据详实、内容丰富,并且上面有许多老师用红笔批改的字句和评语,从这里不仅映射出老师们在实验教学中倾注的心血,同时也可以清楚地感触到当年学生们所受到的严格训练和良好教育。
  当年,受实验设备数量和场地的限制,有时做一个实验项目需要学生分批次进行,实验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实验完成后的整理、清洗和打扫工作量和工作强度是很大的。据乔九如、卢慧娟老师回忆,当时实验室工作没有严格的分工,她们既是从事实验教学准备工作的实验员,又是进行实验器材设备、试样样品购置的采购员,同时还是设备维护保养的保管员,另外还是负责实验室安全的管理员,实验室几乎所有的工作都落在她们身上。由于条件有限,她们在制作动植物标本、准备实验中使用的化学试剂时,经常要接触到诸如福尔马林之类会对身体造成损害的有毒药品或试剂,但在那个年代,大家想得最多的是确保实验教学的顺利进行,而根本没有考虑到自己,更听不到一句怨言,这种不为名利的奉献精神尤其值得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发扬广大。
  十年动乱期间,我国高等教育受到严重的干扰破坏,我校也未能幸免。1969年学校大部分师生员工被安排到荆门县漳河水库搞“斗、批、改”,随后不久的1970年,当时的湖北大学被宣布解散,一部分教职工下放京山县插队务农。校园被肢解,教学设施受到严重破坏,实验室也面临灭顶之灾。这期间学校仅留驻少数人员看管校产,卢慧娟老师作为留守人员之一负责所有实验室的财产管理。她恪尽职守,精心守护,使历经十几年艰苦创业建立起来的实验室和实验设备毫发无损,安然无恙。1972年,我校以湖北财经专科学校名义恢复办学后,很快就成为当时财经院校中极少数重新恢复实验教学的学校。到1977年恢复高考时,我们的实验教学与其他同类高校相比已处于领先状态,这其中包含着象卢慧娟老师这样一批实验室工作人员做出的默默奉献。
  时光飞逝,半个多世纪过去了,经过几代教师和实验人员的艰苦创业和不懈努力,今天的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已建成为占地4000㎡,拥有1880台件实验设备价值1206万元资产的资源丰富,设备精良,教学体系完善,实验效果显著,辐射广泛的国家级经济管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目前无论是实验室的规模,教学仪器设备的数量、质量,还是实验教学的内容、方法、手段,与学校早期的实验室相比都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我校近60年的实验教学历程已经成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发展史上值得浓墨的一笔,正是在这坚实的历史积淀的基础上,在教育部质量工程的促进和推动下,我们实现了经济管理实验教学的跨越式发展。值此校庆60周年之际,让我们回望过去那段难忘的艰辛历程,缅怀前辈们为学校实验教学所做出的贡献,以坚定我们为国家培养出更多有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创新人才,为将我校经济管理实验中心建成为富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特色的国内领先的实


 
版权所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泉楼

联系电话:027-88386523 传真:027-88386523 邮编:430073  中心投诉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