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的位置:  首页  实验教学  实验指导  会计与财务实验教学区
《审计学》实验指导
来源: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    时间:2009/06/03    编辑:admin    点击:970
[导读]
审计学是一门应用型的经济学科,具有实用性和操作性较强的特点。坚持审计教学的理论联系实际,是审计学教学改革的重要原则和基本目标。因此,在审计课堂教学中,不仅要向学生传授审计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同时还要培养学生运用所学审计理论和方法解决审计实务问题的能力,这就需要组织和完善审计实验教学工作。
《审计学》课程实验是《审计学》课堂教学过程中一个十分重要的环节,其主要目的是借助实验环境的仿真性和实验资料的真实性,熟悉历史财务报表审计计划、实施和报告阶段的主要操作程序和审计方法,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巩固、深化课堂教学内容,进一步提高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
 
1.了解实验项目的目的,认真阅读教材和实验材料,做好实验各项准备。
2.熟悉实验项目的操作流程。
3.掌握实验项目的重点和难点。
 
三、实验教学内容
实验项目一: 审计业务的承接
1.预习要求
为使本实验项目取得预期效果,学生应在实验前对相关专业知识有充分准备,具体预习要求如下:
(1)熟悉审计对象、审计目标的基本内涵。
(2)了解管理层责任与审计责任。
(3)熟悉业务约定书的要素。
(4)仔细阅读《财务报表审计的目标和一般原则》、《审计业务约定书》及《了解被审计单位及其环境并评估重大错报风险》的条款内容。
2.实验目的
通过相关案例的学习,对整个审计业务的承接有一个完整的印象,并可进行相关的实务操作。
(1)了解签定业务约定书的程序。
(2)理解业务约定书的各要素的含义。
(3)掌握业务约定书格式与编写的具体要求。
3.实验内容及要求
通过本案例的学习,让学生了解审计业务承接过程中如何了解客户,对客户的信息进行综合分析,并对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进行自我评价,从而决定是否承接该业务。学会签订审计业务约定书。
(1)与客户的业务委托人商谈,询问相关问题,了解客户。
(2)针对客户所在的行业和客户自身的情况进行审计风险分析,以决定是否承接业务。
(3)讨论审计收费与付款方式。
(4)告知客户的会计责任及应协助的工作。
(5) 签订审计业务约定书。审计业务约定书的格式与内容。
(6)组织同学讨论某份业务约定书存在问题。
4.实验时间
3学时
 
实验项目二: 审计独立性的判断
1.预习要求
阅读相关审计准则及职业道德准则的基本内容,加深对独立性重要性的认识。
2.实验目的
(1)了解国内外对审计独立性的定义。
(2)理解国际会计师联合会、《中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基本准则》、《中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规范指导意见》等有关独立性的相关要求与内容。
(3)掌握分析独立性的方法,提高对独立性的判断能力,以便在今后的审计实务中能遵守独立性的要求,保持较高的独立性。
3.实验内容及要求
(1)阅读有关背景资料,对所给得审计独立性案例进行分组讨论。每位同学提出自己对独立性做出的分析与判断的参考答案,在小组内统一认识与看法,推选一位同学作陈述。
(2)各小组分别陈述对独立性案例做出的分析与判断。
(3)教师对照标准答案做出点评与总结,并分析存在的偏差,统一大家的认识。
4.实验时间
3学时
 
实验项目三: 应收账款函证程序的设计
1.预习要求
为了使应收账款函证实验取得预期效果,要求学生在实验前对相关专业知识有充分准备,具体预习要求如下:
(1)熟悉与企业营业收入和应收账款确认、计量、核算相关的会计政策和会计制度。
(2)了解审计重要性、审计风险、审计抽样和函证的基本内容。
(3)熟悉审计工作底稿的要素和编制要求。
(4)了解应收账款审计的具体目标和应收账款实质性测试程序的基本内容
(5)比较应收账款积极和消极询证函的格式和内容。
(6)仔细阅读《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函证》的条款内容。
2.实验目的
通过实验应达到如下目的:
(1)基于企业环境(含内部控制),明确被审单位管理层对应收账款重大错报的可能性及审计的重要性。
(2)理解应收账款函证具体目标与被审单位管理层关于应收账款认定的关系。认识函证程序在应收账款审计中的重要地位和有效性。
(3)掌握应收账款函证样本的选取方法,掌握应收账款询证函的编写。
(4)弄清应收账款回函差异的主要原因及其进一步处理的方法或程序。
(5)掌握根据应收账款函证样本的审计结果对应收账款总体的估计。
(6)掌握应收账款函证主要审计工作底稿的编制。
3.实验内容及要求
应收账款函证程序设计实验内容及要求如下:
(1)根据实验资料编制应收账款明细账清单,要求列明债务人名称、地址、借方或贷方余额及账龄。
(2)根据会计报表层的重要性水平确定应收账款项目的重要性水平。
(3)在考虑重要性水平基础上,利用分层技术将应收账款明细账总体分为3-5层。 
(4)确定应收账款函证的样本量。
(5)确定选取样本的方法-随机选样、系统选样。
(6)针对函证样本单位编制应收账款的询证函(积极函证、消极函证)。 
(7)编制应收账款函证回函结果汇总表。如果回函存在差异,分析产生差异的可能原因,确定对差异采取进一步审计的程序。
(8)提出审计差异调整分录建议(如果有)。
(9)针对收不到积极函证回函的应收账款提出审计的替代程序,并分析其金额对财务报表的影响。
(10)根据应收账款函证样本的审定结果对应收账款总体进行推断,并合理估计抽样误差。
(11)提出应收账款的初步审计结论。
(12)说明应收账款函证的注意事项,包括企业环境对审计的影响,函证方式和函证样本的选择,注册会计师对函证过程的控制,函证时间的选择,函证结果的分析,关联方交易的函证,工作底稿的编制等。
(13)编写应收账款函证程序设计实验的小结报告。
4.实验时间
3学时
 
实验项目四:审计报告的编制
1.预习要求
(1)熟悉企业会计准则。
(2)了解审计重要性、审计风险和审计报告的基本内容。
(3)熟悉审计证据的整理、分析工作。
(4)熟悉审计工作底稿的复核要求。
(5)掌握审计错报、漏报的汇总工作。
(6)掌握审计意见的出具要求。
2.实验目的
 (1) 了解审计报告的作用
 (2) 理解审计报告的内容
 (3) 掌握如何出具适当的审计报告
3.实验内容及要求:
(1)运用审计重要性原则划分建议调整的不符事项和未调整的不符事项,编制审计工作差异调整表和试算平衡表;
(2)拟定管理层声明书的内容,并由管理层进行书面确认;
(3)获取律师声明书,并根据律师执业条件、声誉等情况来确定律师声明书的合理性;
(4)执行分析程序;
(5)撰写审计小结;
(6)完成审计工作底稿的复核;
(7)评价审计结果,确定审计意见的类型;
(8)及就审计结果和审计报告意见类型等审计有关事项与被审计单位进行沟通;
(9)编制审计报告。
4.实验时间
3学时
 
四、实验项目与学时分配
序号
实验项目名称
学时
要求
类型
主要设备
实验室
1
审计业务的承接
3
必做
综合
计算机
财务与会计实验室
2
审计独立性的判断
3
必做
综合
计算机
财务与会计实验室
3
应收账款函证程序的设计
3
必做
设计
计算机
财务与会计实验室
4
审计报告的编制
3
必做
综合
计算机
财务与会计实验室
课程实验教学总课时数为12课时,占该课程教学总课时的比例约为18%,其中每个实验单元3课时,由任课老师根据课堂教学进度计划合理安排每次实验的具体时间。
 
《审计学》课程实验实行严格的考核制度。鉴于审计实验教学的特殊性,考核重点应放在学生实际操作能力上。学生审计实验成绩构成:出勤20分,操作技能80分,共计100分,占期末总评成绩的比例为20%。具体评定方法如下:
第一,出勤成绩。这一成绩根据审计实验指导老师的考勤记录评定,在审计实验总分中占20%。学生在实验期间每无故迟到、早退或旷课1次,应扣减5%。
第二,操作技能成绩。操作技能成绩包括:审计程序运用、审计工作底稿和审计报告编制等方面的规范性、准确性和完整性。 其成绩占审计实验总分的80%。该成绩由实验指导老师根据学生实验完成后上交的审计业务约定书、审计工作底稿、审计报告等资料并参考现场实际情况评定。
 
六、实验教材及参考书
1.教材
审计教研室自编《审计实验教程》
2、参考书
(1)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审计》.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05
(2)石人瑾、吕秋萍.《年度会计报表审计实务――工作底稿编制》.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1998
(3)张龙平.《审计》.经济科学出版社,1995
(4)胡春元、王振林.《中国注册会计师非标准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及范例》.中国时代经济出版社,2003
 
版权所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泉楼

联系电话:027-88386523 传真:027-88386523 邮编:430073  中心投诉信箱