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实验教学体系

一、实验教学体系  
经过几年的探索,我校已构建起一个特色鲜明、层次合理、功能完善并相互融通的实验教学体系。该体系主要分为三个层次和多个模块:
1、基础操作性实验。此类实验不只是让学生验证相关理论与方法,学习一些实际操作技能,更重要的是通过联系各种具体的实际问题进行实用或实战性的训练,达到巩固所学基础理论,掌握基本操作技能和方法,培养观察、分析、解决个性问题的能力之目的。这类实验主要由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的各专业实验室承担。
2、综合应用性实验。主要结合经济或管理中出现的某些现实问题进行,目的是培养学生综合应用理论和研究方法及工具分析、解决系列问题的能力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以提高学生综合应用知识的能力和进行科学研究的专业素质。这类实验主要由经济管理实验中心承担,部分实验项目还将采取与法学实验中心、新闻与文化传播实验中心、计算机实验中心共同合作进行。
3、创新设计性实验。此类实验项目和选题主要来自教师或学生的研究课题,采取学生自主实验的方式进行,实验的内容、方案、进度等全部由学生自主安排,实验教学中心提供必要的场所、课题、设备、经费,配备相应的指导教师,并为学生创新成果的发表、出版、推广应用提供支持和帮助。目的是培养学生自主学习与独立研究的能力,以及开拓能力和创新意识。
在这个实验教学体系中,三个层次虽有功能分工,但不是孤立和分割的,而是相互渗透、相互融通和相互促进。基础操作性实验具有验证性、单一性和结合专业课程进行的特点,是学生巩固课堂所学的理论知识,提高学生基本技能水平的重要途径,因此,我校本科专业普遍开设的“管理学通论”和各专业的专业基础课程中都安排了相应的基础操作性实验项目;综合应用性实验一般都具有跨课程、跨专业、跨学科的特点,即具有典型的融通性特征,因此大多要打破课程、专业、学科和学院间的界线,在实验内容上和过程中也将与基础操作性或创新设计性实验相融合,对培养学生综合应用各种知识和技能的能力,以及与他人合作的团队协作意识和沟通协调能力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近几年,我校已开设大量的综合应用性实验项目及课程;创新设计性实验具有研究性和创新性的特点,属于高水平层次的实验,也是近年来实验教学的重点,中心以开放实验室为基地,集中师资、设备方面的优质资源,推出了“薪酬方案设计”、“银行清算管理系统及国库资金的会计核算”、“电子商务项目设计”等创新设计性实验课程或项目,激发了学生开展科学研究的热情和积极性,培养了学生的创新意识和能力,提升了学生的综合素质。
基础操作性实验是开展综合应用性实验与创新设计性实验的基础和前提,综合应用性实验和创新设计性实验是基础操作性实验的深化和发展。
在上述实验教学体系中,每个层次根据不同的学科特点和专业要求创设不同的实验教学模块,按照“应用型、融通性、开放式”人才培养模式的要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实验教学。
二、实验教学的内容
1、实验课程及项目:随着实验教学体系的逐步充实和完善以及一批批新的实验设施相继投入使用,截至2006年底中心开设的实验项目达314项,教学内容也越来越丰富。近5年来,实验中心独立开设的实验课程逐年增加。目前,中心已开设独立的专业实验课程73门。截至2006年底,实验教学中心开设各类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实验和综合性、创新设计性实验项目共计314项。
2、实验教学与科研、工程和社会应用实践结合情况
我校5个部、省级人文社科研究基地和70多个研究机构每年承担大量科研课题,为实验教学中心的实验教学提供了丰富的素材和资源,使中心的许多实验项目源于实践,面向实践,与科研相结合,与学生的创业活动相结合。
⑴ 实验项目的取材来源于科研或社会应用的实践。目前,中心的许多综合应用性、创新设计性实验项目就是企业或相关机构的应用问题,如“薪酬管理”课程开设的“薪酬方案设计”实验都是结合具体企业的薪酬体系或方案设计进行,学生们将课堂上所学的理论知识与企业的实际结合起来,通过实地调查、采集信息、分析研究、策划与设计,形成一套套方案提供给企业参考,受到企业的广泛欢迎。宏观经济分析实验室开设的“经济数量分析方法与模型”、“宏观经济数量分析方法与模型”等实验课程中所使用的数据和相关模型大多来自我校经济研究所、宏观经济研究所的相关研究报告或研究课题,一些在研课题使用的模型参数测试或方法仿真许多是由学生在实验中进行的,实现了科研与实验教学的相互支撑。会计与财务实验室开设的“会计凭证编制”、“会计账簿登记”、“会计报表编制”、“审计报告的编制”、“应收账款函证程序的设计”等实验也都采用来自企业的实际数据或直接结合某企业的会计或财务业务进行。
⑵ 学生利用实验室开展创业活动或承担科研项目。我校每年举办“博文杯”百项实证创新基金项目、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IVEY商业案例分析大赛(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赛区)、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知识大赛、湖北省民生挑战精英策划大赛、全国大学生“挑战杯”创业大赛、“可口可乐”杯营销实践大赛、MSN大学生职场生存体验大赛、“中信证券杯”大学生模拟炒股大赛等各种知识竞赛和校园创业、实践活动都有中心的支持或直接在中心的实验室进行。
⑶ 实验中心为教师的科研项目提供研究开发的环境或试验平台。中心实验室目前使用的许多实验软件或实验运作环境都是来自教师的教学研究成果,如财政税务实验室的“外部效应分析”、“市场盲目竞争分析”、“帕累托效率——埃奇渥思盒实验”、“囚犯悖论”、“洛伦兹曲线与基尼系数”等20多个实验项目都是中心成员自主开发的,这些项目将相关理论用计算机模拟或仿真的方式以图形、图象形象地表达了相关的理论,达到了理论联系实际的教学效果。近5年来,中心还先后完成 “高校会计专业实验教学体系改革与创新研究”、“开放式工商管理类专业综合教学实验平台研究”、“基于网络环境下高校教师教学信息管理系统研究”、 “高校科技企业用人机制的建立”等一批部、省级教学研究课题,目前还有多位教师在中心的教学实践研究室进行多项实验或实践教学课题的研究。
⑷ 实验中心为社会提供服务。近年来,中心与企业合作开展了各种业务培训,先后为北方兵器工业公司、武汉钢铁公司、武汉烟草(集团)公司、东风汽车公司、湖北省国资委、湖北省地税局、国税局、中百集团、中铁物流公司等举办了多期会计电算化、财务管理、资产评估师、注册税务师、现代商业管理、现代物流管理等专业培训班,培训各类人员5000多人。金蝶国际软件集团有限公司、珠海通软阳光软件有限公司、北京网路畅想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也先后与中心合作举办其产品或用户培训班,近千人次参加培训。

 
版权所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泉楼

联系电话:027-88386523 传真:027-88386523 邮编:430073 中心投诉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