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的位置:  首页  实验交流  实验与创新体会
在跌跌撞撞中前进
来源: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    时间:2008/07/02    编辑:admin    点击:1280
[导读]
      这是一个实训,一个模拟竞争,但无异于实际营销环境,产量、定价、人力、广告、促销、投资、风险……或许,与现实唯一不同的是,它的操作更为简单、透明和规则化。
  作为市营3班的第五公司——戊子公司的成员之一,我想老师对我们并不陌生。
  在一个群体里,能在最短时间内吸引老师注意并铭记的,只有两种人,一是最好的,二是最差的,而中间阶层的往往可以自救,自由空间更大。很“荣幸”地,我们小组成为后者,并且,从游戏的开始至最后,我们一直未摆脱这样的命运。
  但我要感谢这样的一种挫败,在我们还能输得起的时候,输往往比赢更具有价值,更何况我们小组一直是异常的齐心协力的,在摸爬滚打中,曲折地前进!
  在第13期时,发生了质的飞跃,尽管当时仍是全班最低(标准分负1点多)。记得很清楚,当时老师是看了我们的成绩,估计起初是想批评,至少是作为反面教材的点评,可一分析对比前一期——12期的负2点多的成绩,却发觉原来这是个飞跃,且本期利润为10个公司之最,于是转而表扬与鼓励,别提当时我们的兴奋劲,以为从此以后便可以步入正轨。
  而在前期(13期之前)我们犯的错误是异常明显的,只是当时并未察觉,直到我们做第12期的决策。犯错误的根源很简单,对原材料买进的理解错误,即对Excel表的误解。表中有所需原材料的数据显示,其为负值,于是我们便理所当然地误认为是表示原材料欠缺,于是便双倍买入,在同等盈利的状况下,我们大批量的原材料买入,无异于人为地增加成本,先是材料费用、库存费用,外加融资费用、贷款利息,这样的错误累计了四期,成本—利润的巨大旋涡导致我们几乎无法翻身,但我们却全然不知根源所在。
  直到12期,发觉一切太莫名其妙,方才恍然大悟。
  于是,在第13期,我们依据中等偏上的价位,并配以强有力的广告和促销费用,我们几乎卖断货,并实现了本期利润最大化。
  只可惜,好景不长,思想认识的误区总在以不同的形式导致亏损。
  从14期起,又是连续四期的定价失误——价位偏高,平均每期价位比同期竞争者高出100多元。依然可笑的是,我们仍未发觉问题的本质所在,尽管我们可以估计到大家的库存都在不断积压而与此同时,产量却不断增加,必然会通过低价促销来抢占市场,但我们的误区是,没有正确把握降价的程度。
犯此类错误的原因很简单,那是我们思维模式错误所致。
  于每次决策时,无一例外地先填写基本数据,再定产量,依据机器和工人数效用最大化及库存情况和公司战略,然后进行定价。我们对我们的定价的定位一直是,中等偏上价位再加略大的广告促销费用,以较高价位赢取利润的最大空间。但问题是,中等偏上的价位该如何衡量呢?
  我们会先根据本期的供应情况与上期的需求情况对比,再根据公司优势及战略,恰当地确定主攻市场与次攻市场,再上下浮动基本价位,而基本价位的确定,则是依据上一期各公司的定价,排除最高价和最低价取平均值的方法。
  看似合理,但市场是变化无常的,倘若在本期各公司,或大部分公司进行大幅度的降价或升价,那么上期的数据几乎无任何参考价值。
  而事实亦正是如此。此类情况愈到后期愈是明显。
  但所幸的是,在最后一节课,也就是仅剩下两个时期的时候,沉重的危机感迫使我们不得不痛定思痛。我们进行了头脑风暴和系统分析(当然不排除有外组朋友的帮助,在此特意感谢他们),终于发觉,我们对市场的走向预测存在严重的失真。
  这个需求无限量大的市场正随着各公司产量几何数字的增长,正逐步走向供大于求的状况,每个公司都存在大量的库存,无一例外,哪怕是盈利最大的公司,但大家却不会因为市场的拥挤而减少生产(因为几乎每家公司秉承的原则都是机器和工人数效用最大化),于是,价格战无可避免。与此同时,强有力的广告促销费用也在所难免,而两者的影响力度,在后期,则是促销费用的影响力度显著于广告费用。
  于是,在最后两期,我们公司的定价方案出现了巨大的变动,而事实证明我们的决策是正确的。我们公司的定价于上期平均下降幅度分别达到了200至300、300至400。而最后两期,我们的标准分也分别于上期的负1点多,上升到负零点多,飞跃的程度是令人震惊和兴奋的,尤其是在最后一期成绩中,我们公司是-0.7左右,而倒数第二名公司则是-0.6左右,超越仿佛近在眼前。
  一直处于劣势,甚至乎偶尔也有朋友开玩笑的嘲弄,但我们从未放弃过,并在不懈地努力,而事物也是在曲折中前进的。我们需要看待的是事物发展的过程和趋势,结果仅是考核指标的一个组成成分,所以我们虽败为荣,直至现在我依然坚定这一信念。
  很感谢这样的一个实训课,让我深刻感悟到了两点,受用终生:
  一是,规则的作用。每一场游戏,都必然存在游戏的规则,对规则的逾越或无视,必然导致失败,不同的是,近期或远期——从前四期对原材料买进潜规则的误解可以看出。
  二是,市场的洞察和分析能力。市场是变化且无情的,没有任何事物是理所当然的存在或发展,我们要做的是善于总结和收集、分析数据,不要轻视每一次失误或失败,它必然存在着不为人知的致命因素——从后四期定价的偏高和分析决策思维模式的失误可以看出。
  一个难得的实训,一个意义非凡的模拟竞争,让我受益匪浅。尽管公司排名实在不尽如人意,但,我却异常珍惜这样一个机会,正如一句豪言壮志:我败得起,你行吗?
  失败乃成功之母,只要你能从中领悟,所以,我感激!
 
版权所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泉楼

联系电话:027-88386523 传真:027-88386523 邮编:430073  中心投诉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