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的位置:  首页  实验交流  实验与创新体会
CEO风险偏好与战略
来源: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    时间:2007/12/28    编辑:admin    点击:842
[导读]
战略:专业化和多元化的竞争
  就企业的发展战略而言,依据企业的产品和市场战略大致上可以分为:专业化经营和多元化经营。
它们在产品数和细分市场上,存在着巨大的差异,因而对企业的产能、研发能力以及财务控制等都有显著区别。一般而言,专业化的经营模式是稳健的,很大一部分原因可能是由于其CEO是弱风险偏好者,他们会选择一个相对平稳的企业发展战略,在企业的市场选择和产品选择上,会走向专业化、精益化,并努力抢占该厂品或该市场的领导者地位。以此作为企业的盈利来源。在企业有一定的资本和盈利保证的情况下,再考虑企业的规模扩大和研发。然而,这样的企业可能会失掉与其他企业在不同市场上共享的机会,一方面对企业的营销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不能有一点失误,否则失去市场领导者的地位可能就会导致企业的经营状况恶化,再转产或者改变市场就很困难。总的来说,企业的财务风险比较小,市场风险比较高。“生存”容易“生活”艰难。
  而多元化的战略,走的是一条先做大再做强的路。所以,经营的起初几年会显得相当的艰难。特别是综合费用和亏损相当的严重,给财务带来了巨大的压力。现金流的控制和债务控制显得尤为重要。不过,经过刚开始几年的做大后,企业具有后发优势,对于市场竞争和产品选择上存在很大的自由度。由于这种战略的风险很大,所以一般情况下,只有那些强风险偏好的CEO才会选择它。重要的是,提前的透支将会给企业的生存带来巨大的恐慌和压力……
  在实战中,两种战略并没有实质上的优劣之分,关键是看如何的配给资源抵御风险。这两种战略的竞争是实战中最基本最核心的竞争。
 
财务控制:理想与现实的差距
  应该说每一个企业都想拥有最强大的生产能力、最大的市场份额、最好的产品。不过,做到这些最根本的是企业资金。实现这些“理想”需要巨额的现金资本。而事实上,什么时候该借贷款、什么时候该投资新生长线、什么时候该研发新产品开拓新市场等等,都是企业的战略之下的实际运营,它需要与生产等等环节相协调一致。现实是你永远不可能拥有你所期望的那么多的资本。所以,珍惜资金时间价值显得尤为重要。同时,如何减少综合费用也是一个头疼的问题。特别是在一个具有强风险偏好的CEO之下的财务总监会更辛苦。
 
产能控制:数学头脑和战略眼光
  一方面,根据各生产线计算产能,特别是比较多的柔性线时,各季度各产品的生产能力组合将会很复杂,这需要细致和精于计算的头脑。同时,对于企业扩大再生产和固定资产的投资,需要他及时与财务总监沟通,只有与CEO一起带着战略眼光看待企业的竞争环境才可以实现战略意图。
  总的来说,我这样一个风险偏好者,真实的感受到了企业经营财务和生产中的种种困难。好的战略是企业发展的一半,也希望可以经过不断的演练发现新问题,找到企业发展战略的不同应变方法,在不断的实践中,突破企业发展瓶颈。
 
版权所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泉楼

联系电话:027-88386523 传真:027-88386523 邮编:430073  中心投诉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