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中心建设规划

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2008-2010年建设规划

     “十一五”时期是我校实现创建一流人文社科类大学目标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是我校经济管理实验教学发展的重要时期,科学的发展规划是确保实验教学持续、快速和健康发展的重要前提。为此,我校依据《2020年中国教育发展纲要》、《全国教育事业“十一五”规划》,《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十一五”教育发展战略规划》,《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十一五”学科建设规划》《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十一五”师资队伍建设规划》《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本科专业建设规划》《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本科课程改革与建设规划》在全面总结“十五”成绩、经验和问题的基础上,结合学校当前改革与发展中所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和新挑战,研究并制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十一五”经济管理实验教学发展战略规划》。

一、规划的基础与条件
(一)实验教学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1、经济管理实验教学面临的机遇
(1)国家质量工程把提高实验教学水平作为一项重要内容,为实验教学的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通过实验教学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已纳入教育部质量工程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教育部《关于开展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和评审工作的通知》中,对实验教学中心建设的目标和内容做了明确的规定,为实验教学改革与发展指明了方向。
(2)科学发展观为新时期我校实验教学的发展提供了科学的理论指导。科学的发展是党中央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出的基本要求。按照这一要求,在经济管理实验教学的改革与发展中,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把思想认识从不合时宜的旧观念、做法和体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按照“以人为本”、 “可持续发展”、“和谐发展”、“创新性发展”和“开放式发展”的思想,指导我校经济管理实验教学的改革与创新。
(3) 人才市场需求结构的变化以及我校“应用型、融通性、开放式”的特色化人才培养模式与实验教学的发展高度契合。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市场经济体制逐步趋于成熟,人才市场的需求结构也发生了十分显著的变化。计划体制下条块分割、分工过细的僵化用人机制逐步被打破,社会对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人才需求越来越为强烈。同时,作为全国最大的经济管理人才培养基地,我校在50多年办学历史中形成了“应用型、融通性、开放式”人才培养特色。人才市场需求结构的变化和我校人才培养特色与实验教学的发展是高度契合的。在高校毕业生就业市场日趋激烈的社会背景下,这种契合为我校实验教学的发展创造了机遇。
(3)国家实施“中部崛起”战略,为我校经济管理实验教学和科研工作的开展、社会服务功能的完善创造了更加有利的外部条件。湖北省武汉市位于内陆开放城市的前沿,是国家实施“中部崛起”战略的重要战略支点之一。而从实践来看,我校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上都是面向经济与法制建设的主战场,在促进部省共建、部市共建,贯彻“中部崛起”战略,以及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方面,能够发挥其他高校难以替代的作用。同时,这种“人才库”和“智囊团”作用的发挥,也为我校在争取横向科研课题、建立实践教学基地、开辟新的毕业生就业渠道,以及获取更多教育资源等方面提供了更为广阔的舞台。
2、经济管理实验教学面临挑战 
(1)对实验教学的认识还需进一步提高。在经济管理人才培养中,实验教学长期处于附属于理论教学的地位,过去的全程培养方案中,没有独立的实验课程,对教师也没有明确的要求。由此形成的“实验教学可有可无,可多可少”的观念根深蒂固,还一时难以转变。近年来,虽然学校不断地强调实验教学,但许多人还没有把实验教学提高到人才培养模式根本转变的战略高度来认识。还存在着不愿在实验教学上花精力,不愿多投入的现象。
(2)体制与机制性问题的解决还探索。和其他财经院校一样,我校经济管理学科的实验教学资源分散在几个独立的学院。实验教学中心成立后,按照学校确定的“统分结合,相对独立”的体制目标,我们初步建立起了以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为核心,以六大实验教学区为实体的,统分结合的组织管理构架。这一体制模式对协调各实验教学区的工作,更好地整合与利用资源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是,这种体制还有一个不断完善的过程,如何建立一种高效率的资源整合机制,提高资源利用效率,还有一个探索与完善的过程。
(3)学校快速发展中形成的资金缺口和财务压力对实验教学的投入可能会产生一定的影响。近几年来,为加强扩大招生后的基础设施建设、办学主体向南湖校区迁移以及迎接本科教学水平评估的需要,我校的办学经费投入巨大,目前的债务负担较重。而根据发展规模预测,“十一五”期内的资金缺口仍较大。同时,由于财务管理制度上的不完善,学校的资金使用效益、资产的使用和运营效率仍不够高,资产财务内控机制、利益分配格局都有待于进一步调整和完善。如果不采取积极措施增收节支、规范财务管理、合理安排资金,财务压力有可能继续加大。这对实验室建设、实验课程体系和实验项目的开发投入可能会有一定程度的影响。
(4)师资队伍建设的任务还很重。我校经济管理学科齐全,需要大量的精通实验教学的师资。虽然我校师资力量雄厚,但从目前看,许多教师长期从事理论教学,不熟悉实验教学软件,缺乏指导学生实验性学习的经验,能承担独立的实验课程的教师是我校的稀缺资源。我校虽然有较强的应用理论研究能力,每年推出大量的理论成果,但由于缺乏计算机软件人才,自己独立开发的软件很少,实验教学还主要只能依*软件开发商提供的软件。
(二)我校开展实验教学的基础与条件
1、实验教学的历史积淀深厚。我校经济管理实验教学是上个世纪50年代,随着工业经济、商业经济、农业经济等传统的部门经济学科的设立,相继发展起来的,至今已有50多年的历史。虽然在文革期间我校的实验教学体系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但在1997年恢复高考制度以后,随着一批新兴学科的建立,我校的实验教学体系和实验室的建设又得到了长足的发展。90年代以来,随着电脑技术的普及带来的教育技术的革命性变化,为了在经济管理人才培养中广泛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我校在加强原有实验室建设和实验教学的基础上,又先后建立了会计实验室、电子商务、财政税务、银行证券、保险、宏观经济分析、ERP等实验室,在经济管理类专业普遍开展了实验教学。2005年,我校整合经济管理实验教学资源,筹建了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并于2006年获批湖北省经济管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07年又获批国家级经济管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2、实验教学资源丰富。作为国家级示范中心建设单位后,学校很重视,从人财物、体制与机制的建设上给予了大力支持。目前,我校拥有各类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仪器设备1701台件,价值近2000万元,实验设备的完好率保持在98%以上。拥有实验教学及管理软件62套。创立了经济学实验、政府采购实验、财税实验、证券投资实验、数据统计分析实验、人力资源管理实验、电子商务实验、审计实验、企业资源计划实验、管理科学实验10门独立的实验课程。具有实验教学内容的理论课程共71门,承担实验教学任务的教师达96人。
3、实验教学具有优势学科的支撑。我校的财政学、会计学、金融学是国家重点学科,企业管理、农林经济管理、国际贸易、统计学等10多个学科是湖北省重点学科。明显的学科优势,对开展探索性、创新型的实验教学,提高实验教学水平,创造了非常有利的条件。

二、建设目标
(一)总体目标
根据国家人才培养的要求,树立以学生为本,以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素质提高协调发展的教育理念和以能力培养为核心的实验教学观念,建立有利于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实验教学体系,建设满足现代实验教学需要的高素质实验教学队伍,建设仪器设备先进、资源共享、开放服务的实验教学环境,建立现代化的高效运行的管理机制,全面提高实验教学水平。发挥中心示范辐射作用。
(二)具体目标
1、组织管理建设目标。未来3年内,中心组织结构采用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管理模式,六大学院在实验教学方面构成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的实验教学区,业务上接受中心的统一管理与业务指导。实验室由相关学院和中心双重管理,常务副主任负责管理中心的日常事务,并对实验室的建设和使用进行监管。学校层面设立实验室建设领导小组,负责实验室建设的统一领导与管理工作,中心层面设立经济管理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负责经济管理实验教学的业务指导。
2、师资队伍建设目标。教师队伍实行统分结合,中心建立专兼职相结合的实验教学队伍。专兼职教师达到130人,其中,中心专职教师110人,聘请校外教师规模控制在20人左右。
教师队伍各项结构指标进一步优化。教师高级职务总体比例控制在80%以上,且学科专业之间配置合理;教师队伍学缘结构合理,全校及各学科专业内部年龄梯次合理;教师队伍中具有博士学位比例达到70%以上。
建立并逐步完善真正意义上的教师聘任制度,进一步理顺和强化中心和教学区两级管理体制,充分发挥教学区在师资队伍建设中的积极性和能动性,全面营建并形成有利于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成长成才、有利于教师的创造性得到充分发挥的人文氛围和制度环境。
师德师风规范鲜明,教师的思想道德作风和建设有章可循,奖惩措施具体得力,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进入经常化、制度化的轨道。校园尊师重教和爱岗敬业的优良风尚浓厚。
3、实验教学与科研目标。将独立的实验课程纳入本科生全程培养方案,经济管理学各专业将一门独立的实验课程作为必修课,一门独立的实验课程作为等选修课;各专业的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中,有课内实验教学内容的课程不得低于50%。组织编写出版一套经济管理实验教教材。
每年资助校内创新型实验教学改革项目的研究6项左右,资助实验项目的开发研究10项左右。推出实验教学精品课程2-4门。
每年公开发表实验教学改革论文20篇左右。承担国家或省部教学改革项目6项左右。
3、实验室建设目标。每年根据学科发展需要新建一个实验室。将役龄都达到3年以上的实验室电脑设备逐步更新。与企业界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开发或购置实验教学软件,尤其是综合性的跨学科的实验教学软件。进一步完善实验室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提高实验室的利用效率。
4、学生创新实践活动目标。每年组织学生参与创业设计、社会实践和各类竞赛活动,并争取各类奖项6-10项。
5、社会服务目标。组织全国性的实验教学研讨会一次,组织湖北省地区高校实验教学手段与方法研讨会一次。举办一期全国性的实验教学师资培训班。举办一次全国性的实验教学改革研讨会。承接校外参观10余次。对部分省属院校开展实验教学的对口援助。

三、主要建设措施
1、加强实验教学的宣传,提高广大教师和管理干部对实验教学的认识。从过去重理论教学,轻实践教学,实验教学依附于理论教学的统观念转变为实验教学与理论教学并重,实验教学与实验教学相辅相成的现代实验教学观念,是实现实验中心建设目标的前提。为此,要通过学校的宣传媒体开展新的实验教学理念的宣传,通过各学院的各种会议在广大教职工中开展宣传活动,在校园内塑造重实验教学的人才培养理念与文化氛围。
2、做好实验教学教师的引进与培训,提高教师实验教学的能力。面向全社会招聘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作为中心实验教学的专职教师,同时,校外聘请具有实验教学经验的教师作为中心的兼职实验教师,共同承担全校性的实验课程。选送青年教师到校外进行实验教学的培训,学习国内外先进的实验教学经验,提高实验教学能力。
3、组织人力与财力,开展实验教学改革和实验项目的研究。以实验经济学、实验管理学教研室、以及教学实践研究室为实体,组织创新型实验项目的研究;加大对实验项目研究经费的投入力度,鼓励教师承担企业的委托研究项目;鼓励教师承接国家、省部级各类研究项目,提高研究水平,在推出高水平研究成果的同时,积极开展成果的转化,使研究成果为创新型实验教学服务。加强教材体系的建设,经费上支持高水平的实验教材的编写与出版,推出经济管理实验教学系列教材。
4、加大实验室硬件与软件的建设的投入。每年争取学校投入一定的实验室建设经费,用于硬件与软件的更新、改造与扩建,不断提高实验设备质量,增加实验用软件的品类,实现软件的适时升级,提高实验室开展综合性的创新型的实验教学项目的能力。
5、制定或完善实验教学的制度与政策体系。进一步完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实验教学管理条例》,建立《实验教学教师评价体系》从政策上将实验项目的开发研究,实验教学效果、实验教材建设同教师的业绩考核、职务的升迁、经济利益更好地衔接起来,充分调动全校教师开展实验教学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6、资助学生开展各类创新实践活动。每年资助学生开展社会调查,创业设计等项目50-100项,并做好项目的立项、指导与验收等工作。
7、与企业界建立战略联盟。同企业界建立广泛的社会联系,充分挖掘和利用校外的教学资源,同时,也充分发挥中心服务于社会的功能,实现校企双因赢。
8、加强与其他高校的合作,发挥示范辐射作用。与其他高校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共同开展实验教学项目的研究,联合举办师资培训班,定期交流实验教学的经验。

                               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


 
版权所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泉楼

联系电话:027-88386523 传真:027-88386523 邮编:430073  中心投诉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