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的位置:  首页  实验交流  实验与创新体会
第四届“用友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设计暨沙盘模拟经营大赛总决赛感想
来源: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    时间:2008/05/02    编辑:admin    点击:1239
[导读]
 2008年7月27日,当我们第一次站在西安的城墙下,兴奋与期待席卷了我们。经过三个多月的努力拼搏,我们终于迎来了第四届“用友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设计暨沙盘模拟经营大赛的总决赛,有幸和来自全国的95支队伍汇聚古城西安,一比高下。
  本次大赛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和用友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和西安邮电学院共同协办,采用ERP手工沙盘与创业者电子沙盘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以生产型企业为背景,以手工及电子沙盘工具为平台,使我们置身商业实战场景,实地体验商业竞争的激烈性,激发我们的学习热情,锻炼我们的全局观念以及规划能力,从而提高综合应用与实践能力。较前三届相比,本届比赛最突出的特征是加入了“创业设计”的元素,这样增加了难度,但是更加激发了我们的主动性和求知欲,鼓励我们增强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从而为走上社会,面对真实的竞争环境做好准备。
  7月27日晚上,我们在张慧德老师的指导下,又重新审视了我们先前拟定的方案。由于这次的规则在制定上增加了难度,我们的预测进行得十分艰难。一次次试验,一个方案一个方案地否定,每一步都变幻莫测,举步维艰。其中最严峻的困难便是现金流紧张的问题。现金流与权益的背反性表现得尤为突出。销售成了最为关键的问题,但是却是最具不确定性的问题。新规则又增加了销售风险,使销售总监十分犯愁。而较大的销售风险又可能影响到整个企业的战略方向。如何在资金不足、融资受限、成本增加,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情况下理性投资,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难题。产品的定位及选择、生产时序安排决策、参与市场竞标的策略选择、资源配置与规模发展的平衡、制定适应变化的财务方案等方面都需要我们充分发挥团队精神,大胆创新,追求最佳决策方案。
  通过对各个市场在不同时期的四种产品之间的优劣进行反复研究分析,我们发现前期P1、P2产品的价格比较低,P3产品的市场需求量较小,因此我们决定选择性进入市场并在创业前期主要研发产品p2和p4,作为主打产品,维持公司运营,通过柔性线加强活性,并选择适当的时机研发新产品,优化产品结构,以多元化策略降低公司经营风险,增加盈利能力。
  7月28日上午九时,总决赛正式开始。本科组的比赛被划分为两组,每组26支队伍,我们分在A组,分在我们组的有好几个学校都是去年的冠军或亚军,这让我们感到无形中的压力,但是并未削减我们的信心,我们仍然斗志昂扬,决定全力以赴。公司运营第一年,我们按计划方案执行,可第一年结束时,从公布的数据中我们发现有七、八家公司和我们方案一样,都是主打p4,以p2为辅周转现金流。这也在预计之中,因为新规则的变化所带来的困难使得可执行的方案少之又少。各家公司所运行的方案也是我们所预测过的,关键还是看从第二年开始的销售竞争情况和之后的战略决策。
  前四年基本都是在计划之中度过,而销售比预计要好使得我们经营起来比预测要好很多,我们公司运营得很稳定,但是并未在行业中占据领先地位,主要原因是第四年我们在销售环节出现了问题,由于销售总监广告投放的偏差,产品销售出现困难,没能使公司保持零库存,利润最高的p4没有完成既定销售量。而战略大致与我们相同的福州大学由于出色的销售业绩,一下子与我们拉开了差距。大家都有些失落,销售总监也有些自责,在CEO的重新鼓励下,我们又振作起来,团结一心,勇敢面对接下来的挑战。
  第五年的竞标会是全国总决赛新规则的亮点。通过一晚上的讨论,我们决定坚持稳定的作风,不冒进,把主要精力放在正常的市场订货会上。7月29日上午,第五年的广告投放一公布,我们惊讶地发现很多公司在市场订货会上只投放了很少的广告额,甚至有好几家公司竟然完全没打广告。看来大家都虎视眈眈地盯住了竞标会,各家公司的库存量都不容小觑,一场明争暗斗的战争即将上演。我们开始庆幸自己没有卷入这场战争,于是便在市场订货会中完成了既定销售计划,实现了零库存。一切都等待竞标会的开始。
  在所有公司的期待中竞标会终于到来了。我们已经完成销售额,所以只是观察形势。经过几轮竞标,我们发现似乎所有公司都十分默契地达成了一个共识:产品的价格都是最高价,也就是成本价的三倍,只是在收账期和交货期上做出让步。这样一来,一个p3可以卖到12M,毛利达到8M;一个p4可以卖到15M,毛利高达10M;而在普通订货会上一个产品的毛利最多也只有4M多。失望与懊恼顿时向我们袭来。就在这时,销售总监灵机一动,做出本公司也加入订货会的提议,通过违约普通订单来争取竞标。通过对成本收益的仔细核算,权衡违约行为对权益的影响和对现金流的影响,我们发现这一方案十分可行,保证现金不断流的情况下,还可以提高权益,尽可能弥补高额广告费用和相对较低利润所带来的损失。最后我们以违约两张普通订单的方式竞标成功。这一创新让我们公司保持了稳定发展的势头。而有的公司更是饱尝竞标的甜头,实现跨越式发展。
  第六年的经营在年初预测中稳步进行,我们通过普通订货会和竞标会双管齐下的方式成功完成销售计划,最终实现了137M的所有者权益,排名小组第六,拿到了经营记录奖。虽与冠亚季无缘,但在这个过程中所收获得远比结果更为重要。这种收获不仅是技术上的,也是思想上的。我相信,我们的团队今后一定越走越远!让我们满怀信心与希望地去迎接明天的到来!
                                               
附注:公司名称:Sunny Days Company
       公司口号:思路决定出路,创业照亮人生!
       公司成员:CEO:李传阳
         财务总监:张琛
         生产总监:肖笛
         销售总监:杨洋
         采购总监:张晓枭
 
版权所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泉楼

联系电话:027-88386523 传真:027-88386523 邮编:430073  中心投诉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